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語言學校挑選|菲律賓遊學04

2024/03/2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前言提要

我剛好在工作轉換的空檔有一個月完整的假期,因此選擇前往菲律賓進行英文的語言學習,在前一篇《我在宿霧的六件有趣事|菲律賓遊學01》有提及前往宿霧的契機,以及當地文化的注意事項。

Cebu聖嬰節(來源:女吃漢)

Cebu聖嬰節(來源:女吃漢)


一、為什麼選擇菲律賓?

優點:離台灣近 / 英文是當地官方語言 / 價格便宜 / 一對一 / 中文學生經理

先說明,為什麼選擇前往菲律賓學習英文?許多人聽到我去菲律賓學英文,有部分的人仍感到不可思議,覺得「怎麼是去菲律賓,而不是去歐美國家呢?」,也有部分的人有耳聞菲律賓的語言學校,但是會很擔心菲律賓師資的口音而影響學習。

首先,菲律賓離台灣近,飛機約3個半小時就到,也沒有時差問題,天氣就是台灣的夏天(部分季節更熱),在整體的適應上相對快速,若真的發生事情要立馬飛回台灣也不是問題。

其次,英文是當地的官方語言,所以在當地英文溝通完全沒有問題,到處也都是英文標示,不只在學校內可以練習,出外更是能訓練到日常對話的應用,非常實際。

而最重要的菲籍師資,因當地的人力相對台灣便宜,所以課程相對歐美國家非常便宜,並能擁有完整的一對一課程,這是歐美國家無法享有的!(據了解,歐美國家大多為團體課,價格應該是菲律賓3-5倍)同時,學校大多有中文學生經理可溝通,英文程度不好的也不用擔心!

至於菲籍的口音問題呢?個人倒覺得看你學習的目的為何?我個人是因為許多未觸碰英文,想以此做為學習英文的開端,同時,口音除了菲籍也會有英式及美式,因此個人認為重點仍在於你要了解正確的發音,還有敢說出口才是重點。可以好好思考,英文都是當地的官方語言了,你還有什麼好擔心的呢?當然,在學習英文這塊,也是要看你碰到的老師如何,也是有耳聞很糟糕的師資(我相信,就算在台灣也有好壞師資),若遇到不適合的都可以勇敢和學校反應更換老師的唷!

教材電子化(來源:女吃漢)

教材電子化(來源:女吃漢)

GLC學校一角(來源:女吃漢)

GLC學校一角(來源:女吃漢)


二、挑選語言學校重點

重點:地區 / 學校風格 / 學校設施 / 學校餐點 / 遊學費用

菲律賓是台灣8倍大,因此需要選擇去哪個區域及哪種類型的語言學校,以下為幾點挑選重點供參考:

01 地區 || 宿霧、碧瑤、克拉克、怡朗、巴科羅

■ 台灣人大多會選擇「宿霧」和「碧瑤」。宿霧又分市區本島和麥克坦島,為觀光勝地,碧瑤則是偏山區。


02 學校風格 || 斯巴達、半斯巴達、開放式

■ 依學校風格決定學習的自由度。斯巴達是最嚴格的,有可能週一到週五從早到晚都需要上課,平日無法外出,只有假日可外出但仍有門禁時間。

■ 每個學校的風格不同,可依自己的需求找尋學適合的學校。

■ 以我自身為例,我選擇開放式風格,週一到週五上課,但無課堂時間可自由外出,晚上無門禁(但有建議回校時間),周末亦相同。


03 學校設施 || 宿舍、泳池、健身房、洗衣房、福利社...

■ 宿舍算是一大重點!有的學校可選單人房、雙人房、三人房,當然價格就不同,也有的和飯店合作。

■ 其他就看自己在乎什麼,以我就讀的學校,就有泳池、健身房和福利社,雖然這些設施都不大卻已足夠,我很常在下課後就跑去泳池游泳,然後再上樓回宿舍盥洗,非常方便。

■ 福利社也是一大救星,日常用品和各類食物都有販售,據說有的學校還有販售咖啡(非罐裝的),只可惜我就讀的學校沒有,所以我都囤韓國袋裝咖啡,放冰箱一早就可以喝了!


04 學校餐點 || 餐點美味與否,非常重要!

