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薑餅人魔女之城】- 用最簡單的遊戲方式逼出你心底最強的怒意

2024/04/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薑餅人系列是由韓國Devsisters公司所製作的遊戲系列,目前相關的系列作有「跑跑薑餅人」、「薑餅人王國」、「薑餅人之塔」等大量作品,今天要來談的就是這款系列的最新作「薑餅人魔女之城」。


raw-image

本作回到了益智遊戲的基本模式—方塊消消樂。只要點擊相連的同色方塊就能將方塊消除,只要相連的方塊夠多,消除的時候就會形成如炸彈、火箭、厙麻之類的輔助道具,道具相連的時候也會合成更強力的道具。關卡內會有各種奇怪的障礙物,像是餅乾啦、糖果罐啦、刺蝟啦、南瓜啦,玩家需要在回合限制內用對應的方式完成關卡的預設條件就算過關。


raw-image

除了本體的方塊遊戲之外,這遊戲還有一個超級漂亮的大廳,可以在裡面擺上各種傢俱,佈置你自己的美美房間。還有可愛的薑餅人在畫面上跟你互動。

沒錯,目前聽起來就是個很普通的方塊遊戲鴨,這遊戲怎麼會讓人怒呢?到底為什麼?


為了理解這一點,我把這個全部只有1000關的遊戲一口氣玩到了600關。


正篇開始


raw-image

我們就先看著這張很詭異但是在這遊戲非常容易發生的圖,開始研究一下這遊戲的機制吧。消除類方塊遊戲千古不變的定理,就是蘋果從上往下掉,這款魔女之城當然也不例外,消除掉下方的方塊後,從上方掉落的方塊都是隨機的。而這遊戲在關卡設計上,非常格外、極度瘋狂的熱愛將陷阱放在畫面的最上方以及縮限初始玩家的可控位置。如果你們往上拉去仔細看本文第二張的關卡示意圖,可以在左上與右上看到兩個小小的透明泡泡,沒錯,那兩個泡泡就是要你消除的陷阱。


在方塊遊戲的盤面上,當前看到的方塊是玩家可以控制的部分。當你一進行消除,畫面外落下的方塊完全就是不可控要素,當你把大量的必要消除要素放在畫面的上方,你想要消除這些東西就只能依靠由上方落下的不可控要素,一般我們把這不可控要素稱為運氣,放在遊戲裡面我們就會把他叫做靠賽


就算是一般的方塊遊戲,在遊戲體驗被運氣支配的狀況下,久了都會讓人感到煩躁,而魔女之城在關卡設計上,非常容易出現被上面卡住導致整關無法進行的狀態,像是……


raw-image

這樣

raw-image

這樣

raw-image

或是這樣

其他還有更多更棒更讓人腦羞的例子,但是我不想再打開這遊戲去找圖了。遊戲本身的快節奏加上一次又一次靠賽未果的薰陶那種毫無進展的痛苦很快就會轉變為憤怒,完全沒有消除目標還在原地來回進行十幾回合無效消除的狀況在這遊戲完全就是家常便飯,玩家的煩躁感也會飆速上升。


如果今天張麻子發給鵝城百姓的是魔女之城,跟他們說這遊戲是黃四郎開發的,那黃四郎肯定活不過第一晚。


raw-image

除了遊戲設計之外,這個抽卡骰子五選一的機制也讓很多人反感。卡池裡總共有禮物、傢俱、薑餅人、居民、還有寶箱五種,每次花1000擲三個骰子,骰到的圖案會累積到上面的量表,累積滿了才能進行抽卡。

這個俄羅斯抽卡套娃實在是非常的新潮,在遊戲開始時,就算你骰滿餅乾人還高機率只能抽到碎片,後來改版雖然變成可以直接獲得角色還補償了很多抽,但是我最後一次的抽卡結果是花了25000二十五抽連一隻薑餅人都集不滿,到底是我運氣很賽還是他們改了什麼機率,反正我是不想知道啦。


raw-image

還有這個我鴨生以來看過最難達成的通行證目標,整個遊戲包含追加關卡1050關,我過了600關,這個全部四十等的通行證只解了三十四等,到底是要過幾關才能解完這個通行證啊?他還有三週的時間限制耶!

現在遊戲的好處就是,不管做得多爛,事後都還有機會靠著更新與修正重返榮耀。但我受的苦夠多了,我想我不會再打開這遊戲了。


鴨怒指數
★★★★★★★☆☆☆





20會員
4內容數
關於遊戲的資料放置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