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準備面試?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面試,一個我們永遠無法逃避的課題。從升學甄試、申請交換學生、申請國外學校、找打工、找實習機會、找第一份工作,甚至未來的工作轉換,當你要爭取下一個機會時,面試往往就是那個決定結果的關鍵,但是卻也使許多人感到緊張,不知如何準備起。

raw-image

常有人跑來問我,下禮拜要去面試xx公司了,擔心表現不好,不知道面試官會問甚麼問題,到底該怎麼準備面試?

面對這樣的問題,我們需要想清楚面試的本質,面試是公司進行人才招募的重要過程之一,公司要能持續發展,不斷補充合適的優秀人才會是關鍵中的關鍵。人才找進公司之後如果不適應、或是能力與職位有落差,這時候公司還需要另外花時間、花錢去幫他做內轉甚至解聘。也就能理解為什麼許多企業投入許多時間與精力進行面試,完善人才的甄選。

了解面試本質之後,面試究竟要如何準備呢?會問哪些題目?除了準備自我介紹外,大家只需要記住6個關鍵字:意願、能力、貢獻。任何面試,都能從這三部分來準備可能的提問:

意願-了解你面試的這家公司

常見的意願題目如下:

  • 你為什麼想要來應徵這份工作?
  • 你為什麼想加入我們公司?
  • 你有用過我們公司的產品嗎?如果是你可以調整這個產品,你會怎麼做?
  • 你知道這個職位的工作內容是甚麼嗎?
  • 這份工作很辛苦,甚至常加班、出差,還需要外派,你可以接受嗎?

這類題目是面試官想要確認,你真的很想要加入這家公司你真的很想要這份工作。面試官會期待從你的聲音、表情和描述的內容中感受到你的熱情,在你眼裡看到亮光,大家可以比較一下這兩種回答:

A、我從去年加入貴公司的學姊得知,你們提供給新人很大的舞台去學習跟表現,而且貴公司現在在發展的xxxx產品是這個產業的未來,同時我也是你們產品的愛用者,所以我希望能有機會加入。

vs.

B、我在104上面看到貴公司有在徵人,你們的福利很不錯、還有供三餐,然後我雖然還沒用過你們產品,但希望加入之後可以學習。

如果你是面試官,你喜歡哪種回答?

因此,準備意願題,請認真去研究這家公司,研究方式包含:

  1. 公開資訊:公司官網、財務年報、報章雜誌的報導、網路消息,更重要的是-仔細詳讀這份工作的工作描述(Job Description)跟工作要求(Job Requirement)。
  2. 人脈:問看看學長姐、朋友、家人有沒有人在這公司工作,盡量去了解公司現況與發展方向。
  3. 產品使用:盡可能去試用要應徵公司的產品,了解產品特性、優缺點。

最後,要練習在回答過程裡,把你研究的心得放在回答中,這個細節,往往會是面試脫穎而出的關鍵。

能力-了解自己

常見的能力題目如下:

  • 你的履歷寫在大學時候擔任一個營隊的總召,說一下你怎麼舉辦這個活動的?
  • 你的履歷寫你過去三年做銀行的理專,而且業績是全銀行的第一名,你是怎麼辦到的?
  • 你有專案管理的經驗嗎?你有開發iOS app的經驗嗎?你會xxxx嗎?
  • 如果你加入公司擔任業務工作,一個月要成交100件,你會怎麼做?
  • 你過去學金融,但現在談的是公關工作,你為什麼覺得自己可以勝任?

在這類型題目中,面試官會想確定你會擁有的能力(技能、經驗、快速學習能力)足夠勝任這份工作。同時,也會驗證你寫在履歷上的內容是否真實,請記住,履歷上面的內容必須屬實,造假與說謊對公司來說是不能接受的大忌,一旦在面試或事後被發現,都會讓你失去這份工作機會。

在面試時,許多面試官甚至是在當下才拿到你的履歷,因此,如何將你履歷的每一點說成具體的故事將會是關鍵,許多面試官被教要用STAR結構來面試,我們就來看看甚麼是面試的STAR,以大學時擔任迎新宿營總召為例。

