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偶然、是所以然(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野狐禪

百丈懷海禪師是馬祖道一禪師的嗣人,「馬祖創叢林,百丈立清規」,可見百丈禪師對禪門的貢獻。一日,百丈禪師說法圓滿,大眾皆已退去,獨有一老者逗留未去,禪師問道:

「前面站立的是什麼人?」

老者答道:「我並不是人,實在是一隻野狐,當迦葉在世說法的時候,曾在此百丈山修行,有

一個年青的道人前來向我請教問題,他問:

『一個大修行人,是不是可以不落入因果輪迴當中?』

『當然!』我當時不加思索地告訴他:『大修行人當然不會落入因果輪迴當中

囉!』因著這一句答語,我五百世墮在狐身!」

「然而,我到底錯在那裏?」老者合掌問道:「大修行人還落因果也無?」

百丈懷海禪師答道:「不是不落入因果輪迴,而是不昧於因果輪迴!」

這位墮在狐狸身歷經五百世的老者當下頓悟,向百丈懷海禪師叩謝:

「感謝大師開導之恩,讓弟子從此脫離野狐之身!我就住在後山巖下,明晨日出時分,弟子就蛻化去了!還望大師為弟子收屍,並以僧人去世的禮節掩埋!」

說完,就消失在廟後的一株古松下! 

第二天,百丈禪師召集全寺的和尚,來到廟後,在後山石巖下,果然有一隻剛剛死去的野狐趴在地上!百丈命令眾僧以僧人逝世的禮儀將牠火葬(取材於「從容錄」第八則)。

——只為回答學僧說了一句「不落因果」,為什麼五百世墮入狐身? 因為傳達一個錯誤的觀念,誤導眾生!

這是一則有名的公案,古來禪家多以撥無因果,卻自以為悟達因果者,稱為「野狐禪」!

什麼是「不昧因果」?就是清清楚楚知道:當下、此刻自己種什麼因,他日必收什麼果,因果循環,絲毫不爽!這是自然界不可改變的規律——「撒豆成兵」乃是神話,在紅塵人世,即使是大修行人種豆也不會得瓜,這是極簡單的事理!但也是不可改變的金科玉律。

二、福田自種

中國廿四史中的「史記」,「漢書」並稱「雙璧」——是廿四史中的兩塊美玉;而「雙璧」之中又有一說是:「史記如龍,漢書如豬」——與「史記」相比「漢書」乃是笨頭笨腦的豬;但是,與其他廿二史相比,漢書仍是美玉;在中國廿四史之中有至高評價的「史記」,完成於兩千多年前,當時佛教尚未傳入中國,而史記中卻一而再再而三的提出因果論。

漢高祖的群臣當中,富貴榮華、平安到老、並有善終的丞相陳平臨終時說:

「我多陰謀,是道家之所禁。吾世即廢,亦已矣,終不能復起,以吾多陰禍也」(史記陳丞相世家)。

史記作者太史公也接續敘述陳平之富貴終於無法傳承至第三世!

戰國時代秦國之名將白起被秦王賜死;白起引劍將自剄之時,起初還憤憤不平的說:

「我何罪于天而至此哉(我到底作了什麼得罪老天的事?會落得這樣的下場)﹖」

但是,面對白刃、沉思良久之後,白起說道:

「我固當死。長平之戰,趙國的士兵數十萬人向我投降,我欺騙了他們,將他們全部活埋,就這一件事就足以定我死罪!」

遂自殺。(史記白起王翦列傳)

秦二世之時,陳勝、吳廣揭竿起義之後,六國紛紛重新建國,秦國大將王翦之孫王離奉命進攻趙國。史記中記載當王離接受任命為將軍之時,一些知識份子的談話,有人說:

「王離是秦國的名將,現在率領強秦的軍隊,攻打剛剛復國的趙國,消滅趙國是輕而易舉的事!」

另有一人則持不同的看法:

「不然。一個家族若是三世為將必定會敗亡。原因何在﹖必是因為他們殺人太多了,他的子孫必要承受其不祥。現在王離家已三世為將矣!」

沒多久,新興的將領項羽率領一批新起的義軍救趙,與秦軍相抗,竟然打敗並且俘虜了驍勇善戰的名將王離,王離率領的強秦訓練有素的軍隊也全部投降。(史記白起王翦列傳)

