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劇清單 | 幫助自省的現代陸劇

2024/03/27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 沉睡花園 DreamGarden|⭐⭐⭐

此劇結合愛情、職人心理學及懸疑題材,講述母胎單身的情感公眾號作家「肖瀟」和專業心理諮詢師「林深」相遇並逐漸成為人生拍檔的旅程👫。在這趟旅程之中,他們共同解決許多心理個案(以一集一個故事為建構),另外也解決了埋伏在身邊的未知危機(懸疑線)。

此劇曾為 netflixtw 上前10名的劇,我很喜歡從心理學的角度(指考曾以些微分數與心諮系擦肩而過的我)去探討各個事件的設定,從少女失蹤、秘密戀愛、精神控制、學人精、林深恐車等等事件,可以看到面對生活,我們因經歷了各種不同的事情,或多或少其實都對我們的內心產生了影響💞。我長越大越意識到原生家庭及生長背景對一個人的影響,很多人因為幼時的心靈創傷而導致成年後種種的行為,尤其是在戀愛關係中更能顯現出這點👻。我自己屬於幼時被父母丟給阿公阿嬤帶,而有記憶來父母都算是放任教養,我必須為自己的學業成績負責、為自己做出決定(像是營養午餐、戶外教學、學校選擇等),我覺得導致我長大後成為非常獨立的人、在情感上我也意識到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即使相愛但各自的空間及獨立生活的能力也很重要💃。但我也因此常被人認為我是比較不在乎其他人(自私)的人,其實我表達愛的方式比較是放在心裡但是不主動打擾。我曾被某位前任說他覺得自己的存在感很低,覺得自己不被喜歡、不被重視,當時我沒有辯解但天知道其實我也是有喜歡他的🤣

這部總共16集,每集長度很長,節奏算中快。我覺得這部作為下班後看得輕鬆劇集是滿不錯的,劇中很多灑狗糧的甜蜜劇情也讓人小鹿亂撞😍。但這部我只給三顆星的原因在於懸疑線中「范齊」鋪陳並找男主復仇的這段,我覺得有點生硬;還有我覺得其中幾個故事結尾有點草草結束的感覺😓。


  • 摩天大樓 A Murderous Affairin Horizon Tower|⭐⭐⭐

此劇是改編自「陳雪」同名小說的破案劇,講述在一棟高級摩天大樓裡,一位美女租客「鍾美寶」被害於自己的家中,老刑警「鐘敬國」和新人警察「楊蕊森」師徒二人一起抽絲剝繭破案的故事👩‍✈️👨‍✈️。影迷隨著兩位警察破案過程之中,會發現整棟大樓隱藏著匪夷所思的人際關係,大樓保全、建築師、房屋仲介、打掃阿姨、小說家、鄰居等,每個人都有不可告人的秘密🤐。

我滿喜歡此劇一開始直接用命案破題🔪,然後再帶著觀眾慢慢解謎的過程。在看的時候,會有種「恩~兇手是他,暗戀不成所以殺人」接著又會轉成「不!是忌妒所以殺人」等等一直在轉換自己想法的感覺,但光看角色們自述的表象真的很難知道隱藏在秘密背後的真相🧐。其中每個人述說的故事都十分精彩,也有很多真真假假的成分;故事反轉再反轉,這篇我比較特別不揭露最後的真相,留個伏筆讓你們去觀看🤫~

這部我是在 iqiyitw 上看的,總共16集,節奏算快,至於為什麼我只給三個星的原因在於有些片段和劇情,我覺得很卡😅。像是飾演建築師的「鄭人碩」在台灣也是個硬底子演員來著,但在這部不知道是角色的問題還是台灣腔的關係,總覺得看起來讓我有點出戲😓。還有,最後女警官的劇情線,她的內心掙扎到最後她發現最終關鍵證據的地方也是很生硬,原本「法與情⚖」掙扎這段應是一個可以讓人們省思的重點,因為社會上也時常有情理法討論的議題與事件,究竟什麼才是真正的善、什麼才是惡❓

不過,這部片中的支線故事們都有許多可以讓我們探討人性、思考社會議題的部分,所以滿推薦給像我一樣喜歡命案、社會案件題材、複雜故事線的你😉。

  • 我們的婚姻 City of Streamer|⭐⭐⭐

這部劇主要以上海市中心的高檔社區/白領階層男女們為樣本,述說著並探討著當今社會時常會面對到的男女關係、婚姻關係以及夫妻之間分工關係等問題。

第1️⃣對:沈彗星、盛江川,前期選擇男主外、女主內的分工模式,但兩人商量等到女兒6歲之後,女方就可以外出工作,因而引發極大的衝突。

第2️⃣對:蔣靜、陸維斌,男主外、女主內模式,女方是沒有工作計劃的貴婦,因此對老公在外胡作非為也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是「吃人嘴軟拿人手短」的關係。

