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上Long Stay-第68日(2024.05.08)

圓滾滾
發佈於一個人車宿遊 個房間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早安!

今天的早餐是純氣炸鍋料理,完全沒動到瓦斯。成品鹽烤吳郭魚跟蔥蛋讓我很開心,因為非常的成功,去除多餘的油脂及用簡單的鹽調味而已。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但這單純的烹調,沒有多餘複雜的醬料調味,新鮮的食材就是最鮮美的滋味。佐以昨晚預先做好放冰箱八小時讓它自然醞釀的優格水果麥片及凝結的咖啡凍,Perfect!

6:50準備妥當,騎著我的小摺出發前往富里。今天我穿著活力滿滿的車衣,帥帥的騎車去!這整套車衣富含朋友滿滿的愛心,前幾天遠從台北帶來給我的。就像新生兒要穿別人穿過的衣服一樣,接手舊衣除了環保外,也會沾染原主人的平安幸運之氣。朋友穿著這車衣在花東縱橫數年,沒有摔車,希望我能像他一樣,別再給花嘴鴨嚇到跌倒、在公路上騎乘平安順利。呵呵,還好我現在瘦了,不然這車衣還真的穿不下呢。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從池上出發,走東3,接花81,一路到富里農會,這是我很愛很愛的一段路,騎起車來比在大坡池更愉快。因為,全是稻田,沒有幾戶人家,沒有屏障,清風徐徐吹來,油綠綠的稻田像海浪般的搖動,發出沙沙作響有韻律的聲音。遼闊的視野,偶爾遠方火車疾駛而過,成為一幅動態平衡的圖畫。生意盎然,很難形容的一種自然美,而源源不絕的生命力就這樣注入,讓人又能再有能量迎接未來的挑戰。

raw-image
raw-image

首站先到富里農會的稻草猩猩去看猩猩去。已經八點了,沒有半個觀光遊客到來,地震真的把觀光客都嚇跑了。只能說整個花東縱谷都很慘….不過沒半個觀光客正好給我淨空拍照的好時機。平常這裡要跟猩猩拍個照都很難避開觀光客,今天愛怎麼拍就怎麼拍,搔首弄姿也沒礙到別人的眼,隨我發揮。不過,流浪犬小黑一直跟著我,應該是異性相吸,牠真的太愛我了,所以也就一起入鏡了。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就這樣我玩拍了半個多小時才心滿意足的跟小黑道別,往回走到羅山。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羅山,一個有機村,村內入籍的人據說只有3、400人,但實際住居當地的人其實很少,是富里排名第二小的村。這裡以泥火山聞名,特產是泥火山豆腐跟無農藥的稻米。全村沒有噴灑農藥,真的是一個有機的村落,所以環境維護的相當好。很適合有呼吸疾病,如氣喘,的人來休養生息。

一進入羅山會先看到左側的遊客中心。這個遊客中心提供很多的服務,廁所、飲水機當然一定有,最特別的是他還提供淋浴室可供洗澡,這真是遊客的一大福音。遊客中心有二個服務人員輪流在櫃檯服務,今天上午是胡小姐在櫃檯執勤,一個很輕聲細語有氣質的小姐。很客氣的導引我遊客中心的設施,就這樣我們二個女人也就聊開了,一聊就一個小時,哈哈!

免費淋浴間

免費淋浴間

羅山村基本上是以雜貨店為中心點,村內只有一個雜貨店,雜貨店闆娘是鄭小姐,一個很熱心的人。店內的擺放及販售的產品都讓我重溫小時候的記憶。今天在雜貨店買了一包蔭矢,小包裝,10元。小時候物資缺乏的時代,糖果蜜餞都是算「個」販賣,像蔭矢這種包裝販售的也是如今天購買的一樣小包裝,因為窮啊,只能要用多少買多少。哪像現在大賣場橫行,生活富裕了,大家一次買一大堆,美其名大包裝划算,但其實常常用不完過期就扔了。資源浪費啊!

今天還跟闆娘買了二顆羅山鹹鴨蛋。這鹹鴨蛋是當地小農寄售的,我只要到羅山就會買。全村無農藥,所以當地的鴨子吃不到毒草、毒物,下的蛋一定好,不是嗎?當然要買。同樣的在雜貨店哈啦了半個小時才離開。

涼亭下吃我的午餐

涼亭下吃我的午餐

raw-image
raw-image

看了天色有感覺快下雨了,估算了一下,回到池上住處應該要一個小時,所以羅山瀑布就留待下次再去了。

果真回到家沒有十分鐘,雨就啪啦啪啦的下來了,而且還不小呢,真的好加在。

又過了一會兒,郵差送來了一份來自台中的禮物….甜蜜蜜🥰的禮物啊。謝謝郭老弟知道我想吃員林蜜餞,親自跑到員林蜜餞街採購寄來給我。我迫不及待的拆開一包來吃,滿滿的心意,吃起來又更可口了。

甜蜜蜜的蜜餞

甜蜜蜜的蜜餞

這幾年,重心從工作中轉移後,發現我身邊好多好多的朋友照護著我,寵我、包容我。雖然我任性的獨自一人跑到後山來生活,但是朋友們友情的滋潤不止歇,真的讓我很感動。

當然也要給郵局拍拍手,包裹遞送速度真快,讓溫情可以及時送到我的手中。

五十歲後的生活才是我想要的生活,後山的生活環境才是我心中最想要的。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喜歡及渴望的生活模式,只要是自己喜歡的,都好。後山的質樸,後山的與動物共存,後山的尊重生命,愛物惜物,我愛!








