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ontenegro | 黑山 | 文化遺產奧斯特洛修道院 ( Ostrog Monastery ) 冒險探訪旅記

Emma Tsai
發佈於✈️ 旅行記事 個房間
2024/02/09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算算我在黑山「浪居」的時間也逐漸進入倒數,直至今日還剩下 25 天的時間可以停留。於是上週,我趁著工作空檔想著自己是否有想要在這次完成探訪的必看之處,雖然是很想去攀洛夫琴山,但是,如果不考慮自駕的情形下,這個季節還真的不容易找到有出團意願帶上山的 tour,即使有,一人團的價位也非常不划算。

所以決定把這個行程留待未來再訪黑山時再來完成。那除此之外,還有哪個地方是這次我一定想要看到的,就剩下奧斯特洛修道院 ( Ostrog Monastery ) 是最想探訪的了。

奧斯特洛修道院 ( Ostrog Monastery ), shot by Emma.

奧斯特洛修道院 ( Ostrog Monastery ), shot by Emma.


奧斯特洛修道院 ( Ostrog Monastery ) 入口

奧斯特洛修道院 ( Ostrog Monastery ) 入口


於是上周我利用了一些閒暇空檔,尋找著如何前往奧斯特洛修道院 ( Ostrog Monastery ) 可以最為方便與快速,且花費不要太高的。但找了很久的資料基本上僅能找到一件讓人傷心的資訊「由於修道院位處偏僻,沒有大眾交通工具可以搭乘,只能跟團或自駕」。

我實在是有點難過,因為做了很久的功課,我盤算了一下,自駕對於獨旅的自己是很不划算的。雖然自由度大的破表,但是分母數很小的我,想要省荷包這個方式就很不友善,所以我只好放棄。



其中找到一條最友善於我這樣獨旅的資訊是,我可以先到首都 Podgorica ,然後再於當地找當地旅行團報名跟團一人落價應該大約 € 29 。算起來不貴,畢竟奧斯特洛修道院 ( Ostrog Monastery ) 距離 Podgorica 還有 50 公里的距離,對於在黑山巴士穿梭已經算熟稔的自己,好像是最快也最不麻煩的事了。可因為我在 12 月回波蘭時,已經幾乎探索完 Podgorica,所以我就很不想要再去一趟,並想著是否還能有別的方式可以抵達呢?

【關於Podgorica ( 波德戈里查 )可看我的另一篇旅遊文 | Montenegro | 黑山 | Podgorica (波德戈里查 ) | 一個如二級城市般的首都


raw-image


於是,我超無厘頭的就在手機的 Booking App上打著 Ostrog Monastery,看他會推薦什麼住宿給我,然後它還真有,所以我尋著推薦的隨便一間評價最好的住宿點入,查探到地址,看到了 Danilovgrad ( 達尼洛夫格勒 ) 這個小村鎮。

接著我查了很久,沒有找到太多跟 Danilovgrad ( 達尼洛夫格勒 ) 相關的旅遊資訊,找到最有用的資訊是 : 達尼洛夫格勒是位于黑山中心的一個迷人的小鎮。它被稱為是令人驚嘆的 "通往奥斯特洛修道院全景之路 "公路旅行的起点。然後就沒了! 就沒了 ! 就沒了 !

而因為這句話,可以理解前往修道院幾乎都是選擇自駕或是跟團,心裡總是有反骨情節的自己就更想以另外一種方式前往,當下我就在 BustTick4.me 查詢巴士是否可以前往這個小鎮,沒想到居然有 !!! 於是我就決定給自己一次在黑山的更大膽嚐試,來一趟冒險之旅,自己探索這未知小鎮 !

然後我就大膽的在 Booking 上直接搜索這個區域的住宿,沒想到居然找到一家評價相當高的住宿,一晚 € 25.25,還有含早餐。早餐的評價居然都是很好吃 ! 所以我也不加猶豫就預訂了。只是,覺得可惜的是該住宿不讓我預定兩晚,其他時間好像都滿了,我最壞的打算是,如果有任何狀況或是小鎮太美我想要多留一天,那就當天直接在 App上再找一間預定就好,即使可能會貴一點。但凡,錢能解決的事都是小事,其他就都不用在意了。

raw-image


還記得出發的當天,要趕上 9:25 一早的巴士,所以我也得趕上我所在位置最早的那班7:15 分的巴士前往 Budva ( 布德瓦 ) 的巴士總站。然後就看見了當天在 Jaz Beach 這美麗的亞德里亞海好美的清晨美景。雖然景色很美,但是當天一早的巴士,連續 2 班都過站不停,我本來已經要灰心自己走路前去總站時,當時和我一起在公車站,我以為他也在等公車的一個男子與我攀談了起來,後來還跟我說他朋友要來載他,還有多一個位置,如果我不介意,他們或許可以捎我一程。