第3️⃣對:董思佳、李宇文,女主外、男主內。思佳是十足的工作狂、常缺席家中活動,當宇文打算重返職場,她對他缺乏真正的認同,因而為夫妻關係埋下地雷。

第4️⃣對:黎小田、霍連凱,兩個職場菁英害怕婚姻和責任的單身主義者,相遇後偶然被對方所吸引,因為「意外」而必須抉擇是否要進入承諾及婚姻關係。

我很喜歡這部片中探討到其實家庭主婦/父付出的時間也是可以換算成經濟效益的。無論是男主外還是女主外,夫妻之間都必須正視家庭分工問題、珍惜彼此的付出還有持續的溝通並互相理解。💞這點是滿難的,畢竟兩個人要一起成長想法才會一致,因此在家的那個人也必須要跟上產業時事等,才能理解在外那個人的想法。

這部總共38集,故事的支線也很精彩,一些中國創投職場故事、創業者夢想與現實的考量等。這部我最喜歡的角色其實是黎小田,她把自己照顧的很好因此遇到了適合自己的另一半,最終也走向良好的關係。滿推薦給像我一樣已經30+的都會女子看的😎

  • 女士的法則 |⭐⭐⭐

中國現代劇,以律師行業為切入點,劇情講述了兩個原本秉持不同理念的律師「陳染」、「許婕」從碰撞到互相理解,並攜手辦案的過程👩‍⚖️👩‍💼。

之前蟬聯了愛奇藝前十名榜單,一樣是在劇荒的情況下而開來看,就是一部現代劇,並以現代女子視角來講述女性面對職場、生活會遇到的議題。其中有許多的金句,也在網上發酵!其中在前半段許婕對陳染講的「用親情綁架別人是最自私的選擇」,這句話我相信能打中許多人的心裡,我相信很多人都有遇過被親人情緒勒索的情況😞。我記憶中也有發生過與媽媽有衝突,但她說出類似「我生你養你,你要聽我的話」,我當下真的是心生厭棄,心想我又不能選擇自己的父母,為什麼不能好好溝通尊重彼此的想法,而是一定要用這種親情的大帽子來迫使人往自己想要的方向走?這也是讓會一直警惕自己的,對待任何關係都要好好溝通不能情緒勒索。不過另一句金句也可以總結「正因為每個人不同的家庭背景,才會擁有如此五彩斑斕的人生底色」。是阿!若不是從小就對情緒勒索、親情綁架反感,也不會讓我現在有「重視溝通、尊重他人」的想法。

  • 三十而已 Nothing But Thirty|⭐⭐⭐

講述三位三十歲都市女性-王漫妮、顧佳、鍾曉芹,在三十歲這一重要年齡節點時,遭遇到多重壓力、以及人生節點的故事,是一部以女性為主視角的片。

這是一部講述生活為主的劇,有些很戲劇化的設定、但主要在訴說著女人到了 30 歲所會面臨的人生、職場、愛情以及婚姻的困惑、難題以及壓力。之前在看這部片的時候還沒有感覺,但在今年二月過「30」後突然回想此劇覺得有些共鳴。其實我上半年也陷入了三十迷思,看到身邊越來越多人結婚突然也覺得自己想走向婚姻,以前的我對婚姻並沒有特別強烈的慾望,覺得相愛相處比一張紙重要,但就在過了30後莫名的對年紀有了奇怪的焦慮😕然後在工作上也是,三十歲這年剛好選擇了當了個主管職的工作,覺得從中有一點學習,但內心深處還是覺得即使做了主管但又如何?這些都不是屬於「自己的成就」,又陷入了自我價值的思考🤔究竟自己來到人間的使命是什麼?究竟要做什麼樣的工作才能讓自己變得更加有動力及成就感?


聽完那麼多我的內心戲,來分享一下這部片的金句與心得

1️⃣ 「誰規定一定要「三十而立」?不過三十而已。」👉🏻年齡數字不代表什麼,每個人有自己的人生節奏

2️⃣ 「沒有二十歲的肆意灑脫,沒有四十歲的雲淡風輕。三十,想要的是更好的生活。」👉🏻人生沒有絕對的好與壞,願我們都能找到屬於自己舒服的生活方式

3️⃣ 「人生就是會有太多的遺憾,來得及是最騙人的一句話,所以有想做的事,想愛的人,就應該盡全力。」 👉🏻真的,不是婚姻就是感情的終點,結了婚也是會離🤣重點是把握當下的心情,想愛就愛、若愛了就要盡全力的維繫!

