追劇清單|那些好看的台劇

2024/03/19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 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 MadDoctor |⭐⭐⭐️

改編自劉宗瑀的同名作品,是一部職人劇,故事講述女外科小劉醫師,曾是「開刀機器」醫界傳奇但現在堅持不開刀,所以到小村莊擔任急診室外科醫師主任的故事。

這是一部有歡笑、淚水,還有一絲絲的無奈的喜劇

,在小村莊的醫院有前所未聞的急診百態、弱勢家庭的故事、偏鄉的醫療困境、醫療糾紛,也有醫生們不放棄每一個病人的溫馨劇情。

以下分享一下劇中醫師們的經典台詞,也讓我們省思醫病關係:

🩺你說醫學可以治病,那你治得了他們無助的心嗎?

🩺面對手術,永遠沒有最好的選擇。

🩺不要把所有期待都放在一棵樹上面,也不要把所有的期待都放在醫師的身上,病想要好,要病人自己想要好起來。

🩺醫療本來就有很多不確定性,不是我們醫師可以控制的。

🩺當你想要找一個人怪罪的時候,什麼理由都可以。👉🏻這句真的很有感,許多人習慣用「怪罪」去處理問題。就像有些小朋友跌倒大人會怪罪地板,但其實地板就長在那裡,是我們人沒走穩才會跌倒,不是嗎?🫢

這部有10集,我覺得這部戲滿輕鬆的,像是台版的海岸村恰恰恰(?),也是一部很適合配飯輕鬆追的劇。


  • 模仿犯 CopycatKiller |⭐⭐⭐️⭐️

改編自日本作家宮部美幸的推理小說《模仿犯》,故事講述台灣90年代後期電視台如雨後春筍般出現的時代,檢察官郭曉其偵辦一起連續殺人命案故事。

劇中命案的兇手有獨特的犯案手法與瘋狂的行徑,我覺得劇中描繪這些命案的場景都很寫實,犯罪現場的還原也很讓人不寒而慄,觀看時會很入戲有驚悚體驗。也因為這是一起重大的社會案件因此讓各大電視媒體爭相報導、炒話題、搶收視率,也使得當時社會人心惶惶,這讓我想到小時候的陳進興事件,當時候媽媽每天都來接我放學然後帶一些防身武器很焦慮的模樣。因為,媒體的報導及為了收視率而瘋狂找被害者家屬的亂象,也讓犯人開始獲得滿足、也利用媒體操弄人心、挑釁司法。

此劇除了探討媒體亂象外,也探討了親情關係、社會議題、犯罪心理、人性等議題,遇到傷害至親至愛的人你會採取報復還是讓他接受法律制裁?我覺得人在處理感性問題時,要保持理性是需要一點修養的,沒有對錯,可能當下他的情緒就是需要一個出口,只要能為自己做出的事負責就足矣了(這邊就不暴雷了🤣🤫)

這部有10集,我覺得這部戲的美術和畫面滿美的,讓人觀影的體驗是滿好的,而且劇情也算緊湊,滿值得看的。


  • 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 TaiwanCrimeStories|⭐⭐⭐

是暨《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後另一部台灣詩選電視劇,之前我有分享過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主要探討親子關係有興趣可以看。而《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是以情侶間的婚姻為主題,,加上科幻元素的包裝。一共有五個故事,分別為〈聖筊〉、〈尾號1314〉、〈恭請光臨曾賈府喜事〉、〈梅莉〉、〈沙之書〉。

以下簡單分享每個故事的劇情和我的心得。

1⃣〈聖筊〉圍繞在老公利用「科技版擲筊」來請示老婆喜好而達到關係變好的故事。這部的拍攝帶有一點喜劇的感覺,劉冠廷在這部超可愛,一直雅雅雅雅的叫😂故事則是在探討感情關係裡應該要用心經營,兩個不同的個體很難100%的懂對方在想什麼,但人往往都期盼自己的伴侶是最了解自己的人,因此把伴侶的話及喜好記起來,有任何感受和想法就表達給對方知道是很重要的。只要讓對方感受到你對感情的用心,就算沒有讀心術也沒關係😎。