黑山的人真的都很和善又親切,今天莫名的就又被好心的黑山居民給善待了。不到5分鐘我就跟一車 5 個壯漢擠了一下,被捎了一程,省了一趟巴士費用。更早的抵達了巴士總站。

【本次冒險旅程的小短片 】


raw-image


等到前往的巴士後,我確認自己的巴士車班無誤就隨即上車,但是因為已經待了將近 2 個多月的我,加上之前做功課時也知道 Danilovgrad ( 達尼洛夫格勒 ) 是個小地方,但地理方向感不算好的自己,為了小心起見,還是拿了車票在車上跟鄰座的人詢問了,自己應該在哪裡下車 ? 因為我看巴士上沒有寫到這個停靠站。但是巴士站有賣這站的票就是表示這班車是會經過的對嗎?

經過不是很流利的英文交談後,鄰座跟我說這是介於 Podgorica 與 Niksic 之間的一個村莊,但他也不知道哪裡是停靠站,所以我最好去跟車掌先生說一下,請他在經過這個站時讓我停站下車。我就聽從他的建議,用了手機翻譯將這個需求用塞爾維亞語翻給了司機,請他到站後停車讓我下車,司機驗了一下我的票根後也跟我點頭表示沒問題。

當天太專心走路,沒有拍到被放下車的地點照,只好用GOOGLE 空景照說明一下

當天太專心走路,沒有拍到被放下車的地點照,只好用GOOGLE 空景照說明一下


我訂的住宿就在 E762公路旁

我訂的住宿就在 E762公路旁


然後,我就還是不小心被巴士車掌先生過站忘停,他是在查票走到我身邊時才想起來,臨時請開車司機路邊停靠讓我下車,還好當時還沒有完全離開 Danilovgrad (我完全意識到司機過站多遠的距離其實應該是第2天由 Danilovgrad 要坐巴士離開時才徹底明白過來的,當天就大概知道司機應該是不小心過站沒讓我下車了而已 )。

我被放下車時,其實有點茫然,因為四周什麼都沒有,然後我就打開我的 GOOGLE MAP 開始導航要去 Check-in 的旅館,還好走不到幾步就有條小路讓我走進了 Danilovgrad ,而且由該地我沿路前往住處時,剛好就這樣把 Danilovgrad 小鎮中心走完了。 ( 我的旅程影片裡有小小記錄,大家可以看一下~ )

Danilovgrad 小鎮的房子都有點歷史,感覺很有風情。

Danilovgrad 小鎮的房子都有點歷史,感覺很有風情。

大致步行了 1 小時後,我抵達了我的預訂住所 Apartman,辦理好 check-in 後,我就先到房間休息,調整好後再下樓去準備用午餐,因為這個旅館本身其實是間餐廳,所以好處在於可以直接在這裡也把吃給一併解決,畢竟這裡太鄉鎮,是真的不容易找到其他餐館的那種小村鎮。

當天訂的房間,坪數挺大,應有3坪左右,衣櫃與桌椅我就沒有拍了。很乾淨。廁所在同一樓外面。

當天訂的房間,坪數挺大,應有3坪左右,衣櫃與桌椅我就沒有拍了。很乾淨。廁所在同一樓外面。


我當天點了個煎豬頰肉和一杯小啤酒,我記得菜單的價格核算應該是落在 € 13 ,但是帳單來時只有 € 10,我沒問但可以理解他們應該是有給我住宿旅客折扣。算是小確幸,所以很開心阿。 ( 有經常旅行歐洲應該知道,若是入住這種類型的旅館,並不會因為住宿,用餐就會有特別折扣的。基本上住宿歸住宿,用餐歸用餐。)


我發現這間餐廳的生意挺好,可能是因為開在公路旁,所以有些旅客會經過就停下來進來用餐,還有許多應該是附近工人,另外我還觀察到這間旅館外有一台警車,會定點在此攔違規車輛開罰單 ( 連2天都有見到他們 ),餓了他們也會就進來吃飯,跟店員很熟的狀態。😆😆😆


