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孔雀聖使請動心》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簡介:


  該劇改編自起點中文網同名小說,講述了非遺民俗學博主花泥(張楚寒 飾)打開一個古董魔術箱,穿越千年來到了一個神秘的時空成了祭祀的神女孔雀,又誤打誤撞陷入了神秘的追殺風波,偶遇少年宰相李牧陽(周峻緯 飾)。一場祭祀大典後,花霓被少宰大人投入大牢,為了脫身,她不得不和少宰李牧陽鬥智鬥勇。


感想


  因為病得太重了,只能承擔一些輕度勞動,只好開始看這個劇集。我看第一集的時候就覺得這個劇蠻沒邏輯的,但是聽說是小成本網劇所以好像也不好挑剔什麼。


  但是我看到後面覺得這部劇集很有教育意義。首先它在整部劇情根本毫無邏輯的狀況下,連劇情都說不清楚,背景設定根本亂飄的狀態下,這個劇集還強行回收了一個沒什麼營養的伏筆。


  那段劇情在男女主談戀愛的時候埋了一個伏筆,大意是說要記住人的眼睛,這樣無論轉生多少世都可以認出對方。我那時候以為這就是一個過渡劇情的幹話。


  想不到後面真的有拿出來用,在女主角以為要死的時候這個伏筆被用上了!成功的回收。


  我覺得非常震驚。我從未想過一個故事都說不清楚的劇集竟然有能力回收伏筆,我覺得這邊表現得很好。


  雖然它收回了那個伏筆之後根本沒有利用,因為那個女主角根本沒有死(下一集的編劇打臉上一集的劇本),但是光是它記得要收回伏筆我覺得就很棒了,給好評。


  另一個我覺得它極有教育意義的點是這個劇情集合了言情小說眾多套路:失憶梗,失明梗,暗中陪伴梗,歡喜冤家梗,婚禮變喪禮梗,我老公是我仇人梗,死父母梗,美強慘梗,死全家梗,我哥哥超癲狂梗,兄弟CP梗,穿書梗,默默付出梗,背叛梗,控制梗,兄弟搶女人梗,報恩梗,搶取豪奪梗,錯認梗等一眾常見套路,就是如果要了解言情的各種套路,建議來看這部,感覺編劇的智商都沒有花在寫劇情,是花在想有什麼梗可以放進這個故事裡。


  再一個我覺得這個劇很值得借鑒的是,雖然它前期的劇情就已經毫無邏輯可言,但是進展到後期會發現劇情更是暴走。就是我很少看爛片會感覺到,這個編劇感覺已經拿不住筆了,感覺是筆在控制他。


  他這個劇情爆走並不是劇情的進展很瞎,而是你可以感覺得出來這個編劇寫到一半失去了對劇情的控制,感覺他被筆下的角色帶走了。這個劇情的後半段真的感覺角色活起來了,並不是栩栩如生那樣,而是你可以感覺編劇在打鍵盤希望角色行動,然後角色反抗了,他說:我超強喔,我才不管你要幹嘛咧,設定我通通撕掉,我命由我不由天。


  這個真的很猛。主角的哥哥感覺就是這個戲後段部分最失控的角色,感覺編劇根本無法控制他了。


  我要封這個角色為最立志配角獎。憑藉一己之力擺脫編劇的所有限制,闖出一片天,從邊緣配角走上C位。


  這個就是傳說中的筆下角色活過來了,我敢打賭編劇那一刻一定有這種感覺。ㄟ這個角色怎麼開始亂跑了?他不受控制了!救命他要毀滅世界了!


  不過比較可惜的是這個角色最後沒有成功擺脫編劇的掌控,他在最後的結局還是不敵編劇強行降智大法的詛咒,功虧一簣。


  順道一提我覺得他結尾整個意味不明,不理解他這個故事想表達什麼,完全沒有必要。前面的劇情都已經支離破碎成這樣就為了撒糖了,最後結尾竟然一反常態硬是要拆散有情人,完全不懂他這個設置是為什麼。我只能解讀為最大反派大哥被強行降智的憤怒,也降下了詛咒到編劇的身上,導致結尾受到怨念影響變成這樣。


  綜上幾點,我覺得這個劇在爛片的基礎上還添加了一些好片會有的技巧與創意,比如回收伏筆,但是不用。在人物設定的毀滅上表現得也不俗,劇情背景更是形同虛設,還有故事割裂,強行降智,結尾令人迷惑等突出的爛點,在爛的表現上算是頗有競爭力的,值得一看(?)。


