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計劃Q&A part 2:上班族、期貨小白適合加入Multicharts直播計劃嗎?

私密發佈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raw-image

讀者問題

寫這篇文章,是因為近日有人私訊我,問了我一些問題。我看了問題,想了想,覺得很值得拿來寫一篇文章詳細解釋一下。這裡我先把需要拿出來談的問題擷取如下:


之前透過您在華南期貨開戶,目前是個期貨小白。之前以投資美股為主,搭配一些選擇權(也沒有很深的研究,都是以sell put, Covered call為主)。

台灣部分一直有考慮以台指期取代股票或指數ETF作為投資主力。剛好有幸跟到你開始分享期貨資訊,工作忙碌關係才研究完您的multicharts直播計劃。

想請教幾個問題:

  1. 會建議期貨初學者學習加入這樣的計劃嗎?
  2. 請問程式交易的頻率大約是如何?因為工作關係確實無法24小時隨時看直播跟著下單

我看了這位讀者的問題,覺得很有意思,特別是看到這句台灣部分一直有考慮以台指期取代股票或指數ETF作為投資主力」,剛好跟我最近體會到的心得不謀而合(下文會詳細解釋)。雖然這位讀者謙稱是「期貨小白」,但我覺得他既能說出這句話,應該事先有做了一些功課,其實對期貨是有相當概念的,只是可能較缺乏實戰經驗而已。

然後,他的背景跟我也有點像,都是先以美股為主,後來把念頭打到期貨那裡去。不過因為我直接進了業界,接觸資訊比較多、也累積了一些交易經驗,下面我就先從自己的個人經驗談起。

期貨市場可供交易的商品非常多,有很多冷門交易標的,大家點進這個網頁就可以看到一大堆。不過,除非是對某樣商品有特別想法(像黃小玉、銅錫鉛、外匯期貨),不然很少人會操作那些。除了不熟,還有就是這些冷門商品很多都是海外期貨,交易手續費比國內高非常多,不太划算。

國內期貨部分,最多人交易的其實主要就是三種商品類別:

  1. 台指期(大台、小台)
  2. 選擇權(指選、個股選)
  3. 個股期

以上三種期貨商品類型,我個人多多少少都有接觸。我自己覺得,在芸芸那麼多期貨商品當中,最適合期貨新手接觸的期貨商品就是小台個股期(我以前有寫過個股期的介紹文章,如連結),而這兩者之中,又以小台更為適合。理由如下:

第一,股期每1點跳動為2,000元,而小台每1點跳動為50元。前者操作壓力較大,對資金波動的耐受性也需要比較高,小台相對較易上手。

第二,操作股期,講到底你還是要研究個股。我自己目前還是把研究個股的時間放在美股部分,對台股相對不熟。但操作小台的話,本質上就是操作台股大盤而已,比較不用理會個股的營運風險。只要對台股大盤有一個長期看法,像如果你現在正在定期定額買入0050或006208的話,其實就是看多台股長期走勢的意思,那麼就可考慮做多台指。

選擇權的難點

選擇權雖然也有很多人在做,特別是選擇權買方。但以我個人經驗和觀察所得,選擇權其實是難度較高的期貨商品類別,如果你能夠操作台指期或個股期獲利,再來考慮要不要操作選擇權會較好。理由如下:

第一,一般業者會鼓勵投資者做選擇權買方的理由,無非是權利金很少,以小博大,即使輸光也不會賠太多。但這是有代價的,代價就是你要看盤看得很精準,除了多空方向要看對,你看的方向也要很快出現突破行情,不然光賠時間價值就要賠死。

我有看過一個客戶(不是我的讀者),剛進期貨市場固定只做選擇權買方,每個月固定賠一兩萬元,然後下個月再入金,再賠一兩萬元。如是賠了幾個月,可能他自己也覺得沒意思,就不再下單了。

沒錯,除非你自己失控,不然做選擇權買方確實不會賠大錢。但問題是不容易贏錢,即使你方向看對,部位也經不起時間價值磨損。除非你自己盤感已經練得很好,不然新手長期做選擇權買方,最終結果很可能也只是長期穩定賠錢。

