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小釵,江湖一代傳奇

2024/03/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德禎老師

葉小釵,江湖人稱「刀狂劍癡」,是霹靂布袋戲1989年《霹靂至尊》第一集就出場的人物,活躍超過1000多集,到今天仍是觀眾很喜愛的角色。

 

我之所以認識葉小釵,要從他的一首詩說起。有一次我在夢時代霹靂布袋戲旗艦店,看到好多高大逼真的布袋戲人偶,像素還真、忘殘年、秦假仙...,這些人偶漂亮極了,我很想買一個回家典藏,不過很貴,只好買一個Q版的葉小釵。走出店門,回首看到牆上有一幅仿瘦金體寫的葉小釵吟的詩,覺得很觸動,便抄了下來。

 

我的Q版葉小釵,白髮有刀痕

我的Q版葉小釵,白髮有刀痕


回家讀了葉小釵的生平故事,也看了一些他的布袋戲。葉小釵少年之時,父親為報答恩人之情,將十多歲的他送給恩人做侍者。他卻在恩人府上認識了心儀的女孩,兩人感情很要好。沒想到恩人也愛慕這個少女,於是一刀劈向葉小釵的臉頰,將他逐出府門,並約他兩年後決鬥。他努力拜師學藝,沒想到恩人竟偷偷將他多位授業師暗殺。最後葉小釵找到一位兵器大師教他武功,師父也的確賞識他,把畢生絕學交給他。但師父出了一個考題問他,何謂「隻手之聲」?他苦思不得其解,幸遇高人提示「隻手之聲」就是「無聲之聲」,因為他的師父認為,聖者之道就是沉靜不張揚,於是他割舌棄聲。師父贈他一對精心煉製的刀劍,上面提著「刀狂劍癡」四字,從此他身揹這對刀劍行走江湖,行俠仗義。

 

這時他的初戀愛人已為他生下一子,母子前來找他,但他在心境上已大為轉變,心如止水,不為情慾所動,所以沒有跟妻兒團聚。後來妻子早逝,兒子變成孤兒,這個孩子長大後一直挑釁葉小釵,總是跟他作對。有一次兒子在與他人打鬥中遇到危險,葉小釵冒著艱難救回孩子,但兒子已命在旦夕,他跟兒子最後相處時在心裡跟兒子說,我只希望你健康快樂,而你希望我為你做什麼呢?兒子好像看出他的心意說,我希望你陪我到最後,那就夠了。他點點頭,為兒子拭去面頰上的淚珠,陪伴著兒子直到逝去。

 

他的一生耿直專一,守信重諾,但遭遇卻心酸坎坷。後來藉著努力修練,做到「心如止水、肢似枯木、形同岩石、氣似川流」的禪定功夫,希望了悟佛法大義。

 

我抄下的那首詩是這樣寫的:

征衣紅塵化雲煙,江湖落拓不知年;劍癡刀狂世紛云,今將衣缽卸雙肩.

踏盡千山無人識,當初枉受盛名牽;東風吹醒英雄夢,笑對青山萬重天.

 

我對這首詩的詮釋是:

   我在江湖漂泊已經不知多少年,連戰袍也耗損殆盡,宛如過眼雲煙。當年人稱我為「刀狂劍癡」,但今天我將把雙肩的負擔全部放下。想當年我曾經得過世人的讚譽,也曾被盛名所累,如今踏盡千山萬水已無人認得我。東風吹拂過我的臉龐,吹醒了胸中的英雄夢;但是仰天笑看青山常在,藍天一重一重,無邊無際。我覺得這首詩一半寫他自己平生所做所為,一半寫內心的感悟。他的一生曾經那麼認真努力,想著要對這個江湖貢獻力量,主持正義;也曾經失敗受傷,歷盡各種滄桑,如今英雄夢醒,心裡完全放下毀譽,放下使命任務。這時抬眼看到身邊青山常在,仰頭看到寬闊的蒼穹,達到「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的空靈透徹的心境。他的詩多麼引人共鳴!

 

東風吹醒英雄夢,笑對青山萬重天

東風吹醒英雄夢,笑對青山萬重天


德國哲學家海德格在他的存在哲學大作《存在與時間》裡說:「語言是存在的家」,他非常肯定語言就是存在。葉小釵大半生多不能發聲,然而我卻覺得他說得極好,因為與其發出庸言俗語,不如用詩歌這樣純粹的語言,把觀眾的思想和感情從粗糙凌亂的現實世界,引導到超凡脫俗的境界。葉小釵因口不能言,反而把心中塊壘凝煉成詩的語言,用文字書寫表達,以此彰顯存在的價值和意義,更顯出語言的真諦。


 

6會員
5內容數
喜歡讀書,喜歡旅行,喜歡好友,喜歡花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