2⃣〈尾號1314〉聚焦於觀念不同的遠距離夫妻關係,待在台灣養家只想平凡過日的丈夫與帶著孩子追逐自我理想留英深造的妻子,因五年的遠距相處,關係變得更複雜難解。夫妻兩人原本價值觀就差滿多的又因為遠距而更漸行漸遠,看了有種很沉重的感覺。我覺得夫妻的大價值觀不能落差太大,不然真的會很辛苦。還有人本來就會因為時間和環境而有改變,所以夫妻關係是需要一直隨時溝通跟配合彼此的腳步,也要尊重及感激對方為家庭的付出與貢獻。所以說我很支持「家務有薪制」,之前在分享《我們的婚姻》這部片中有說其實家庭主婦/父付出的時間也是可以換算成經濟效益的,畢竟帶小孩請保母、打掃家裡、煮飯等如果要外包都一筆費用。

3⃣〈恭請光臨曾賈府喜事〉講述當女性過了35歲還未生子,便會患上「中年消失症」瞬間變老,因此許多女性為了不老會尋求男性的協助,造成未婚生子的社會現象層出不窮。這集用比較誇張的消失症來探討人們會為了結婚而結婚的社會現象,有人結婚不是因為想與另個人擁有家庭、而是迫於社會期待家人壓力,甚至有人是因為意外懷孕而結婚。無論自己因為什麼而選擇,但都要對自己的選擇負責,當然如果能忠於自己,而不為外人眼光而活,那是最棒的人生😌。

4⃣〈梅莉〉講述一對育有一兒一女、婚齡十年的夫妻,因家務分配而爭執的故事。太太梅莉原本是一名畫家,卻為了家庭而放棄夢想,在家相夫教子,沒有自己的時間;先生昱門是位厲害的電視製作人,但在家裡卻是豬隊友,下班後只顧自己,不分擔家務,也不照顧孩子。這個故事除了探討家務分工問題外,其實也講述著父母為了家庭是否失去了自己以及年輕時的夢想,前者問題在尾號1314有提到我的想法,我這邊比較想說後者。我突然想到自己的父母年輕時有夢想嗎?我爸說他熱愛工作,他也擁有一份令自己驕傲的事業,所以可能算有;但我媽是家庭主婦,很早就結婚這輩子沒工作過,雖然他是有薪的主婦,但我不知道他是否有年輕未實現的夢想,亦或他根本沒思考過這件事就進入婚姻了,但我們都長大有自己的生活,很希望她能重新地找到「自己」💗

5⃣〈沙之書〉講述曾在婚禮上,誓言白頭到老的妻妻育有一女,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但是某天其中一方卻出軌的故事。這部讓我想到《交換情侶》裡那句「習慣和心動妳選⋯?」人與人剛認識的時候因為未知而產生新奇,因為體驗與相處而相互欣賞產生了心動。但時間一久互相了解後,變成了長久的感情關係「一起生活」的伴侶,漸漸心動變成了習慣。但說真的外在條件不差的人們,會被相互吸引的機會很大,因為人都是有優點的,只要相處都會發覺彼此的魅力。以前我不懂為什麼戀愛需要有婚姻(25歲前的想法),但現在的我體驗了許多的心動後明白了我們當然可以一直追求心動,但如果想要擁有一個同舟共濟的伴侶是可以透過婚姻所達成的。我很喜歡「好的夫妻關係是合夥人」的概念,如果把婚姻關係比喻成企業經營,這個企業的兩位合夥人必須溝通、必須是好戰友、必須分配工作、必須想到如何賺錢、必須共同打造企遠景讓企業永續經營下去。我認為兩人都會在未來的路上,遇到許許多多的新對象,但僅限於「心動」不可能將其納入企業,甚至成為新的合夥人😎

這部目前有5個故事,每個故事2集,全劇共10集。這是一部探討婚姻為主的科幻劇集。寫完心得自己都覺得我是否應該轉行當感情專家❓😂,不過有些道理我們懂但執行上並不容易,而且感情經營跟其他事不同,必須是兩人一起協作。


