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ontenegro | 黑山 | Budva 之 Mogren Fortress 藏匿山海之間如畫的秘境

Emma Tsai
發佈於✈️ 旅行記事 個房間
2024/04/0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raw-image



現今要塞遺趾全貌,此張照片取自網路分享。

現今要塞遺趾全貌,此張照片取自網路分享。


莫格倫要塞 Mogren Fortress



莫格倫要塞 ( Mogren Fortress )是一座防禦工事的堡壘,曾是奧匈帝國軍隊的軍營和軍事據點。在奧匈帝國時期將這座堡壘稱為賈茲堡(德語: Fort Jaz),其建於 1860 年,位於斯帕斯山的斜坡上,緊鄰布德瓦市中心 2 公里的距離,位於布德瓦著名的莫格倫海灘之上(也就是往下跳的話會是在莫格倫海灘這個位置)。於是現在的名稱為莫格倫要塞。

raw-image


整個建築,除了經過於些微拆除和幾次地震,所以保存上並不算太完整。從堡壘所在的莫格倫海灘上方的海拔高度,可以看到布德瓦老城(市中心)、聖尼古拉島、普爾茲諾、彼得羅瓦茨灣以及烏爾齊尼附近的瓦爾達諾斯灣的獨特景色。也因此在戰爭時期具有重要的戰略位置。

raw-image


這座堡壘在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戰之戰爭期間發揮了很重要的作用。它的主要功能是保護布德瓦免受來自海上的攻擊,並防止敵軍進入聖尼古拉島和莫格倫角之間的布德瓦灣。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其隧道被用作彈藥和武器的儲存庫。然後經過時間的遷移,整個堡壘開始凋落,後來又因地震和火災而加劇。


堡壘年久失修,僅部分建築剩存。北側的防護牆狀況最好,殘存的城牆和碉堡是堡壘中唯一保存下來的部分,而其餘的則隱藏在茂密的植被下。堡壘在 1979 年的地震中嚴重受損,再也沒有重建。



影片補充


【影片是由 Budva 市中心前往 Jaz Beach 的回程路段,中間上碉堡的紀錄。都是不同天串接起來的。影片 1 分鐘處有碉堡高處眺望海景的影片紀錄,不過這整路的風景都挺不錯,大家也可以看一下。😆】



raw-image
某天由市中心步行回住處時,意外發現的景點!

某天由市中心步行回住處時,意外發現的景點!


從布德瓦市中心出發,經布德瓦前往蒂瓦特公路即可抵達堡壘。距離市中心約 2 公里,隧道入口前,左側有一條路直通要塞。通往要塞的路況不好,周圍植被茂盛,所以連一些當地人都沒去過。

於是,這個小景點,大概所有旅遊書上都不怎麼會出現。我個人算是瞎貓碰上死耗子,在有一天臨時起意想要步行回住處時,無意中在將進入隧道時看到的。

我在黑山浪居時,很常自己步行由市中心走回住處,單程落在 4 - 6 公里之間。端看我返回的起點是哪裡來計算。第一次步行的時候我就發現這個小地方了,但是,當天時間回程有比較晚,我就沒有特別來探險。

後來又隔了一段時間,我打算去把在波士尼亞寄不成功的明信片寄出時,在回程的路上,特意上來了一趟。當日時間還早,莫約下午 15 :00 ,我計算過路程知道由此處我走回到住處只需大約 30 分鐘左右。讓我有充足的時間好好在上面發發呆,於是才繞了上去。


由公路往要塞的路應該是已經開始修整,據我今天資料查詢有發現布德瓦已經於 2015 年開始對於這個堡壘有規劃一整系列的修整還有保護計畫,這由這段鋪設好的瀝青柏油路可以窺見。只是,看得出來推廣與修整的速度還是很緩慢。

上至碉堡的這一段路實際上不用走太久,莫約 5 分鐘後就可以看見聳立眼前的堡壘了。


這個堡壘真的是一個很好的觀看落日的位置,身置其中時,也很可以體會到為何這裡當初會是要塞,因為真的可以放眼望盡鄰近的老城、島嶼,而且海上活動一覽無遺,有任何想偷襲的船隻都逃不過偵測。地勢得天獨厚的存在。

我記得這個堡壘歷史上有一條通道可以直通老城,只是感覺是應是不復存在了。若有應該也是被茂密的植披覆蓋著,不知道未來能否會考古出土。


總之,是個連當地人都不怎麼會來的秘境,我就想著額外幫它寫了一篇文。下面就來賞一下,這個遺跡的一些照片吧。



這裡其實還有一個羊腸小徑,就是我下面這照片角度所在的位置,據判斷應該可以通往莫格倫海灘。可研判地形應該會比我住處的小徑更陡峭,我沒有配備,就沒有涉險去攀走了。

raw-image


順便說一下這個貓城吧。在黑山,不只布德瓦,隨處都可以見到貓,而且每隻貓都很親人,不會懼怕人們。店家也不會刻意驅趕上前跟遊客討食的貓兒。甚至很多的紀念品裡都會出現貓的身影,或是特別以貓為主角的紀念品。布德瓦尤甚。整個黑山要說是個貓國也不為過。

我甚至問過店家,我想知道是否有什麼當地傳說,所以這裡才會那麼多貓。但是,我沒有得到過答案。只是居民對於這件事看似也是很習以為常,也非常善待所有的貓兒,是一個貓咪友善城市。

重點是,這裡的貓看起來也不骯髒,還有一份自在。非常非常的有趣。



自己自動爬上來的貓

自己自動爬上來的貓

黑山的貓有多親人? 就是我如果坐著發呆一會,牠就自己爬上我的腳,跟我一起發呆了起來,不知道的還以為貓是我養的......


raw-image


忽然想起,碉堡有修建好幾把座椅,面朝亞德里亞海,真的可以讓你坐很久。😄😄😄


raw-image


以上就是這個碉堡要塞的賞圖,最上面有放一段小影片,可以讓大家看看整個動態的景色,也歡迎大家自行看看。


至此,所有我自行的黑山探索皆已出文完畢。也希望有帶給大家對黑山 ( 蒙特內哥羅 ) 更不同的認識。



衍生閱讀

關於布德瓦


關於黑山

Balkans 巴爾幹半島旅遊巴士交通觀察 (黑山 Montenegro部分)
| Montenegro | 黑山 | Podgorica (波德戈里查 ) | 一個如二級城市般的首都
| Montenegro | 黑山 | Kotor 一座具有世界自然文化雙遺產小鎮
| Montenegro | 黑山 | Perast -科托爾灣的明珠小鎮 (包含黑山旅遊交通詳解)
| Montenegro | 黑山 | 文化遺產奧斯特洛修道院 ( Ostrog Monastery ) 冒險探訪旅記

「 福兮禍所依 禍兮福所伏 」

不用最好,剛剛好就好。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讚、🔖收藏、🤳分享

✍️原創不易分享轉載請註明出處作者或附上原文連結,非常感謝尊重原創。

🫰感謝您的打賞來支持我寫作的動力吧這邊請




內容總結
BUDVA
5
/5
128會員
382內容數
一隻不知名的小蟲緩緩爬過我的筆記 我輕輕揉死了牠 就像週遭的人輕輕揉死我的夢想一樣 重點不在於報應或是死亡 重點是 夢想和小蟲一樣太脆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