第二,選擇權賣方的話,通常更是不建議新手去碰。如果判斷失誤,選擇權賣方的損失是沒有上限的,賠到傾家蕩產都有可能。

第三,既然買方賠時間價值,賣方損失無上限,業者這時候就會跟大家說了,可以考慮做選擇權價差單。如果盤勢在盤整,既可以賺時間價值,也能鎖住最大損失,似乎是個兩全其美的方案。當我還是期貨菜鳥時候,也很為這種說法著迷,花了不少時間去研究和實驗。大家日後如有興趣的話,我順便在這裡推薦一本書,是十多年前的老書,但寫得簡明扼要,就是黃逢徵的《選擇權實戰手冊》,若對選擇權有興趣可看一看。但我覺得是不急啦,因為即使你做價差單,其實還是在押盤勢,只不過是從押多、空,變成押盤整而已,並沒有真的那麼容易。更麻煩的是,你鎖住最大損失的代價,其實相應也鎖住了最大獲利,搞半天都做對可能也只能賺點小錢,可說勞而無功。客戶做價差單的最大贏家其實是背後的期貨商,因為比較能夠創造口數(和手續費XD)。

小台的優點

這樣講完一輪,大家稍為比較一下,應該就不難理解為何我最推薦小台作為期貨新手的操作工具了(甚至我覺得即使進化成老手,可考慮操作大台,也未必需要碰別的)。下面我來幫大家比較一下。

第一,小台追蹤的標的就是台股大盤,跟個股比起來較為單純。

第二,小台沒有時間價值的問題,只要方向做對,持有下去就能賺錢。計算自己賺賠很直觀,就是點差而已。如果你在3月1號做多小台在20,000點,持有到3月18號,即使隔了半個多月,假設18號台指在20,010點,你就是賺500元。但若是選擇權買方的話,假設你在3月1號Buy Call,爾後台指不太動,部位拿到18號台指20,010點的話,你大概會賠得很慘。甚至不用半個多月,有些合約只要一兩天沒動都可以賠不少。因此,選擇權買方即使方向做對,但短時間內若沒有行情,還是會賠錢(賠時間價值)。

第三,透過資金控管,做多小台可以控制最大損失,不會有無限潛在損失的問題(像選擇權賣方)。以現在這種盤來說,我自己即使不看盤也會很放心地長期持有最少1口小台多單,連止損都不用設。簡單數學,小台1點等於50元,現在台指約20,000點,所以你持有1口小台多單,等於持有大約100萬元的台股大盤部位。試問你拿著100萬元的台股大盤部位有什麼好緊張的?即使整個台灣被海水淹沒,加權指數跌到0,這1口小台的最大損失就是100萬元(假設你做多在20,000點)。而一般大盤遇到熊市的跌幅也就是兩到三成左右,即合理潛在損失是20萬元到30萬元上下。

第四,做多小台的最大損失可控,但最大獲利是沒有上限的,不像價差單會鎖住最大獲利。當然,如果你是做空小台的話,就倒過來變成最大獲利有限(台指最多跌到0),最大損失無限(上漲沒有天花板)。所以一般不建議長期持有空單。

第五,持有小台多單可增加資金的運用效率。上面說,持有1口小台多單的合理潛在損失是30萬元,理論上你放30萬元保證金到期貨帳戶,持有1口小台多單,還滿足夠的。若你現在持有1口小台多單,放30萬元保證金,跟持有100萬元台股大盤現貨部位是一樣的意思,卻為你自己釋放了70萬元的流動性出來。這70萬元你就算只拿去做定存,以5%利率來算,一年也可以多領3.5萬元。而持有小台的成本主要就是手續費和稅,假設你加入Multicharts計劃的話,我幫你把1口小台的手續費壓到18元,一年成本根本沒多少。