悠閒地吃完我的午飯後,我就跟餐廳的接待員工詢問,有關前往奧斯特洛修道院 ( Ostrog Monastery ) 的各種交通方式,包括巴士、火車與計程車。因為在訂住宿時,就已經詢問過知道由這裡出發,離 Danilovgrad 巴士站約 3 KM,距離火車站約 4 KM,離修道院距離 20 KM,只是並不知道時刻表與各種票價。

但是,後來與員工了解了後知道,不論是巴士或是火車都僅會將我們送到 Ostrog 小村落,然後旅客都只能在山腳下自己步行上去修道院,這一段上山預計應該要走 1 小時不等 ( 大約在 5 - 6 KM的距離,且是一路攀爬 ,路很小條 )。


所以我就跟他詢問了如果計程車由他們旅館前往修道院大致的收費,後來得到的報價是單程收費 € 25,若要往返旅館收費 € 35 ( 這價格計程車只會等待40分鐘的參觀時間 ),或是 € 40 來回,但司機可以等待 1.5 小時參觀時間,然後把我送到 Niksic 巴士站。


於是,我盤算了一下,這樣看來 € 40 的方案算是最符合我個人需求的,也不算太貴,也可以在優閒的時間內逛完修道院,再被送到巴士站,堪稱是最完美的選項。價格也算非常合理,可能還是有折扣的,畢竟是與旅館配合的計程車行。( 畢竟,我這一陣子在黑山各地尋價下來,有發現計程車屬私人營業的 5 公里內會開價 € 10,靠行跳錶的話會來到 € 7-8 之間。 )

有鑑,當下已經是下午 15:30 左右,所以就請店員幫我預訂計程車於隔天上午來接我,把探訪修道院的行程直接安排到隔天早上,今天就悠閒地把這個小鎮與旅館所在的這個 Ćurilac 里好好地走走看看,隔天看完修道院後就能直接坐巴士回程了。


隔天,計程車很準時在 9:30 來接我,一路上還先送我去領錢,等我在路上買水,司機雖然完全聽不懂英文,可有 google 翻譯也沒有多大溝通問題。

沿路上去修道院的路上,我才發現選擇包計程車果然是最明智的,因為中途其實有經過火車站,發現火車站有點荒涼 ( 這狀況來判斷可能車班也不會太多 ),路上雖然都有看到巴士站牌,但是幾乎也沒有遇到任何巴士前來,所以也可以判斷基本上不太有密集的巴士車班載客上來 ( 也或許根本沒有,因為我甚至查不到任何資訊,店家也說沒有,於是我選擇相信當地人 ),所以這一段最理想的前往方式果真要是自駕 & 計程車了。 路上路況我上面的影片也有側拍紀錄,有興趣了解的也可觀看,路真的不大條,要會車的話也是要很小心,髮夾彎超多,需要小心駕駛。

raw-image




大約行始半小時,我終於抵達歷史悠久的奧斯特洛修道院 ( Ostrog Monastery ),可能是因為這個季節,又是一大早,所以今天前往越靠頂端,沿路的霧氣超重,直到抵達時整個修道院也是幾乎壟罩在霧氣瀰漫之中,不知為何,更曾添了幾分他的神祕感。

shot by Emma.

shot by Emma.


奧斯特洛修道院 ( Ostrog Monastery )

文化遺產奧斯特洛修道院,是座沿著懸崖修建而成的教堂,最初建於17世纪,是黑山最重要的東正教教徒的朝聖地,供奉着黑山的主保聖人聖巴西略(St. Basil of Ostrog),據說每年有100萬的旅客與朝聖者前來參觀。

修道院坐落在幾乎垂直的懸崖邊,從遠處看,就像漂浮在空中一般 !

由山腳下,仰望修道院的樣子,本張照片引用  Allison 的網路分享

由山腳下,仰望修道院的樣子,本張照片引用 Allison 的網路分享


修道院是免費參觀的。 修道院曾發生大火主建築被摧毀,倖免下來的是兩個小石洞教堂,目前參觀的修道院是在 1923 年至 1926 年間重新修復的。修道院分為上下兩個,從大門進來後左手邊為下方的修道院( 下圖所示 ),建於 1824 年,是大部分僧侶住所和提供給朝聖者使用的宿舍。


上方修道院則設有聖十字的教堂 ( 如下圖示 ),與拉杜爾大師於17 世紀末繪製的壁畫創作,並成功克服洞穴的自然形狀,將壁畫鋪設在岩石表面。 另外,有另一個傳說的奇蹟是,可以發現修道院的某部分岩石中長出的藤蔓。因為在陡峭的岩壁上照理應該不會長出任何東西。






