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日記|<拿細耳人>

2024/04/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隨筆日記


<拿細耳人>


今天在主日禮拜,聽講道聽得感動,但欲下筆寫些什麼,卻似乎又無從寫起。

一拖便至夜晚。


最近特別迷惘,決定好要做的事,卻又在幾天或幾週後替自己打了叉叉。

星期四抽了張小卡,上面有段話如此寫道:「祂要挪去一切混淆你視聽的、祂要修剪掉一切使你迷糊的。」


其實關於自己的未來,我一直依稀有張固定的藍圖,但那僅是我一直想做的,無關名利與賺錢。而再更遠的未來,卻又無從規劃起。


向神詢問,自己是否能成功,成功是什麼、要怎麼賺大錢、要怎麼站到社會的頂點?


我要怎麼辦?我扛得住壓力嗎?現在的自己就連穩定都是個挑戰,還奢望著爬上社會頂端?


昨天聽podcast的一個頻道「啟點文化」,其中一集是「有聲書評,《一如既往》」,裡面提到,很多人都太急,急著向上爬、急著賺錢,反而忽略了「風險評估」。

這本書的作者給出的其中一段建議是「耐心」,同一件事耐心地持續做、慢慢磨。


這令人想到蓋房子,我記得好像是打地基的時候,會打得比較久,尤其是地質比較差的,可能會耗更多時間。


但是,我到底要做什麼?我連如何開始都是個問題。


今天主日禮拜,牧師在最一開始,提到「拿細耳人」。


「拿細耳人」,定義是:「許願離俗來侍奉神的人。」


有段經文是如此說的:


民數記6:1-8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曉諭以色列人說:無論男女許了特別的願,就是拿細耳人的願,要離俗歸耶和華。他就要遠離清酒濃酒,也不可喝甚麼清酒濃酒做的醋;不可喝甚麽葡萄汁,也不可吃鮮葡萄和乾葡萄。在一切離俗的日子,凡葡萄樹上結的,自核至皮所做的物,都不可吃。在他一切許願離俗的日子,不可用剃頭刀剃頭,要由髮綹長長了。他要聖潔,直到離俗歸耶和華的日子滿了。在他離俗歸耶和華的一切日子,不可挨近死屍。他的父母或是弟兄姊妹死了的時候,他不可因他們使自己不潔淨,因為那離俗歸神的憑據是在他頭上。在他一切離俗的日子是歸耶和華為聖。』」


願離俗事奉神,則不喝葡萄酒不吃葡萄,忌口忌食節制享樂;不可用剃頭刀剃頭,要彰顯外在聖潔不必遮掩自己是基督徒;不可挨近死屍,要拒絕做任何毀損自己聖靈的事。


曾經理性過頭,堅持無神論的我,竟受洗成基督徒,凡事交托予神、凡事倚靠神、凡事求神。目前儼然成了宗教狂熱份子,這著實是過往的自己完全無法想像的。


但因此內心得著平安,也領受了許多神的恩典,反而謝謝當初決定走入教會的自己。


牧師說:「身為拿細耳人的我們,是用來為主預備道路,神將要將這世界翻轉為新世代、讓這世界更好,而我們能奉獻一己之力,來事奉神,為祂開闢一條新路、為這世界做些什麼。」


當下我才恍然,自己都只在想著名利與財富,而從未思考過能為神做什麼、為這世界做什麼。


其實名利與財富都不是重點,當你真正為這世界與社會做點什麼後,這些自然會得到。


牧師在最後是這樣說的:「我們基督徒向來都不跟隨世俗潮流。」意思是世人單一模板的「成功」、「人生勝利組」,都不一定是神真正要我們追尋的目標。


我目前仍在克服恐懼,最近算是終於比較清楚明白恐懼的誘發條件以及內心的展演機制,並透過認知和行為的改變來不停修正大腦內的非理性想法。


但自動化了三十年的恐懼感,我還要再多觸及幾次恐懼誘發,才有辦法逐漸克服。


這也是我至今無法穩定的最大原因。


所以就以這個為第一處理目標吧。


其他的,就先按著我自己想做的來做,剩下則交給神,我在未來能按照我的藍圖前進,然後在更遠的未來,神會給我指引方向的。

19會員
191內容數
詩.小說.文學.生活.英語.教育.心靈.自我探索 大多時候都是意識流的自我書寫日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