■ 即使是開放風格的學校,一天至少會有2餐在學校吃飯(早餐/午餐),更何況是斯巴達風格的學校,幾乎都與學校為舞,因此餐點美味與否真的非常重要!這點需要多多網上蒐集資料,或是問問代辦和過來人的想法唷。


05 遊學費用 || 依地區、課堂數量、宿舍而有所不同

■ 因有淡旺季節之分,建議直接想好幾個日期區間進行詢價。一般而言,報越久當然就會相對划算,建議至少一個月起跳。

■ 課程不同也會影響費用,同間學校的大抵上價差不大,但不同學校風格的價差就會較大。

以我自身經驗,我是2024年1月份前往一個月,學校為開放風格,一個月學費+雜費約台幣6萬內(含三人房住宿、餐食和洗衣,但不含宿舍電費、來往機票和自身生活費)。


三、前往遊學適合的月份及時間長短

強烈建議時間允許者,請避開台灣寒暑假的旺季!

雖然遊學月份不影響教學品質,但學校的人潮過多,用餐品質實在很差,加上你的課表也可能很差 (老師和教室就是那麼多,如果到學校額滿人數的狀況,基本上你也不用想換到什麼好課表了)。

此外,可能會遇到寒暑假的營隊,也就是未成年的學生遊學,不只是台灣人,就連韓國學生都會遇到(台灣和韓國的寒暑假時間相似),而且可能還是國小生唷!所以整個學校真的滿「熱鬧」的!

以我自身經驗,我前兩週非旺季、後兩週進入寒假旺季,完全充分地體驗到什麼是「熱鬧」!前兩週都還算悠閒,學校內的空間很足夠,直到後兩週開始,不只是各國屁孩的聲音,就連中午吃飯的用餐空間也不夠;同時,這時段來的人大多是大學生或親子一起共學,所以大多會同年齡層群聚,對於獨遊學的我實在有點疲倦,相較前兩週是廣泛的結交各國各年齡層的朋友,後兩周我就更趨向自己出遊了。

開始入住的新生們(來源:女吃漢)

開始入住的新生們(來源:女吃漢)


遊學建議至少一個月起跳,認真學習兩個月會很有感!

至於遊學應該待多久較適合?雖然我只待一個月,但基本上在前幾天的密集課程中,我就開始敢用英文對話了,而且會開始習慣英文的環境,強迫自己天天背單字,再加上你會交其他國家的朋友,也會出外購物,雖然都是用簡單的字句,但也是默默地讓自己融入在英文的環境中。

據裡面待較久的前輩說,認為兩個月非常有感,某同學第一個月上加強口說的課程,第二個月就轉成多益課程,覺得很有幫助;也有某同學待六個月,真的是從一開始較不會說,到現在完全是課堂上的強者前輩!

不論時間長短,重點仍在於你自己的學習,並非全靠老師或僅僅是上課的那些時間,這只是一個開端,學習語言是長期的事!


四、我選擇的語言學校_GLC

Global Language Cebu (GLC)是日資學校,學校主要學校來源為日本人、韓國人,然後台灣人也占比不少,甚至有極少數的俄羅斯人、內蒙古人、泰國人。

我選的學校是偏開放風格,週一到週五上課,沒有課的時間和周末都可外出,僅有建議回校時間但無強制規定,加上學校在宿霧市中心,離百貨公司都滿近的,走路約15-30分鐘內可到達,校車也是天天都有接駁,完全是學風自由的學校!

學校內也有游泳池、健身房、福利社,每週都可送洗衣服兩次,學校與外面店家有合作會幫學生洗好烘好摺好!至於餐點,早餐選擇性少,但中餐和晚餐普遍而言算不錯,雖然部分餐點都會偏鹹,但這是菲律賓的菜餚特色,整體而言算好吃,餐點也會不時更換菜色。

讀書一角 (來源:女吃漢)

讀書一角 (來源:女吃漢)

3會員
10內容數
品牌行銷|電商操作|產品設計| ▲不想被侷限,從傳產、文化觀光、設計、電商、採購、連鎖加盟,跨產業持續蹲點學習。 ▲副業,擺攤、設計、品牌及活動規劃、小編、攝影、手作蛋黃酥、軟裝設計。 ▲始終相信,唯有親自做過才會更了解「我要什麼」。 ▲信奉生命有其價值,努力創造自己的斜槓收入,打造「時間自由、財富自由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