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習兒時恐懼─五級震度,十級震撼

2024/04/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4/4/3是清明連假前的最後一個工作日,也是震撼全台的一天,早上一如既往的,我七點半左右就抵達了辦公室,已經到班的同事沒多少人,約莫五六個吧!我慢條斯理的打理著上班的心情,嘴裡吃著早餐喝著咖啡,愜意的上網看看新聞,心想著周末該去哪走走好呢?就在上班前沒幾分鐘,突然覺得椅子好像在跳動,回頭正想問問同事們是不是我錯覺,沒想到瞬間開始天搖地動起來!天啊!真的是地震!!


地震越搖越大,我內心慌的很,趕緊拿著手機和背包蹲在桌邊觀察情況,我所在的地方是10樓的商辦,辦公室內很空蕩幾乎無處可躲,玻璃帷幕刮著鐵件的聲音嘎嘎作響,辦公椅到處滑動,同事們的物品從桌面上掉落,這樣的震度我幾乎無法好好站穩,短短幾十秒,對我來說卻是漫長又煎熬,我害怕極了!兒時921大地震的恐懼漸漸回籠...


從小我就很怕地震,具體怕些什麼我自己也不知道,也許是對未知的恐懼,也或者是對大自然力量的敬畏吧!總之每當地震發生的時候,我總是神情慌張精神緊繃的,同學們總是笑我膽小,直到921那一年,我真正見識到地震的威力與可怕!


1999/9/21的凌晨1:47分,是台灣人難以忘懷的日子,當時的我還只是個高中生,早已入睡的我不知道為何,竟然在這個時間點之前醒來,這是從來沒有發生過的事情,但都已經醒來了,我索性就跑了個廁所,再回到房間踏上通鋪後,突然間燈滅了,整個房子都動了起來,從沒經歷過這麼大地震的我,直覺反應是趴在地上大喊著地震,被搖到不知方位的我匍匐前進著,想試試看透過觸覺確認門口的方向,沒想到隨手一抓,抓到睡夢中妹妹的腳,一時間,房間裡充斥著尖叫聲,地震平息後沒多久,爸媽就拿著手電筒來房間看看我們,我嚇得不肯再回房間睡覺,硬賴在爸爸的懷裡才肯入睡,沒辦法爸爸只好抱著我,讓媽媽陪著妹妹,這漫長的一夜大家心裡都很警戒,直到天色微亮,透過收音機我們才知道這個地震有多驚人!也是這一次地震的體驗,在我心中留下了一道恐懼的陰影,從此我對地震更畏懼了!


時隔25年,重新複習了上帝的怒氣,從當年的孩子到如今,我已為人母,人家都說為母則強,但地震的當下我只覺得我的恐懼更甚當年,因為我的孩子與親人都沒有在我的身旁,我害怕這地震的規模大到建築物無法承受,我害怕受困無法返家,更害怕我的孩子是不是有人陪著保護著,所幸, 地震在一次次的搖晃中逐漸平息,家中的電話也接通,報平安的消息一一傳來,我懸著的心也終於可以著地了!


這次地震很幸運的沒有停電也沒有斷網,各種line群組內大家紛紛互道平安,也互相說著路上遇見的狀況,十點了,同事陸陸續續的進到辦公室,一整天下來餘震不斷,大家也都無心上班,五點一到我立刻離開辦公室返家,把家裡裡外外都檢查一遍,把所有家人都看過一遍,才真正放心。


這幾天看著新聞播報著地震相關的災情,看了很是難過,也許已經不再是當年那個懵懂無知的小孩,對於這一切心裡感觸很深,知道房子倒了的災民有多無助;知道受困災區的人多慌張;知道那些等不到親人回家的人們多傷心;也心痛這個我去年才到訪過的世界級美景就這樣毀了!希望這一次震災的教訓能夠警醒一些不願意都更、利益當道的人,生命是很脆弱的,新的建築工法,新的建築規範,新的建材使用,都有助於降低災害發生後的傷亡,在生命之前,其他利益都應該是微不足道,台灣位在地震帶上,與之共存是我們最重要的課題,希望有更多人能夠重視居住的安全,讓我們在下一次面臨地震的時候,能夠更堅實更強韌的度過考驗!祝福台灣!




3會員
16內容數
這裡是爽賢妻的小小天地,歡迎大家可以來這裡各種分享,不管是工作還是生活,親子教育還是夫妻關係~一起聊聊大家精采的生活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