第六,大家知道雖然現在很多國外券商買賣股票是零手續費,但如果需要類似上面這種槓桿服務的話,都是要錢的,有些甚至要逐天計算隔夜費。但如果透過期貨市場持有小台的話,持有成本就只是每個月結算做一次轉倉的手續費和期交稅(約20元)而已,成本極低(這篇文章有關於「轉倉」的說明)。

綜合以上六點,大家應該就可以理解,為什麼我對讀者寫的台灣部分一直有考慮以台指期取代股票或指數ETF作為投資主力」這句話非常感到共鳴。

而且,我長線又剛好看多台股,利用期貨做多台指其實還滿舒服的。想來想去,台股大盤根本就是很主要的AI受惠國,簡簡單單順勢操作相當省事。有興趣可以看看《晶片戰爭》和《半導體地緣政治學》兩本書,最少未來幾年內的大勢就是如此。

為何Multicharts直播計劃適合初學者加入?

上面講的是,綜合操作難度、獲利空間、潛在風險、資金效率以及台股盤勢等各個面向的考量,在跟其他期貨商品比較之下,我認為「小台」是最適合期貨小白作為接觸期貨的敲門磚。而事實上,不光是期貨小白,像我個人交易過很多期貨商品之後,到現在繳完學費開始賺錢之後,也只操作小台(較多)或大台(較少)而已。

接下來,我要解釋一下為何我認為Multicharts直播計劃適合初學者。

如果你是那種有很多時間盯盤的期貨交易人,「Multicharts直播計劃」當然是很值得參考的,我在這系列影片作了很多如何應用的介紹。

不過,讀者問的是,期貨經驗不多,要上班,沒太多時間盯盤,適合參加「Multicharts直播計劃」嗎?我的回答是:當然適合!

Multicharts直播計劃的本質,就是要給大家跟單交易賺錢,自然是適合初學者的。

我在「Multicharts直播計劃」提供四套程式的交易直播,每套程式的性格都不同,如果有時間盯盤的話,可以四套程式一起看,相輔相成。

如果沒有太多時間盯盤的話,可以選擇一套來跟就好,我推薦的是「多頭超人」(我自己絕大多數也是跟著這套來交易)。

很多人都知道,「Multicharts直播計劃」中的四套程式,有三套是別人給我的,我曾經在其中一套(「一拳鈔人」)賠過不少錢。

不過學費沒白繳,雖然賠了錢,但我一方面覺得它確實是套好程式,但無奈在遇到特定盤勢時候又會有非常明顯的弱點和罩門。因此,後來我拿到程式碼之後,自己很是花了不少力氣去作調整,最終成果就是「多頭超人」。

我還記得第一位跟我說要加入「Multicharts直播計劃」的人,感謝他的信任,他就只是想要跟著「多頭超人」來交易而已。幾個禮拜後,感謝老天,他跟我說有賺到不少錢。

這四套程式,每個禮拜直播結束我都有紀錄它們的績效,完全公開透明,如下:

總之,從三月初到現在,毫無疑問,實戰績效證明,經過我調整的「多頭超人」,其績效就是四套當中最好的。如果算到4月10日的話,它最新績效如下圖:

raw-image

如果你在三月初放30萬本金,完全跟著「多頭超人」來交易的話,到4月10日,錢大約可以滾到變48萬元。短短一個月多一點,用30萬賺到18萬,投報率是60%!

整個交易過程我是全程直播的,也有一些參加直播計劃的人在看,絕對假不了。

我們再來比較一下。

假設你在三月初,用我上文講到的理路,用30萬本金做多1口小台,就一直抱著不動,到現在台指漲了約1,700點,「買進持有」可賺8.5萬元。

但如果加入「Multicharts直播計劃」,跟著「多頭超人」來交易,同樣是30萬本金,可多賺10萬元。基本上,策略交易的本質,就是要進一步增加資金的運用效率。

如果只是買進持有,考慮到風險,30萬本金只建議做1口小台。

但如果加入交易策略(止損、分批停利),30萬本金可以做4口小台。

用30萬來操作400萬的部位,想當然必須要「進退有據」,不能只是傻傻抱著。像是進場點位必須要有足夠的值博率,萬一不如預期,要有止損機制,如順利上漲也要分批停利,盡量把不同波段的利潤都拿到手。

