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魔法空間 26 看天花板發呆

2024/04/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每當在室內。放空、沉思、苦無對策、不知所措或徹夜難眠時,除了閉上眼睛任思緒在腦海裡盤旋。……我還會習慣仰頭或躺著看天花板ceiling發呆。

你會不會也和我一樣有這樣令自己無法理解的行為呢?其實。只要是想要發呆,我相信不管看哪都一樣可以發呆!? 只要不知該如何的時候。為什麼我不是去看牆壁wall、 還是看地板floor發呆呢?為什麼老愛讓自己往天花板去發呆……;關於自己似乎特別偏愛到「天花板」發呆的這個反射動作,自己不單只是好奇之外。對天花板的印象,我倒是有著非常深刻難忘的記憶。……

從小。愛上看書的最初,我最愛倆種書。……其中之一就是日本怪談!記得那時候對鬼魅充滿好奇的我,尤其喜歡去看圖文並茂細說各種日本妖怪的書。你知道每當那天看了這樣的書之後,很快的在那天晚上自己就會立刻受到報應?……那也是最嚇人的時候;因為上床準備睡覺的我,面對的是一片熄了燈光的天花板。……所以這片天花板就變成了一張空白的書頁,攀附著活生生不同的鬼怪!其中有一個妖怪就是出沒在半夜天花板上的天井嘗。當所有妖怪都離開了天花板,就只剩下牠向下垂著長長的舌頭,掛在天花板上瞪著我看!……

raw-image

就是牠...... 天井嘗。自從我認識牠沒多久時間,為了不讓我被牠恐怖的模樣嚇得睡不著覺。我讓自己養成了一個到現在都還沒什麼改變的習慣,……把棉被矇著臉睡。說真的,我是經過了好多年後才漸漸敢面對夜裡的天花板! 抱歉。這個經歷真的還挺嚇人的!也許是這樣的經驗。深植在我的潛意識裡,才會讓自己發呆時不知不覺就朝天花板看吧? 說到「天花板」。在建築結構的角度而言,天花板就是區隔樓層的「樓版」;若是以建築結構的邏輯對「樓版」形容的話。假如我們正在二樓,那麼在我們頭上方的天花板,就叫做「二樓頂版」;而我們雙腳站的地板,它就叫「二樓底版」。你一定會想:「樓版就樓版。還分什麼地板和天花板……」說的也是!但是。你現在所站的二樓地板,你是否有發現它其實正是一樓的天花板嗎?而你頭上是二樓的天花板,但是事實上那卻是三樓的地板?是吧!

「樓版」,雖然是房屋少不了的主要結構要件之一。但是它不像牆壁的千變萬化;更沒有「柱」、「樑」那麼保守嚴肅!不過我倒覺得樓版的實際作用。對我們的人生似乎有著某些嗎蠻合用的啟示。 就一塊用來區分樓層,並提供我們在樓層上進行各種活動的樓版結構。它非常清楚的表達自己一體兩面的存在價值!各位應該沒看過天花板貼著止滑地磚,還吊掛著冰箱吧?或是有誰看過地板裝著空調系統,還有電線管路的維修口?不會有這種事情發生;而且你住在由上下兩塊樓版結合成的一個樓層之間。這個空間之中也只會有你腳上踩的地板,和你頭的天花板。所以不管面積大小,地板就是擺設傢俱、櫥櫃,以及提供行走我們日常行走與活動的動線;天花板則是你吊掛燈具、飾品、窗簾,甚至是感應式的消防偵測器、或是AI 體感系統了。

對了。補充一下,有著天花板和地板上下之分的樓版中。同樣都有著供應每層樓使用的電源、通訊線路和給排水等管線預埋在版結構裡頭;除非是多數人使用的大樓。因為人數眾多而需要管徑較大的消防、污水、以及化糞管塞不進樓版內部,因此必須懸吊在樓版下方。類似這樣的管路設置方式,又像是大樓角隅多有設置管道間的道理是一樣的。 「樓版」稱得上是一個單純,而且有趣的房屋構造。

RC樓版

RC樓版

有機會時,各位也可以再多些觀察你家的天花板和地板上還包含有哪些每層樓都會有的東西?

許恒綜

33會員
201內容數
從射手⚪甘於平凡的思維。一窺眼前一塊塊大小不一的方塊磚拼湊成不凡的時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