4️⃣ 「我們現在才三十歲,人生的半場還沒拚完,你還有什麼不敢拚的呢?」👉🏻願我們不管幾歲都能有為人生奮力一搏的勇氣

5️⃣ 「三十歲,只是被時間偷走了一點小青春,帶給我們的卻是獨一無二的閱歷、體悟情感的經歷、和追求更好的動力。」👉🏻我真的很感謝一路上遇到的人、事、物,好的壞的都帶給我成長

  • 獵罪圖鑑 Under The Skin |⭐⭐⭐

這是一部中國罪案推理劇集,劇情講述美術生「沈翊」與刑警「杜城」從一開始結仇到後來因為一起辦案兩不斷磨合與相互扶持,最終將塵封多年的謎團破解並化解兩人恩怨的故事。

七年前,「沈翊」、「杜城」兩人因為一張肖像畫結下仇怨,杜城的師父因為這張畫遇害,而沈翊卻無論如何都無法回憶起委託他畫下這張畫的神秘女人的面孔。時光流逝,尚心存芥蒂的杜城卻在七年後不得不與空降警局入職模擬畫像師的沈翊合作辦案,但在兩人辦案過程中,沈翊不斷的透過他觀察入微的特點及他所描繪的畫像而成功的打破杜城的芥蒂及為警局破案。其中,我很喜歡「沈翊」這個角色,他細心溫柔聰明卻不張揚,而且他觀察入微且洞察人性的解開各種案件,且從中與被害人的交流過程也是這部片好看之處。

  • 白夜追兇 Under The Skin |⭐⭐⭐

這是一部中國懸疑推理網絡劇,劇情講述的是孿生兄弟「關宏峰」與「關宏宇」破解

自己被誣陷為犯罪嫌疑人滅門的真相及破獲多起案件的故事。

哥哥「關宏峰」在「白天」利用自己支隊的顧問身分;弟弟「關宏宇」則在「黑夜」」出沒,一起在此過程中交身份出入刑偵大隊追查兇手。這部劇主線在於兩兄弟交替且找出陷害自己真兇的部分;支線在於兩人破破的各項案件(連續殺人分屍、綁架、軍火買賣等)。

  • 愛的二八定律  |⭐⭐⭐

此劇是一部中國愛情都市劇,由楊冪、許凱主演,完全是一部顏值超高的劇,劇情講述誠與慧律師事務所的高級律師秦施,如何在律所裡為了打破性別不平等的生存之道及她遇到她的所愛「陽華」的故事。

這部片中的女主角在事業上是比較有野心的、也對自己的工作有熱情;反觀男主角比較是草食男覺得生活簡約賺的夠用、自由比較重要的個性。兩人的相遇是意外,但也因為這個意外而越來越走進對方心裡,最後弄假成真。

我自己其實一直都滿愛看中國的都市劇,因為會想知道他們的職場及生活是怎樣,雖然劇中的樣貌可能不太準確就是了🤣我喜歡這齣劇男女主角的相遇,他們都是在原本各自生活中完全不會接觸的到的人,也可能是沒有機會深入了解的對象,但最後卻意外的很合。我們總以為跟我們相似的人才是好的,但也許不同才更能相容且激盪出不同火花🙂。

送給大家劇裡的金句

1️⃣我們之間的距離,你只要向前走20%,剩下的80%我會努力奔向你。

2️⃣牢牢握住眼前百分之二十重要的事,百分之八十不重要的事,管都别管!

3️⃣我們互為彼此的二八。

4️⃣我說過我的原則,是希望我在乎的人,能因為我而獲得幸福。

5️⃣其實想要獲得幸福很簡單,就是不要跟別人比,降低自己的慾望,這樣就能得到幸福。

  • 請叫我總監  |⭐⭐⭐

此劇是一部職場愛情喜劇,改編自晉江文學城作家紅九之同名IP小說,故事講述一家資本公司的總裁秘書寧檬夢想成為一名投資人與總裁陸既明之間愛恨情仇的故事。

這部片中的女主角個性堅強開朗、心思細膩、且認真工作,但因投資產業的職場環境具有性別歧視導致她無法成為自己心之嚮往的投資人。她在劇中有能力有實力,但一直被他的老闆放在一個「秘書」的位子,因此她選擇嘗試不同的職涯並希望有天他的老闆能叫她一聲「投資總監」😂。

送給大家劇裡女主角的懟人金句;

1️⃣幫忙是情分,不幫忙是本分。

2️⃣你的嘴是租來的嗎?不說話浪費嗎?

