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lkans 巴爾幹半島旅遊巴士交通觀察 (黑山 Montenegro部分)

Emma Tsai
發佈於✈️ 旅行記事 個房間
2024/03/1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這將近 7 個多月來,幾乎都在巴爾幹半島浪居中。地理位置在巴爾幹半島內的國家目前一共有 11 國,外加一部分的土耳其國土。

其中希臘、斯洛維尼亞、克羅埃西亞 ( 2023/01加入)、羅馬尼亞 (2023/12月加入)、保加利亞 (2023/12月加入) 為申根國,其餘國家都不在申根區內,除了塞爾維亞入境需另外申請簽證外,剩餘國家與台灣都有互惠免簽 90天的旅遊簽證。( 科索沃雖免簽,但目前入境前 2 周需線上登記申請入境 )

巴爾幹地區包括的國家

  • 克羅埃西亞
  • 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
  • 蒙特內哥羅
  • 阿爾巴尼亞
  • 北馬其頓
  • 羅馬尼亞
  • 保加利亞
  • 希臘
  • 科索沃
  • 塞爾維亞
  • 斯洛維尼亞
  • 土耳其( 部分 )東色雷斯地區,土耳其歐洲部分

raw-image


目前這樣邊走邊浪的狀況下,已經去過克羅埃西亞、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蒙特內哥羅,現在正在阿爾巴尼亞浪居中。 雖然至今才走過 4 個巴爾幹半島的國家,但是,已經深深有感巴爾幹半島是個非常極力推薦的歐洲美麗地區。除了風景美麗外,物價在歐洲高通膨的情況下,仍維持在了可以接受的消費範圍內,當然不比前幾年,目前的物價的確還是相對高上一些的。另一推的原因在於人民普遍都是友善與親切的,於是在安全上是沒有那麼令人擔憂疑慮的。

唯一深感美中不足的在於交通方面的便利性不足。因為其歷史與各種內戰問題,造成發展的緩慢讓這個東南歐地區有點歐洲遺珠感,卻也因此在這半年內仍舊看見許多其純樸內在。然,在這幾年巴爾幹半島各國致力發展其觀光旅遊產業之下,這遍美麗區域也慢慢開始崛起。相信也已經有不少旅遊背包客都曾經踏足了。相信未來的發展定是更加快速的,如果還想享受旅行中的悠閒的人,推薦能盡早來就盡早來吧。


目前大家前往巴爾幹半島的旅遊,若是考慮到機動性與便利性強一點的,不二選擇絕對還是自駕遊。又由於巴爾幹半島的這些國家,除幾國以外,大部分其實腹地都不算太大,季節選的對,自駕其實都不難,若是一群人一同旅遊,自駕絕對是很好的選擇。

如果像我這樣一個人獨旅的話,就比較會在交通這上面受限。畢竟,巴爾幹半島的旅遊在交通脈絡上,還是沒有太高的便利性。依賴的還是巴士與市內公車搭配的脈絡方式。而且在大部分國家還停滯在人工售、驗票部分。並且沒有太多公開可查詢的即時資訊,完全就是需要親自走一趟的體驗,就像我在阿爾巴尼亞這裡更是如此。



這一篇,我大概就著重跟大家聊聊我觀察到黑山 ( 蒙特內哥羅 ) 的巴士交通吧。

黑山較熱門的13個城市。

黑山較熱門的13個城市。


黑山一共有 24 個行政區,也就是說有 24 個城市,可以前往探索。但目前大家能搜到的相關旅遊景點區主要落在首都 Podgorica (波德戈里察)與以下幾個城市,如 Tivat (蒂瓦特) 、Budva ( 布德瓦 )、Kotor ( 科托爾 ) 、Njeguši ( 涅古希 )。

關於城市與城市間的移動,大家可以直接上 BustTick4.me 上直接查詢,然而這個巴士系統不單僅可以查詢黑山城市間移動的車班,還有鄰近巴爾幹半島的個國的車班可以查詢。 只要在這上面查詢的到的,基本上就都是有出車的。


BustTick4.me 有支援直接線上購票,在線上購票的話可以信用卡付款,如果在車站購票僅支援現金付款 (但在較大與觀光客眾多的城市如 Podgorica、Kotor 有提供信用卡付款)但是,在黑山的搭車還是需要將票根列印出來。主要是上車時會有車掌驗票,還是老式的人工驗票方式。所以一定要有車票,不論是自己去印出還是在車站直接購票,票根一定要保管好,因為驗票時若不能拿出票根,司機是會要求在買一次票的優。

這是在busticket4上購的票

這是在busticket4上購的票


這裡提醒一點,在 BustTick4.me 上購票雖然票有比較便宜,但是,進站時還是會再收 1 歐元喔。這 1 歐原則上應是車站收取的稅金部分。( fixbus的跨境巴士車票另收 2 歐 )

因為這個發現,後來我就幾乎不在線上購票,都先在 BustTick4.me 查詢好車次時間,直接在巴士站購票了。

另外,因為剛到時我是先在BustTick4.me 上購票,然後又去找了影印店將票印出,後來也發現,其實可以直接在車站請他們印即可喔。( 反正都要另外花錢 )