我們直接看詳細的交易數據:

raw-image

從三月初到現在,「多頭超人」做了13筆交易,賺錢8筆,賠錢5筆,勝率62%,可見只要進場都是具有一定值博率的。再配合止損和分批停利機制,讓賺錢的交易盡量多賺,同時控制賠錢交易的損失,最終造就亮麗的交易績效。從這個角度來看,我覺得初學者跟著「多頭超人」來做交易,其實本身就是一個很好的學習過程。

需要24小時盯盤嗎?如何跟單?

接下來另一個很實際的問題是,因工作關係沒辦法時時盯著直播,如何跟單?

有些程式我不敢說,像是直播計劃當中,有一套叫「超級英雄」的程式,它不管是進場還是出場,都是根據很多種不同的技術指標和籌碼分析來進出,很難猜它到底什麼時候會有交易訊號冒出來,若純靠直播跟單是件很累的事,如果要上班基本沒辦法。

不過,如果你只是想跟「多頭超人」的話,倒是不難,完全不用24小時盯盤

「多頭超人」的進場訊號一樣是根據某些技術指標和籌碼分析來判斷的,並沒有辦法事先預判。不過,它開新倉的頻率不算很高,在過去一個多月,平均一週就是2到3筆新交易而已,而我自己也算是常盯盤的人,所以我最近已經為參加直播計劃的人提供一項服務,就是凡參加直播計劃者,我會拉他們進一個社群,若「多頭超人」開新倉,只要我沒睡著或休息,有看到的話,就會盡快在社群中告知大家一聲。

只要建立了部位,後面就簡單了,完全不用看直播也可以,因為「多頭超人」的出場機制是採固定點數制的。只要你建立好部位,就可以根據自己的進場點位來設止損、停利那些。如果忙的話,只要設好了止損、停利,部位還持有期間都可以不用再管直播。

具體說,「多頭超人」的止損、停利機制是:

  • 移動止損150點(4口)。
  • 第一波出場機制(1口):賺110點出場。
  • 第二波出場機制(1口):賺220點出場。
  • 第三波出場機制(2口):移動停利0.8%出場。

上述「智慧單」的具體設置方式,可參考這份「簡報」(頁19至頁26)。另外,也請務必參考這篇「文章」談到「移動止損」的章節。

簡單說,如果您參加直播計劃只是為了跟「多頭超人」的單,只要在「多頭超人」沒有部位時候留意一下直播,太忙也可以等我在社群出通知再看直播,然後買入部位。部位建立好後,同時把出場機制都按照上面的說明設置好,後面就沒有什麼特別的事了,直到賺錢或賠錢出場後,把流程再做一次就好,非常簡便,應該不太會影響工作,更沒有時時盯盤的需要。

就讀者的問題,大致回覆如上。

如何加入MultiCharts直播計劃?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LINE ID: h25575

若有任何關於直播計劃的問題,都歡迎隨時丟問題給我,我會盡量抽時間作詳盡解答。

20會員
4內容數
程式交易訊號績效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Thumbnail
1.加權指數與櫃買指數 週五的加權指數在非農就業數據開出來後,雖稍微低於預期,但指數仍向上噴出,在美股開盤後於21500形成一個爆量假突破後急轉直下,就一路收至最低。 台股方面走勢需觀察週一在斷頭潮出現後,週二或週三開始有無買單進場支撐,在沒有明確的反轉訊號形成前,小夥伴盡量不要貿然抄底,或是追空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
Thumbnail
1.加權指數與櫃買指數 週五的加權指數在非農就業數據開出來後,雖稍微低於預期,但指數仍向上噴出,在美股開盤後於21500形成一個爆量假突破後急轉直下,就一路收至最低。 台股方面走勢需觀察週一在斷頭潮出現後,週二或週三開始有無買單進場支撐,在沒有明確的反轉訊號形成前,小夥伴盡量不要貿然抄底,或是追空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