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來自台灣

2024/04/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4歐巡倒數第二站來到位於漢諾威的圓頂音樂廳。(鄭達敬攝,國家交響樂團提供)

2024歐巡倒數第二站來到位於漢諾威的圓頂音樂廳。(鄭達敬攝,國家交響樂團提供)


2024歐巡倒數第二站來到位於漢諾威的圓頂音樂廳,這是全德國最大的音樂廳。

今天我的座位左右剛好都是當地觀眾,左邊有一對夫妻主動和我搭話,聊到我來自台灣,那名先生問我:「你對於你們兩岸的政治局勢,會不會感到焦慮?」我說:「有一點擔心,但是我不害怕,台灣人也不會害怕。」那位先生也說,希望一切和平。

右手邊的奶奶氣質很好,身穿精心搭配的套裝,從頭到尾都有一種想跟我說話,但是礙於語言的關係,我們微笑交流。圓頂音樂廳今晚有兩千多名觀眾,放眼過去,都是西裝筆挺的爺爺和身穿套裝的奶奶,有些爺爺奶奶是拄著拐杖,小心翼翼地走著,但他們都很優雅、很放鬆,也很享受音樂,期待每一首樂曲裡面的起伏和轉折。

我右前方的爺爺,應該有190公分吧,今天有位德語主持人,先把上半場的曲目簡單地解說了一下,那位爺爺很期待聽柴可夫斯基的第一號鋼琴協奏曲,第一樂章音樂一下,可以看見他已經沈浸在音樂的世界裡,跟著拍點和優美的旋律微微搖晃身體,時而和妻子交頭接耳討論,我也看見妻子在某些樂團和爺爺說話的嘴型,是:Sehr gut!

放眼望去滿場都是專注聽音樂會的白髮爺爺奶奶,當下很受感動,也期許自己七老八十了還可以這樣坐在音樂廳裡聽音樂會。

準・馬寇爾的德語演說再次打動德國觀眾,他對德國觀眾描述台灣之美,以及說明台灣經常有地震、颱風,甚至還有政治局勢的變動,但是台灣人的性格堅韌,不會被困難擊倒,「就像這群遠渡重洋而來的音樂家,克服困難演奏音樂。」

最後搭配一首蕭泰然的《來自福爾摩沙的天使》,最後全場觀眾都起立鼓掌了,優雅而熱烈的那種鼓掌。

席間也有指揮家呂紹嘉,他今晚來為老同事加油,樂團演出也很令他感動。他說希望這樣的巡演要繼續下去,因為國際社會現在已經開始知道台灣了。最後我因為要拿放在座位下的包包,先站起來讓爺爺奶奶們通過,因為這場演出,他們看到我都對我微笑,我也對他們揮手和說再見。

我來自台灣。

26會員
4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