  •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是一部2018年的台灣詩選電視劇,改編自作家吳曉樂的同名作品裡的五個故事,分別為〈媽媽的遙控器〉、〈貓的孩子〉、〈茉莉的最後一天〉、〈孔雀〉、〈必須過動〉。故事以親子間的互動為主題,在科幻元素的包裝下,內容諷刺台灣教育體制下扭曲的親子關係與教育困境及多數家長對孩子錯誤的教育方式來喚醒社會大眾。

這部片我覺得每個人看了都會滿有感的,畢竟我覺得每個人的個性及價值觀真的會受到原生家庭影響很多。在我這個30+的年紀,身邊開始有人結婚生子,不經也會讓我自己反思,如果我是個母親我應該要成為怎樣的母親,才能讓我的小孩有比較好的心靈及價值觀。

每個故事兩集,全劇共十集,每個故事都著墨於親子對於升學體制教育偏差這點,但我認為此劇可以再做延伸,延伸至各種親子關係的詮釋,像是漠視型、保母型、放任型等等,會讓此劇更上一層樓。


  • 台灣犯罪故事 TaiwanCrimeStories|⭐⭐⭐⭐

《台灣犯罪故事》是Disney+於2023年推出的台灣犯罪懸疑劇,改編自台灣真實犯罪案件,包含滅門血案、姦殺案、詐保案與冤獄案,四個單元故事分別為〈出軌〉、〈生死困局〉、〈惡有引力〉、〈黑潮之下〉。於2023年1月4日起上線,每週三下午四點更新三集。

四宗案件透過探討犯罪背後的人性。單元一〈出軌〉描寫檢調與保險員勘查火車出軌案,卻挖出背後更多的親情、愛情謎團。單元二〈生死困局〉描寫記者追查冷血殺手犯案過程,隨著一步步訪談逼進,逐漸揭開滅門慘案的真相。單元三〈惡有引力〉透過一起發生在單純校園內的殘忍血案,揭露青少年在人格形塑過程中的關鍵轉折。單元四〈黑潮之下〉探討軍中霸凌議題。

目前我看完了單元一的〈出軌〉,這單元的名字真的取得很好,有火車出軌也有感情出軌的涵意。畫面跟拍攝很高規格,讓我有一種在看電影的感覺,而且劇情帶有一點懸疑,讓觀眾去猜測誰才是事件背後的真相,會看了就停不下來。劇情流暢外,演員也好會演,尤其是仕凌演的這個角色,反映出他對親情的渴望和家庭失能帶給他的影響。其他我就不暴雷了,留給你們慢慢欣賞😂

這部目前有4個故事共12集,這是一部以犯罪事件改編的迷你劇集。推薦給對社會議題、犯罪懸疑片有趣趣的人。


  • 誰是被害者 TheVictims'Game|⭐⭐⭐⭐

改編自台灣推理小說家天地無限的長篇推理小說《第四名被害者》,劇情講述描述一名患有亞斯伯格症的鑑識人員「方毅任」在發現自己女兒牽涉命案後,跟社會記者一同追查由這宗案件引發的連續遺願命案,並從中學會理解自己和他人痛苦。

劇中用案件來講述不同社會議題,其中包含性別平權、勞工權益、長者長照、精神疾病等不同議題,並以懸疑偵查的角度帶我們去看到每個主角及每個案件中的人物因為所經歷過的過去而影響心理及生活狀態。這部片有點血腥、有點灰暗、有點憂鬱,但又留給我們無限的思考。雖然我們所身處的同溫層中也許無法感受到像劇中主角一樣備受壓迫的心態,但我認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煩惱、焦慮、不安與情緒,在面對生命中低谷期的挑戰時,能夠找到自己的勇氣用自己及節奏來面對,並且相信「有一天會好」的,也許帶著樂觀及盼望有天會迎來轉機。💪🏻