48會員
273內容數
一個熟齡女子獨自遊歷台灣,享受一個人獨處的自由及樂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池上心靈散步。田野與歷史間的時光軌跡。從馬卡道族到天堂之路一直覺得池上這個地名有一種動態感,二十多年前,我第一次來池上時,根本不知道這個名字的由來,當時池上還是一座寧靜純樸的鄉村而已,沒有遊客,只有農家與生活感。後來,一直來到池上這個地方,發現池上是個多元族群融合之地,雖然是鄉村,卻像極了台灣的歷史縮影,池上真正開始開發大概在清朝道光年間,距離現在還不到
Thumbnail
avatar
蕭裕奇
2023-12-17
池上跑旅本以為煩躁的情緒放在台北,結果卻跟著火車一路來到了花東,直到過玉里後車窗外出現黃金稻田後,才有點拋離紛擾情緒的感覺。 下了車在月台上,鐵軌旁即是稻田,純藍的天空涼爽的秋風,池上站現在變得很文青,但依然是個小巧遊客比居民多的車站。 火車站...送往迎來,同時是起點也是終點... 慢步在街道找著住
Thumbnail
avatar
夏季星空的心宿二
2023-08-22
池上春耕野餐音樂節|意想不到的力量「池上大概是連老天都偏愛的地方,來池上感受自由吧!⛱」 昨晚剛到池上入住飯店後,我們就上網查看了今天的天氣。預報顯示會有90%的概率會下雨,我與夥伴提到我們一定要全副武裝赴「春耕野餐音樂節」的約,做好會成為落湯雞的準備。但老天大概是看見大波池旁這幅漂亮、幸福又美好的景觀和氛圍,所以也不忍心掃了大家的
Thumbnail
avatar
今日小戴
2023-04-15
池上藝術村的寄情與召喚前天到台東關山演講,之後除了騎關山非常著名的自行車道外,晚上住到池上。 池上這十多年在台灣好基金會的深耕經營,透過以農村生活的節奏,創造了春耕――野餐節、夏耘――辦桌,秋收――稻穗藝術節、冬藏――文化講座,已成為世界上知名的景點。175公頃沒有一根電線桿的金黃色稻田,是台灣遞向世界最美的一張名片。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2-07-01
池上走走,重新與土地連結在民宿的陽台眺望田野,想起了童年,基隆火車站的婆婆家,不只有吵雜火車聲,隨之地板還會震動。大多人提起童年、家是快樂的,但我除了每個夏季都苦於中暑,颱風天屋頂漏水忙著找水桶接之外,實在感受不到美好。 再大一點,是一張蒼白病懨懨的臉,沈重的側背包將肩膀壓得一開一低。在南陽街回基隆的區間車上正為找不到座位
Thumbnail
avatar
瑪西
2021-04-13
池上人塑造了池上的樣子──建興碾米廠‧梁正賢推動「池上米」認證標章的關鍵人物是建興碾米廠的老闆梁正賢。早在1994年,他就開始推動有機農業,2000年到日本參觀施行MOA自然農法的大仁農場後,一整套結合農家、藝術、醫療,順應自然的健康生活法,讓他大受啟發,回到池上,他在心中立定三大志業:自然農業、藝術生活、健康身體。(more)
Thumbnail
avatar
可可雅。是旅行,也是生活
2020-01-22
池上秋收的推手 「台灣好」十年計畫在地方扎根述說池上從傳統農業鄉轉型為「以農為底蘊的藝術之鄉」的故事,台灣好基金會絕對是關鍵角色。時間推移到2008年,以「深耕鄉鎮文化、台灣成為美好家園」為願景的台灣好來到池上,當時的執行長徐璐找上「池潭源流協進會」理事長賴永松老師,和即將接任的梁正賢大哥,探詢池上人的想法。(more)
Thumbnail
avatar
可可雅。是旅行,也是生活
2020-01-22
池上秋收幕後 林懷民催生天然劇場「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從第五年雲門舞集的售票演出開始,就選定了現今的固定表演場地。在阡陌縱橫中,如何看出這片視野由上而下,將山脈、鄉路、稻田全收入眼底的位置能搭建出絕佳的天然舞台?就不得不教人佩服林懷民獨到的藝術家之眼。(more)
Thumbnail
avatar
可可雅。是旅行,也是生活
2020-01-21
池上秋收 稻田裡辦藝術節每年秋天,我像是候鳥一樣,一心一意飛往池上,等待一場田間的表演。布景是中央山脈、金黃稻田,燈光與特效由老天爺安排,或明燦或隱沒的太陽、或透藍或雲霧的天幕、或呼嘯或輕拂的風聲、或翻飛或搖曳的稻浪,臨演是悠然飛過的鳥兒。再怎麼精細的人為設計都無法主導整場演出,表演者只能跟隨大自然的節奏行進。(more)
Thumbnail
avatar
可可雅。是旅行,也是生活
2020-01-21
池上雜記台二十三線的曲折堪比同性間的情慾。山間公路時而皺褶時而疙瘩,到了富里接上台九線,耳機裡的和弦已經升了個半音,煞有鬼魅地扭動起來。
Thumbnail
avatar
午夜先生
2019-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