3️⃣今天晚上您是不是吃飯的時候鹽放多了?閒得慌。

4️⃣所有老闆的病,都是被聽話的下屬寵出來的。

5️⃣我沒把你當空氣,我把你當氨氣。

  • 理智派生活 TheRationalLife |⭐⭐⭐

此劇是一部女性成長電視劇,改編自漫美小說《阿爾法守則》,故事講述講述聚焦30+都市女性在職場、愛情、家庭、婚姻生活中尋找自我價值,並鼓勵女性掙脫種種束縛,走向高處成為更好的自己。

34歲的沈若歆是一個理智派代表,目標明確也很知道自己要什麼,但生活中卻還是有許多煩人的事,像是以男性主導的職場困境,還有媽媽的催婚。遇到男主角祁曉後,也讓她意外的發現親密關係的另外一種可能。這是一部給30+女性看的劇,提醒著我們不要因為時間而有感到壓力⏰,無論幾歲我們都擁有幸福的可能,老天不會虧待努力生活的我們🙂會好的!我們都能擁有幸福的~

送給大家劇裡女主角的金句;

1️⃣不要在乎別人對你的評價,要清楚目標、認準目標,然後完成目標。

2️⃣三十加的女人,不會把自己寄託在別人的保證上。

3️⃣愛情就是荷爾蒙加多巴胺,婚姻跟愛情一樣,無非就是一場博奕遊戲。

4️⃣手裡面捧著一把沙,你抓的越緊,沙流得越快,你順其自然也許會有更好的結果。

5️⃣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

  • 去有風的地方 |⭐⭐⭐️

這是一部慢節奏治癒系的劇,故事講述女主角許紅豆因為閨蜜去世,生活和工作陷入低谷,她獨自前往大理雲苗村的「有風小院」休息調整而因為人生的片刻休息而重獲新生的故事,

這是一部故事圍繞在小村莊人物故事用慢節奏的講述村民及男女主角的故事。很像中國版的「海岸村恰恰恰」,但節奏又更慢,適合無壓力的陪伴你生活來看(我自己都會在煮飯、吃飯、打掃或滑手機時看🤣)。

女主角在大都市中生活,但因為面對「失去」而陷入低谷,她去雲苗村休息及療傷時,也因為當地村民的勤勞韌性和他們苦辣酸甜的人生故事而感受到溫暖而重新獲得人生力量。也因此,認識了辭去高薪工作回鄉創業的當地人「之遙」,她被之遙想要建設家鄉讓鄉親們可以壯有所用老有所依的理想打動,而與之遙互生情愫,最終走到了一起。

這是一部很溫暖也治癒系的劇,劇中金句分享👇🏻

❤️‍🩹跟時間賽跑的話,永遠都是輸家

❤️‍🩹莫強求,人要學會自己與自己相處

❤️‍🩹其實身邊人都是來來去去的,大多數人相遇後,只能陪你走很短的一段路

❤️‍🩹時間會帶走一切,也會治癒一切,最無情的是時間,最溫柔的也是時間

❤️‍🩹我們心裡珍視的東西都是有重量的,要習慣帶著這個重量好好生活

❤️‍🩹慢慢來的味道,有一位很重要的佐料,是時間

❤️‍🩹你為之努力的奮鬥的是理想,懷有某種美好期待的是夢想

❤️‍🩹人生的道路上難免經歷一些坎坷和傷痛,這樣人生才會成長,不過,幸好這些痛苦都會很快的消散

❤️‍🩹只要生活還在繼續,就會與人相遇,與感情相遇,與美好相遇

❤️‍🩹人在感到疲憊寒冷的時候,也需要向溫暖的地方流動,尋找幸福的力量,快樂的力量,重新出發的力量

這部有40集,我覺得這部戲滿輕鬆的,很適合給在生活中經歷「失去」或「失落」的人們觀看。世界很大,我們在這世界和這一生中真正想要的是什麼❓也許許多人再追尋及獲得名利後,才發現自己真正的想要並不是在此,那過往的汲汲營營及忙碌是否都白費了。找到自己心中想要的生活及目標,也許獲得幸福是很容易的☺️


    13會員
    44內容數
    我是整合行銷自由工作者卡莉,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商管碩畢 曾為美妝消費產業品牌經理,也是斜槓花藝師及芳療師 我是鬼靈精水瓶➕商業理性INTJ的複雜結合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