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探索|自我內耗

2024/03/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我們在不知不覺中,會產生許多內耗。在真的開始做事之前,就已經先被內耗榨乾能量。

或許這就是為什麼有些人總光說不做(包括我)。

太宰治《人間失格》一書中,便反覆提到自我內耗,包括自我貶低與批判,認為自己不夠好、做不到,認為周圍的人對他都充滿鄙視與敵意,這些內耗的源頭是他的父親。


內耗大多源於原生家庭,而會內耗的父母,也會將這內耗的狀況傳承至下一代,幾乎無可避免,除非自我有清楚意識到。 


可以將「內耗」比喻成一塊塊磚頭,它會在我們周圍堆疊,所以內耗種類越多,堆疊在我們周圍的磚頭就越多。當磚頭疊得過多時,就會圍成一口井,我們就被關在井裡,不僅活得不自由,而且視野狹隘。

別人要爬到樹的頂端很容易,但我們爬到樹上前還要先爬出這口井,還難爬得要命。重點是,我們還要先自我意識到有這口井的存在。

大多數人的狀況是,他們連自己正在自我內耗中,也不清楚。

有些人是知道要克服自我內耗,卻又不知如何面對,因此只能繼續逃避。


這也是為什麼有時社會某些部分會被二分得那麼明顯的原因。

成績好、成績差。窮人、富人。積極向上、安於現狀。社交恐懼、人緣好。


老師說你這人真沒用,連個書也讀不好將來要成就什麼大事。

於是你信了這句話,這句話就成了你的自我內耗的磚頭。 

父親說別人有能力賺大錢但我們沒有,別妄想和亂做夢了。

於是你信了這句話,這句話就成了你自我內耗的磚頭。

姊姊說你笑起來的聲音好怪,別人一定都私下在笑你,真不知道你為什麼會有臉出去找朋友,都是你在熱臉貼人家冷屁股啦。

於是你信了這句話,這句話成了你自我內耗的磚頭。


上星期主日禮拜,牧師引用一段經文。

「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裏;不然,皮袋脹裂,酒瀉出來,皮袋也就壞了。人乃是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裏,兩樣就都得保全。」馬太福音9:17 


牧師是這樣解釋這段話的:「你想有所作為,並祈求神的幫助的話,就必須先處理自己的這裡。」他的手指向自己的心,並說:「你要有新的思想,擺脫舊有的、僵化的框架,才有辦法承接神要給你的新事。你不能自己什麼都不改變,卻整日求著神蹟發生。」 


若人生要有所成就,就必須準備承受更巨大的各種外在壓力,那在這之前,首先要克服的,就是自我內耗。


我們也不必怨憤那些導致我們內耗的源頭,因為那是以發生的不可改變的事實,再怎麼生氣也於事無補,不如把力氣放在如何改善。


要處理內耗的方式其實也不難──就是打開自己的心,多看看他人,多吸收新知,反覆向外印證舊有觀念的錯誤,並反覆修正。 


不難達成,但需要耐心。


共勉之。

19會員
193內容數
詩.小說.文學.生活.英語.教育.心靈.自我探索 大多時候都是意識流的自我書寫日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