Budva 巴士總站,線上購票可以在窗口請協助列印車票。

Budva 巴士總站,線上購票可以在窗口請協助列印車票。


在黑山每個城市的巴士總站外貌其實都很不同,各自有各自的特色,很是有趣。




通常只要在 BustTick4.me 上可以查詢到的班次,原則上就是都會有發車,哪間巴士公司也都有註明。所以城市與城市之間的巴士交通都可以在這上面查詢的到,不然,也可以直接去車站,直接跟車站售票人員詢問,把你要去的地點直接告知,他們就會跟你說最接近的一班車何時會有。這其實跟台灣的客運系統並無異,邏輯都是相同的。


而這種巴士基本上都會有起、迄與經過的地點標示放在巴士的最前端 ( 如下照片所示 ),而營運公司也都會在車身左右與最前面有標示,原則上不容易坐錯車。



另外,我雖住在黑山的 Budva ,但我所落腳的住宿 ( prijevor ) 處離 Budva 市中心與巴士站其實還有將近 6 公里的距離。所以前往市中心不外乎就是步行、計程車或是搭巴士(市公車)了。


因為我住的地點有一個巴士停靠站,會有兩種類型的巴士經過,一種是專門行經 Lastva 到 Budva 這一段的市公車 ( 也算是 Budva的市公車 ),然而這一段路也是往返Budva 與 Kotor 的主要幹道。所以城市間的巴士也都會經過,也一定都會行經至 Budva的巴士總站。所以兩種車只要見到都可以舉手攔車,正常情況下司機都會停靠讓你上車的。


raw-image


我住的山腳下的公車站

我住的山腳下的公車站



至於這樣的車程的票價我這一段司機一般是收在 1.5 歐元。我遇過會開票給你的,也有直接收錢沒有給票的,大約落在 1.5 歐~2 歐之間。司機其實也不大會亂收。但若要問是否有公定的票價,到是有點難,畢竟這是中途站,沒有真的透明公開的票價資訊,我搭之前有跟房東大約詢問確認過票價,房東給的也是大至範圍,告知在 1.5~2.5 歐之間。 主要是當地區民自己也不怎麼搭的緣故,他們也都是自己開車做主要交通往返居多。

而至於是收在 1.5 歐,還是 2 歐元,其實就是看你坐上的是市公車系統的巴士,還是跨市移動的巴士了。

雖然,我後期已經可以分辨出來在黑山的市公車的車體模樣,比較不好意思地是,我發現我一張照片都沒有記錄下來。😅😅 所以便無法給大家照片了......

這點就留給大家有機會到黑山玩的時候探索吧。

Korto 的市公車

Korto 的市公車


另外,關於市公車的收費,依我在黑山的探索,去了 4 個不同城市,都坐到過該城市的市公車,所以能確定的是,市公車的價位就是 1.5 歐元。車班的路線也很固定,所以不會有坐過頭去到其他城鎮的問題。


後期,我也觀察到市公車司機因為只有一個人,不像大型巴士系統基本上一定是兩位的配置 (一位開車,一位車掌 ;這裡基本上也是歐洲巴士規定,司機的開車時間是有固定的,非常嚴格不可以超時),所以他們會控制上車與下車的固定開門模式。不會兩個門都一併開啟。而且市公車一律只收現金,建議自備零錢,或是小鈔。若是真的沒有上車司機都還是會找錢的不用擔心。

以上大致就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在黑山的巴士探索觀察了。話說,我在克羅埃西亞、蒙特內哥羅與現在的阿爾巴尼亞使用巴士與公車較為頻繁,這之間又為黑山最常出門,所以觀察下來這幾國都差不多。但,我還是單就黑山來分享。至於在波赫時,我絕大部份使用的交通工具是電車與電動滑板車,這部分的介紹就等到我開寫波赫遊記時再一併寫吧。

感謝大家收看至此,希望這篇給未來想到黑山旅遊或是居遊的人能多少提供到一些幫助。

巴士上的另一位車掌人員,會負責售票、驗票、查票。

巴士上的另一位車掌人員,會負責售票、驗票、查票。



延伸閱讀

| Montenegro | 黑山 | Perast -科托爾灣的明珠小鎮 (包含黑山旅遊交通詳解)
| Montenegro | 黑山 | 文化遺產奧斯特洛修道院 ( Ostrog Monastery ) 冒險探訪旅記
| Montenegro | 黑山 | Podgorica (波德戈里查 ) | 一個如二級城市般的首都

| Montenegro | 黑山 | Kotor 一座具有世界自然文化雙遺產小鎮

| Croatia | 克羅埃西亞 | 歐洲人的夏日度假勝地--Split 斯普利特
| Croatia | 克羅埃西亞 | 另一個南斯拉夫美麗國度--Zadar 札達爾
| Croatia | 克羅埃西亞 |十六湖國家公園--大自然愛好者必遊景點。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讚、🔖收藏、🤳分享

✍原創不易分享轉載請註明出處作者或附上原文連結,非常感謝尊重原創。

🫰感謝您的打賞來支持我寫作的動力吧這邊請

內容總結
巴爾幹半島
5
/5
125會員
375內容數
一隻不知名的小蟲緩緩爬過我的筆記 我輕輕揉死了牠 就像週遭的人輕輕揉死我的夢想一樣 重點不在於報應或是死亡 重點是 夢想和小蟲一樣太脆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