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逛台中三井做的 5 件事與感想:優雅與耐心|投資?

承熙
發佈於承熙的個股觀察SOP 個房間
2024/03/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本文是我臉書同步貼過來的

今天逛台中三井做的 5 件事與感想:優雅與耐心|投資?

1、午餐

11 點多來藏壽司,第一盤通常赤蝦,抹點哇沙比,鮮甜讓幸福感直接飆 100%。再來納豆,為健康而吃的,沾醬油,吃三次很習慣囉,但不沾還是不敢吃就是XD。今天有吃早餐,所以 6~7 盤就結帳

raw-image

2、下午茶

古典玫瑰園,今天特別早過來,我應該是首位客人,點了每次來都看到別人吃的草莓舒芙蕾。我不愛甜點,但草莓我愛。店員只有一位,說要等 30 分鐘,要這麼久是因為 ○○○ 我聽不懂,就先上咖啡。餐點要自己端,我長很高,往上端起舒芙蕾頂端的草莓差點晃掉,小心翼翼端回座位,這時已經有第二組客人,他們也盯著看

raw-image

舒芙蕾旁邊黑黑紅紅那堆好像是藍莓,很酸,我不愛,還是吃掉,我知道那東西好,連薄荷葉都吃。食物珍貴不浪費,店員辛苦做的,連拉花我都覺得好看

raw-image

3、發呆

古典玫瑰園坐兩小時,除了吃喝就是看閒書。人多了後戴上耳塞式耳機,划手機、聽音樂、看窗外港景;或是,發呆,什麼都不做不想,聽說對大腦是很棒的修復與提升效率的動作,你也可以試試

raw-image

4、買書

坐累了到 100 公分旁的誠品逛書,買了《持續買進》這本。我知道這本,有人推薦,坐著翻 3 分鐘,有邏輯,可以,結帳。《持續買進》作者雖然主張的是持續買進 ETF,但長期投資的思維與我相近,所以我買。我愛長期投資,短線耗心神無法好好享受生活,所以我大多長投

raw-image

我是個股 (主動) 投資,大多買營造股。營造股短線短期要賺大錢不容易,長抱才有機會賺大錢。例如根基,我持有 3.5 年報酬率 100%,又如國統才持有 3 個月,但獲利數字也逐步追著根基跑

5、跟店員聊天

平常日客人少,我會跟店員聊聊,男的女的都聊,但大多是女的。古典玫瑰園時我問舒芙蕾為什麼要等 30 分鐘,但我聽不懂。誠品結帳時說打 79 折,我問沒會員為什麼有折扣,店員說因為新書。聊天是想知道別人在想什麼?對方怎麼說?說的表情等等

談投資營造股的事

有個問題,營造股 20~30 支怎麼挑?買了之後又要怎樣追蹤?大概是:

1、找在手訂單高的

營造公司承攬工程認列營收是採「完工比例法」,顧名思義是按照工程進度收錢,好比某工程 24 億兩年蓋好,那執行 50% 就是累計認列 12 億營收這樣。公司承攬多少工程?目前有多少在手訂單?這在財報或法說會簡報可以找出來,再跟過去比較就知道高或低。工程承攬後只要沒突發狀況,進度就是會一直往前推進,快慢差別而已,需要耐心

2、找在手訂單高 + 產品組合佳的

訂單金額高也要看產品組合,產品組合差金額再高也不適合投資。產品組合請自行 Google 會有很多說明,總之我們要掌握公司的產品組合,從而抓住現在與「未來」的可能毛利率,這個大方向掌握後,因為營造公司營業費用管控都很嚴格 (優秀),因此淨利和 EPS 也可以大致猜出來

當這兩點都 OK,在適當時機買入後就是續抱,期間有錢就加碼,然後優雅地等配息或股價上漲,說「蓋牌」也不誇張;而如果追蹤一段時間後發現以上兩點出現量變或質變,再考慮賣出還來得及

關於營造股的股價

以今 (3/20) 天為例,根基和國統都下跌,-0.23% 和 -0.14%,我有看,但不擔心,因為過去以來我花 4 年研究根基、國統則是 3 個月,都認為 OK,既然 OK 那股價就跟日出日落一樣,是自然的

我沒打算賣,因為自己功課有做;別人賣是別人自由,買賣本來就是個人自由

要優雅、要保持耐心

下面補充兩點營造股的細節

1、根基 2023 有一筆工程毛利是 0 元,我猜該工程是政府停止開發的那件。因為處在工程初期本來公司投入就不多,再加上停止開發政府應該是補償而不是賠償,所以只給公司所受損失 (成本),而沒給所失利益 ( 毛利 )。碰到政府停止開發還是我投資根基第一次,很鮮,但理解就好,這與公司無關,而且在建工程有 24 件還很多

2、最近中南部缺雨缺水,國統今天以前一直漲可能與這有關。如果這邏輯說得通,所以下雨或颱風過境讓水庫灌飽了股價就會下跌嗎?這邏輯不重要,重要的是公司在建工程都在執行,沒下雨施工反而比較順利,那 3 月營收可能不錯,當然還是希望趕快下雨緩解水情

單純分享觀察與心得,沒有股票買賣建議喔!

【公告】我方格子所有專欄的收費均已關閉,有關「退訂」與我的未來

詳情請參考上文,造成困擾請多見諒。退訂步驟說明:

  1. 登入方格子,進入個人後台
  2. 點擊「我的方案」
  3. 點擊沙龍 ( 或出版專題 )
  4. 找到訂單後點擊「取消訂閱」
  5. 點擊「取消方案」( 這樣就完成了 )
1.3K會員
956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