這部總共一季八集,整體節奏快速且十分的精采,推薦給喜歡懸疑偵查片、社會議題劇、熱愛台劇的人。


  • 她和她的她 ShardsofHer|⭐⭐⭐

這是一部懸疑影集,劇情描述一名在職場上很成功的女子「林晨曦」在車禍醒來後,發現世界變得不一樣,並在這個新世界中慢慢找回記憶並挖掘不願被想起的過去。

我覺得一開始在看的時候會有點混亂,因為有兩條故事線在走,但後來漸漸的明白完整的故事以及其背後要談討的議題。此劇用「懸疑」及「刑偵」的角度來訴說職場、女性、性平等社會議題,我覺得此種拍攝手法滿新穎的,讓人想一集一集接著看下去。看到後面是滿令人沉重的,也有許多令人發人深省的劇情及議題。

這部總共一季九集,推薦給喜歡看懸疑、辦案、社會議題類型劇的人。


  • 返校 detention|⭐⭐⭐⭐

2020年播出的臺灣校園懸疑歷史驚悚影集,改編自赤燭遊戲的同名電腦遊戲,此次劇集的背景設定是以原作遊戲中的輪迴結局作為衍伸,並更進一步擴展遊戲的世界觀。與2019年上映的同名電影《返校》有些許關聯,除了將原先發生讀書會事件過後的事發背景「翠華中學」拉到原始劇情的30年後——1999年作為擴展,更以雙主角的模式開啟全新的故事篇章。

以台灣戒嚴時期為背景,描述校園白色恐怖故事,我很喜歡以台灣歷史故事為背景的劇,此部就是獨具台灣特色的改編故事。劇情中的「筆仙」也是我年輕時風行校園的元素(但當年一直不敢嘗試。劇情中主角因長期來自家庭的壓力帶來的不自信而開始導’行為怪異以及與👻學姊連結。其實我們也很容易因為過去的經歷導致自己在某方面的心態比較負面,像是逃避、消極、漠視、不自信等等。拿我自己的例子來說,在初談戀愛時期,我會比較保護自己怕自己受傷或者當生活不容易的時候,我就會很喜歡看星座運勢😝😝🤣🤣

劇集裡的一句話送給大家「唯有真實面對自己的過去與傷痕,才能獲得真正的自由」。願我們都能正向、快樂、自由的活著💞

總計8集,這部的雙主角兩位演員都好會演,尤其是演學姊的演員氣質很好,在角色詮釋上又十分到位,我覺得這部滿精彩的,其實也並不可怕😂。


  • 第三佈局塵沙惑 TrinityofShadow|⭐⭐⭐⭐

全劇靈感源自佛教經典中「破塵沙」的概念,導演「洪伯豪」將人世間的種種煩惱與心思比喻為「塵沙」,唯有破除了這些宛如塵沙一般的疑惑,人們才有機會能放下心中的執念。這部比較少聽到人討論,但我覺得這部整體來說,是一個滿值得推薦的劇👍。

本片是由「莊凱勛」、「張榕容」與「劉冠廷」這三個硬底子演員所組成的黃金陣容組合,在演員們精湛的詮釋下帶著觀眾們揭開一樁案件背後的面貌。這部片劇情高潮迭起、精彩緊湊,中間有爆炸性的轉折及令人震撼的大場面💥。此外,對「人性」有著深刻的描繪,主角們因過往所結下的心結,而塑造了自己所認知的「對與錯」宇宙🪐。最終皆因自己的價值觀來判定是非對錯,因而做出一些介於灰色地帶甚至是不好的抉擇。在看的時候,讓我想到我們每個人在判斷事情或做出行為時,也常因身處不同的處境而有自己的內心糾結之處。在看劇的時候不妨可以問問自己,如果換作是你,你會作出怎樣的決定❓


這部總共15集,節奏算快,劇情錯綜複雜但又環環相扣,既懸疑又耐人尋味,這邊我就不揭露詳細劇情,讓大家享受自己的觀影體驗,我滿推薦給喜歡兇案題材、懸疑劇的你。



13會員
44內容數
我是整合行銷自由工作者卡莉,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商管碩畢 曾為美妝消費產業品牌經理,也是斜槓花藝師及芳療師 我是鬼靈精水瓶➕商業理性INTJ的複雜結合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