    3會員
    10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嚴定暹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話說對了,無價(完結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天地之道,貞觀也 !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天地之道,貞觀也 (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天地之道,貞觀也 (三)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仁者必有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天國理財家》你之所以蒙福不是偶然,而是選擇所帶出的結果你相信神在乎你是否豐盛嗎?仇敵最想看到的,莫過於就是讓神的百姓繼續被缺乏和限制的靈所牽制,但神不希望這樣下去。活出豐盛生命的關鍵在於——要把自己的資源、時間與恩賜投資在他人的身上。我們每個人都是天國創投家,你我蒙福就是為了能夠祝福他人。
    Thumbnail
    avatar
    大食怪克萊|全職遠距KOL經紀人
    2023-05-25
    錯誤的形成,絕不是偶然沒有不經易犯下的錯,只有不願承擔過錯的錯。 犯錯,是每個人都會遇上的可能,但卻不是誰都肯擔起錯誤的結果。 有人認為,我的錯並不是錯,錯的永遠是別人不是我, 也有人認為,我做錯了,你就是一定要接受並原諒我, 更有人認為,我就是錯了,不然還能怎樣? 這些其實都是…
    Thumbnail
    avatar
    雨下的音符
    2023-03-26
    交友軟體上的男人-4【所有的相遇不是偶然,都是註定的必然】#交友軟體上的chairman「配合妳時間,我沒有問題的。」對比之前下班被抽乾靈魂的AI智能回覆,剛醒的K嗓音沙啞、低柔還帶著小奶狗的撒嬌音。 矮壓~這聲音對音控的我來說殺傷力有點大。 『你不要用這種剛醒的聲音跟我說話,這聲音很打妹!!』語氣微微嚴肅的發出警告。 耳邊傳來他好心情的笑聲。 順勢半開玩笑得跟K說『我不小隻喔,
    Thumbnail
    avatar
    芮米Remi
    2023-02-03
    賣壓慢慢出現,指數破底不是偶然,以退為進會是首選。  今天加權指數向下跳空並且帶有量增的情形,低點來到 14119 點已經跌破上一個低點 14157 點,出量向下破底已經很明確地表明接下來的方向,在還沒出現大量止跌時都建議先不要進場操作。接下來的幾個交易日都容易出現拉高誘多的買盤,若看不懂大行情建議先空手觀望,真的手癢想操作記得嚴守停損點。今天成交
    Thumbnail
    avatar
    雞董投資講堂
    2022-12-28
    妥友與素食的相遇,相遇不是偶然,而是必然素食先生為什麼有時候臉部會抽動呢?問我有沒有感覺?其實是沒有臉部抽動的感覺...
    Thumbnail
    avatar
    素食先生vegan220206
    2022-11-21
    天地敕封令:蒼原城隍傳 084:能當上城隍不是偶然084:能當上城隍不是偶然 帝君又問:「天下萬民尊崇的舉人旗,你是不想要了?!」   哥哥竟然向我走過來,拉著我的手,把我拉出客廳,走向廣場的旗桿,然後親手把舉人旗降下,拿在手中。   我不安詢問:「哥哥?」   他沒有回答,只是一手牽著我,一手舉人旗,重新走回客廳,站到帝君面前。   哥哥直接把舉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2-11-09
    馬祖海纜頻繁斷裂不是偶然事件近年來中國抽砂船在附近海域頻繁作業,海底纜線因此裸露在外,更易受到大型拖網漁船損壞。此次海纜斷裂導致馬祖列島斷網斷訊將近一週,更凸顯中國因素和國家安全的隱憂。最新資料顯示,近五年來馬祖三條海底纜線故障中斷竟多達25次;海纜頻繁斷裂,不該視為偶然事件,政府必須嚴肅正視馬祖正在面臨的潛在風險。
    Thumbnail
    avatar
    莊承憲
    2022-05-23
    【Janus的凝視】-14 歷史不是偶然或許是台灣多舛的命運,也或許是媒體不明就理的報導,這幾年關於台灣的預言相當多,各家的說法相當分歧。當然,這其中還是有不少人為政治服務,為特定的立場發聲的假預言。  有關台灣過去的預言與結果  台灣自從【1995年閏8月】這本書的中共武力犯台說、到2000年總統大選時,中台禪寺惟覺和尚的:阿扁當選後,
    avatar
    Janus 的凝視
    2020-10-19
    自我否定不是偶然,而是找回自己的新過程|魏如萱〈Don't cry Don't cry〉若你也正在一個自我否定的狀態,請容許自己還需要一點時間消化與接受。
    Thumbnail
    avatar
    我經過了一首歌
    2020-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