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包

2024/03/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時候總是期盼著除夕夜的「妳」


在那物質匱乏的年代,迎接除夕的前置作業吸引著年紀尚小的我。


跟著哥哥提著一桶桶的米,走到鄰居家小院子前排隊,聽著碾米機的馬達噠~噠~作響,不久就流出了一桶又一桶被碾成液狀的白色米漿,提著米漿回家的路程上,總是會跳出一些不聽話的米漿,留下一地的白。一桶一桶的白色米漿倒入棉布袋,被壓在大石頭下,期待著,那一袋袋脫了水的米液,經過媽媽那雙魔術家的手,換化成紅龜糕、年糕、發糕、蘿蔔糕、、、、、各式各樣的年節糕點。偶爾媽媽發現「咦!紅龜糕上怎麼有個小手印?!」媽媽笑著的彎彎的眼睛望著我,我笑著的彎彎的眼睛也望著媽媽!!


洗完澡,換上媽媽為我訂製的新衣,滿心歡喜地和哥哥一起等待,等待著「穿著火紅大衣的妳」「有時散發出香味的妳」「有時胖有時變瘦的妳」,儘管過了除夕夜「妳」將被媽媽收進那一個上了鎖的抽屜裡,一夜的溫存早已豐盛了我小小的心靈。年紀漸長,漸漸明白「妳」永遠只出現在除夕夜,而媽媽總說著「妳」繳了學費,「妳」買了新制服,「妳」付了補習費、、、、


沒關係的媽媽,繳了什麼付了什麼都沒關係的!!除夕夜的溫存 夠了!!望著您蒼白但發光的臉龐,握著您冰冷但光滑的雙手,低聲地告訴您「媽媽 不要再對我說,您什麼都沒留給我」,不是這樣的!我想要的都得到了!有您相伴的日子豐盛了我的心!!」「放下吧!隨著您的信仰,安然離去!!安息吧!!」

1會員
4內容數
生命回顧、生活拾影、貓、塗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