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現象學。403大地震。對啊,地震當下為什麼會覺得恐怖呢?(默)

2024/04/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標題很不要臉;

不是,因為我發現有很多有的沒的書,都叫××現象學,

但好像也跟現象學沒什麼關係。

於是我也來用。


403地震那時候,我正在桌機前,

然後,

就開始搖了。

一開始,嗯,地震。好。

然後,等一下,好像沒有要停。

等等,好像有點大……

不對,這次地震很大!

等一下,還在搖,

是要停了……還是會越來越大……


當時就有種感覺「這次搖的程度,跟921那天晚上差不多」,

然後同時想「糟了這不曉得災情會多嚴重」。


於是抽屜一個一個被打開,

我一個一個推回去,但是它們又被搖開……

終於,

在這種喪失了時間感的時候,地震停了。


當下真的是很恐怖。

我聽到窗外樓下,馬路上的路人在大喊大叫。


當時,在電腦前,「觸手怪」×嫻第一個發文:


「地震!!!

超大的

不知道要不要跑」


「睡魔王」×熙:


「太可怕ㄌ」


「渣女」×郭:


「超可怕的!!

連路都走不穩」

地板跟波浪一樣

我剛好在外面曬衣服」


晚上,妹妹放學回家,問他地震恐不恐怖,他說:


「還好啊

叫最大聲的是我們班老師」


事後,我們ML主任也說了當時情況:


「我從床上跳起來,在家裡鬼叫鬼叫,

怎麼辦怎麼辦,要拿什麼東西(最好我住x樓可以走下去啦」

所以我在家鬼叫鬼叫

地球釋放能量,我也得釋放能量」


××××××


後來果然跟我估計的一樣,幾乎是921等級。

不過,這次沒停電、沒斷網。


921那年啊,我剛上博班,1年級。

那時真是嚴重,停電好久。

有段時間分區輪流停電,

從學校騎車回家,松江路上整條漆黑一片,

那時候真的,全台灣都在慌亂的情緒之中。


××××××


403事後反思:

為什麼我們會覺得地震恐怖呢?

我跟主任聊的時候,說:


「最可怕的點是,地震中在想,

不知道接下來是不是會搖得更厲害?」


也就是對未來的、未知的恐怖啊!

就是前面說的,當下心中的吶喊:


「欸欸欸,夠了喔,是不是該停了,

不對,還在搖,

而且越來越大了!」


這種可怕。


然後,其實應該再加上過去的記憶帶來的恐怖,


「這個跟921好像差不多…..

921那時很慘啊,完了完了,這次完蛋了」


於是,我是不是也算是對於地震的恐怖,做了現象學的分析,

對吧!

就是任何一個現在,都包括著過去的保留、和未來的預先保持。

所以才會恐怖。


可是佛教要我們做的,就是打破這種時間相,

就跟惠能說的一樣啊!


「若前念、今念、後念,念念相續不斷,名為繫縛。

於諸法上,念念不住,即無縛也。此是以無住為本。」


修習內觀也是這樣。

地震當下,

不會回想起從前地震的恐怖,

地震當下,

也不會去預想接下來是不是會越搖越大。


如果我能修到這個境界就好了。

那就可以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

具體來說,

那我就可以忘記過去出的小作業,

也可以不去預想下週的期中考還沒出題。


所以我覺得佛法還是比較好。


××××××


對了,其實一切都是緣啊,

我們學校正好週3這天提前放假,所以我在家。

想想,要不是這樣,

在那個時間,我一定被卡在捷運上面,進退不得。


附一張地震後若無其事去菜市場買菜之圖。



8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