#孔雀聖使請動心 #古偶 #古裝 #陸劇 #周峻緯 #張楚寒 #言情 #網劇

得了打開Word就想睡覺的病症,已臻末期,只好去拜文昌請他叫醒我,結果他給我笑杯。新書《北投機車快遞》、《神咒》銷售中。傳送門:https://portaly.cc/BoundlessFir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非殺人小說》觀後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影評|我只剩這個炸彈了|恐怖攻擊直播|坡上的擬態有些電影從第一幕開始就會一直抓著你的眼睛,直抵結局之路;而有些電影的分鏡、節奏、對話宛如讓人走入了令人犯睏的22度中央空調室內,只差一裹棉被就可以讓你進入夢鄉。而2013年的經典電影《恐怖攻擊直播》(더 테러 라이브 / The Terror Live)就是前者
Thumbnail
avatar
老鳳
2023-11-23
影評|箱子藝術師|SEVEN火線追緝令|坡上的擬態如果你著迷大衛·芬奇(Dave Fincher)的作品,一定得要好好咀嚼這部作品。在經過異形3的摧殘之後,甚至想要放棄執導的他,在1995年交出了火線追緝令(Seven)。英文片名之所以會叫做SEVEN來自電影故事中連環謀殺案兇手所使用的現場佈局。七宗罪:傲慢、嫉妒、憤怒、怠惰、貪婪、暴食、色慾分別
Thumbnail
avatar
老鳳
2023-10-18
影評|提早二十年炸裂的幻夢|鬥陣俱樂部Fight Club|坡上的擬態重新起步的【坡上的擬態】一定提上這個重要的作品。無論你身處何方、處於哪一種狀態、無論你現在有什麼訂閱,只要不惜代價地從世界、消失的錄影帶店、網路的哪一個角落,找到這一部電影〈Fight Club〉(中文翻譯「鬥陣俱樂部」),相信它不會讓你失望。 這部作品在1999年上映時有了極差的評價,票房也是奇
Thumbnail
avatar
老鳳
2023-09-25
影評|迪士尼再造的海島民族神話故事 《海洋奇緣》打破童話善惡二元對立《海洋奇緣》是迪士尼再次成功創造出一部非常好看的兒童電影,電影中的視覺藝術美麗而璀璨,可說是迪士尼近年來製作過最為優質的海洋場景,相信很多原本不認識南島語族的觀眾,會因為這部電影而「認識」這個原住民族的文化,即使這樣的「認識」未必正確,但電影確實讓文化的快速行銷、展演、傳遞的途徑。
Thumbnail
avatar
鹿刻Luke
2023-05-05
影評|《親密》CLOSE是親密也是封閉 每一段友誼的結束往往都伴隨著一些不捨與不甘,今年入圍多項奧斯卡的獎的《伊林舍尼的女妖》講述愛爾蘭小島上,一對中年男子原本是死黨,其中一人卻突然有一天再也不理對方的故事;另一部入圍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的比利時電影《親密》(CLOSE),則講述兩個小男孩友誼如何走向終結,前者以被拋向的人當主角、後者則以決
Thumbnail
avatar
鹿刻Luke
2023-03-17
影評|《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靈異愛情、警匪動作、笑淚交織、多元類型電影的綜合體《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創意十足、花招百出,將極為在地傳統的冥婚習俗,結合最現代的婚姻平權,再透過人物背景的設定,順理成章把性別議題、環保議題、飛車追逐、搞笑喜劇、同志愛情、靈異驚悚、警匪動作、親情催淚等等,各種看似不可能放在一起的元素,濃縮進同一部電影裡,真的是看一部抵三部,值得一看再看。
Thumbnail
avatar
鹿刻Luke
2023-02-16
【影評 】|《小丑 Joker》|關於重生重生就像從原有的牢籠逃離的快感,彷彿我早已不是原有的我,我相信小丑的登場,正是一種重生的代表作,在這裡我們不討論正義或是對錯,因為既有的社會其實對小丑來說,不過是枷鎖,限制著每個人的行動及思想。 相反地,黑暗騎士的誕生,也正是因為蝙蝠俠依舊活在自己的陰影當中,從兩個對立面來說,黑與白,小丑之於蝙蝠俠
Thumbnail
avatar
Dodson
2022-11-07
【影評 】|《鏈鋸人》第一集|關於圈養前言: 此次分享,想探討「被圈養」的議題,內容涉及劇透,如果害怕,請斟酌觀看。   我們人類習慣著圈養著動物們,大至動物園與水族館的生物們,小至家寵如狗狗、貓咪、天竺鼠等等。   卻遺忘著「我們身為人」也被這個資本主義的社會所圈養,我們既享受著它,也被其束縛著。   故事中的主角,看似圈養著魔鬼「
Thumbnail
avatar
Dodson
2022-10-23
影評|剎那,即是永恆 ─《愛在遺忘蔓延時》誠然,失憶不過是隱喻符號,只為帶出收束生命的終點──死亡。正如作家米蘭昆德拉所言:遺忘便是一種不斷在生命中上演的死亡形式。自此,與其說人丟失記憶,不如說喪失了指認、辨識自我的路徑,因而日日迷走於荒蕪的記憶迴廊。也因此,往昔的缺席,不光指涉昨日的消亡,更象徵「未來可能性」的坍方。
Thumbnail
avatar
怒怒心理師
2022-02-18
湯問影評|《孔雀》: 一條命夠不夠換孩子的飛黃騰達?本集探討的是功利主義與社會資源分配不均所造就出病態的教育結構,諷刺的小至中低收家庭的母親芳美琪賣命地讓兒女上大學以作為未來對自身最有利的投資,大至公私立學校懸殊的經濟門檻和升學聲望所引來不切實際的覬覦,到頭來卻發現女兒巧藝是最大的受害者,因物質生活水準與同儕格格不入而陷入金錢的誘惑。
Thumbnail
avatar
湯問
2020-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