Situation情境:我在升大二的時候被選出擔任下一屆新生的迎新宿營總召。

Task任務:在暑假2個月內,因為同學都回家了,在工作人員散布在北中南各地的情況下,我需要在開學的時候舉辦兩天一夜的宿營活動。

Action行動:我在協調出三個同學,各自負責北中南團隊的準備工作,活動前在集合進行排練。

Result結果:在大家的通力合作下,成功舉辦宿營活動。

因此,只要記得STAR結構,就讓你履歷上的每一點都能講出豐富的故事。

另外,不少面試官會直接問跟你具備能力是否相符的問題,在回答的時候,我們把答案分成兩類,以app產品經理職位舉例:

A.我的能力與工作要求(Job Requirement)相符

是的,我過去三年在XX公司負責2個app產品,從市場調查、焦點團體訪談、產品定位、協調技術團隊、上市行銷規劃都一手包辦,相信我會是合適的人選。

B.我的能力與工作要求(Job Requirement)不符

雖然我過去三年是在xx公司從事app開發工作,沒有做過產品經理,但是在這三年裡我跟10個產品經理合作過,每一次的產品開發,我都參與了前端的產品定位工作,也因為技術背景出身,相信我會比其他有相關經驗的競爭者更懂如何去協調開發資源、與工程師溝通。

這類的問題,重點在於擴大你的優點、縮小你的弱點,用其他強項來補強自己不這麼符合的部分。

貢獻-結合意願與能力

常見的提問如下:

  • 如果找你加入,你覺得可以為公司帶來甚麼?
  • 為什麼你覺得自己適合這個工作?
  • 相較於其他競爭者,你覺得自己強在哪邊?
  • 我們公司正在轉型,你覺得自己可以為公司帶來甚麼改變?

遇到這類型的問題,要能結合你對於意願能力題型的準備,唯有這樣才能讓你的回答脫穎而出,我們以app開發者職位舉例,回答可以是:

A.過去幾年,貴公司專注在iOS app的開發(意願-了解你面試的這家公司),而我除了iOS之外,在前一家公司也負責過幾個android的app開發(能力-了解自己),相信我加入之後可以立刻強化團隊戰力。

B.從最近的消息看到,貴公司將在原本的音樂串聯app中加強社群元素(意願-了解你面試的這家公司),而我自己在前一份工作就曾經負責過社群機制的建立,包含:留言、follow、分享、評分等開發工作(能力-了解自己),相信我加入之後可以是公司的即戰力。

接下來,當你要準備面試的時候,就開始用6個關鍵字:意願、能力、貢獻,開始大顯身手吧~

0會員
8內容數
歷任許多外商公司,也為公司面試過很多人,希望透過分享幫助更多人發展職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Thumbnail
1.加權指數與櫃買指數 週五的加權指數在非農就業數據開出來後,雖稍微低於預期,但指數仍向上噴出,在美股開盤後於21500形成一個爆量假突破後急轉直下,就一路收至最低。 台股方面走勢需觀察週一在斷頭潮出現後,週二或週三開始有無買單進場支撐,在沒有明確的反轉訊號形成前,小夥伴盡量不要貿然抄底,或是追空
Thumbnail
重點摘要: 1.9 月降息 2 碼、進一步暗示年內還有 50 bp 降息 2.SEP 上修失業率預期,但快速的降息速率將有助失業率觸頂 3.未來幾個月經濟數據將繼續轉弱,經濟復甦的時點或是 1Q25 季底附近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
Thumbnail
1.加權指數與櫃買指數 週五的加權指數在非農就業數據開出來後,雖稍微低於預期,但指數仍向上噴出,在美股開盤後於21500形成一個爆量假突破後急轉直下,就一路收至最低。 台股方面走勢需觀察週一在斷頭潮出現後,週二或週三開始有無買單進場支撐,在沒有明確的反轉訊號形成前,小夥伴盡量不要貿然抄底,或是追空
Thumbnail
重點摘要: 1.9 月降息 2 碼、進一步暗示年內還有 50 bp 降息 2.SEP 上修失業率預期,但快速的降息速率將有助失業率觸頂 3.未來幾個月經濟數據將繼續轉弱,經濟復甦的時點或是 1Q25 季底附近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