這張已經是我昧著自己良心偷拍的唯一一張了,哈。其他大家可以去找他人網路分享。

這張已經是我昧著自己良心偷拍的唯一一張了,哈。其他大家可以去找他人網路分享。


從修道院內的樓梯來到最頂層,有一邊是半開放式的岩壁畫作,從這裡的窗可眺望黑山的 Bjelopavlići 平原;往另一邊走來到一小間石屋內,會有人坐在門口看管著聖人奧斯特羅格的聖瓦西里 ( Sveti Vasilije Ostroški ) 聖體,都是不可以拍照的。

關於修道院內部我沒有拍照,唯獨上面那張在攝影機死角下偷拍的外,無其他了。主要是我於上樓梯前就已經明確看到告示牌標明禁止拍照,所以我很守規矩的幾乎都沒有拍,但是,我回來查詢資訊時發現有些部落客好像都還是有拍,有的甚至拍到聖人遺體門口處 ?? 我有點不解,或許禁止拍照是後來才實行的吧? 總之,若是大家對內部有興趣,可以自行網路搜尋,我應該僅有上面那張"偷偷按下快門"的這張可以分享了。

雖然沒有內裝照可以分享,但是,入口處的拱門上方的壁磚雕畫也是很美的,我就拍了 2 張分享給大家囉。

當天我算是挺早到的遊客,所以沒有什麼擁擠的狀態,我很悠閒的一個人仔細的把修道院看了個遍,靜靜地發了一下呆,要走的時候遊客開始陸續上來,且大霧漸散。

raw-image


準備前往尋找等我的計程車司機,上車前往 Niksic 巴士站。然而,這時才發現,昨天旅館的員工、計程車行與我三方之間應該都有互相誤會意思,所以司機告知我若是我要前往 Niksic 巴士站需要再加價 € 10,因為由修道院到 Niksic 還有15 KM的距離,跟昨天談的不一樣。

忽地間,我覺得定是中間溝通出現落差,我也明白跟司機表示,昨天旅館告知我的是他們會載我前往,並等我1.5小時,結束後帶我去 Niksic 巴士站,這樣收價 € 40,我無法接受多出的費用。 我見他也是面有難色,打了通電話回公司,雖然我聽不懂他們交談了些什麼,等他電話結束後我詢問他「以 € 40 的價格昨天跟旅館的溝通是說會帶我回哪裡? 」

司機回我說「回到早上帶我的旅館處。」所以我想了一下,就跟他提了一個方案,請他帶我回 Danilovgrad 巴士站,一樣 € 40 價格,照理說對他應該更好,因為距離會再縮短 3 KM。許是,發現有解套的方式,所以他也很欣然地就同意了。


然後,莫約半小時後,我就到了 Danilovgrad 巴士站,更幸運的是,我到了後正巧就趕上了正要發車前往 Podgorica 的巴士了。

raw-image


於是,我這兩天一夜的奧斯特洛修道院 ( Ostrog Monastery )冒險探訪旅記,就這樣愉快又美妙的落幕了。

不只如此,也因此我更加確認了這陣子在黑山摸索的巴士旅遊觀察,後續再幫大家整理一篇文章,或許大家以後可以當作參考。



本趟旅程花費

行 : BUS ( Budva to Danilovgrad, 2.45 hrs ) € 7
BUS ( Danilovgrad to Podgorica, 0.5hr ) € 1.5
BUS ( Podgorica to Budva, 1.35 hrs) € 7
TAXI ( for return to Danilovgrad bus sation ) € 40

住 : Apartman 25.25 ( 含早餐 )

食 : lunch € 10 ( 當天吃完午餐太飽,晚餐我也不餓,僅有喝了買的飲料 )

其他 : € 6.61 ( 廁所費用、零食、水、飲料、小點心 )

總花費 : € 97.36 ( 約台幣 3293 / 匯率 33.82 )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讚、🔖收藏、🤳分享

✍原創不易分享轉載請註明出處作者或附上原文連結,非常感謝尊重原創。

🫰感謝您的打賞來支持我寫作的動力吧這邊請














內容總結
奧斯特洛修道院
5
/5
125會員
375內容數
一隻不知名的小蟲緩緩爬過我的筆記 我輕輕揉死了牠 就像週遭的人輕輕揉死我的夢想一樣 重點不在於報應或是死亡 重點是 夢想和小蟲一樣太脆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