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工具箱】雙向借券

2024/04/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長期投資就是在好公司股價落難或是低於市場價值時買進,長期持有,在公司回穩並開始成長時,一同享受公司成長的結果,獲得穩定且成長的報酬,但在台股的市場,其實你可以多做一件事情,來擴大獲利的戰果。

我們都知道,股票市場的投資者,大概有分幾個投資類型:

當沖派

持有股票極短時間,迫使自己在短時間內,一天甚至幾分鐘內進出股票市場獲得報酬

來回操作波段派

透過技術分析,掌握波段高低,低買高賣,來回作價差獲得報酬。

長期持有股息派

透過長期持有公司股票,在每年除權息的時候,領取股息股利來獲取報酬

今天遠山要跟大家分享的就是,如果你是長期持有股息派,那我們可以多做一件事情來讓你除了除權息之外,還可以額外擠出一些獲利,卻不花一毛錢

雙向借券

一般大家常聽到的就是買賣股票的時候,融資來買股票,融券來賣股票,但是融券來賣的股票,到底是怎麼來的?今天想分享的雙向借券,就是把我們自己的股票借出去,當作包租公,而且股票的出借利率還可以自己開,有沒有這麼好的事情?

以遠山自己的元大證券為例,只要是持有一張為單位的股票都可以借出,利率可以鎖定在0.5%~20%之間,而基本上借出的時間為180天,到期可自動續約,中間可以臨時召回。而借券的獲利為每日計算,使用每日的收盤價乘上鎖定的年利率,每月匯入證券交易戶,但需要扣除30%的證券行手續費。

舉例,借出台積電1張,假如30天內都是600塊,借出利率為5%(年利率)每個月會領到600 * 1000 (1張) * 5% / 365 * 0.7(扣手續費30%) * 30(天) = 2465 元 (月)

除了每年領了股息股利之外,每個月還可以多領一筆錢,而且不用多花一毛錢,聽起來是不是超好康,但你會少掉2個東西

股東會紀念品/參加股東會

如果你想領股東會紀念品或是想參加股東會,那你就必須在股東會前,贖回一張股票,這樣才有辦法證明你是股東。

脫手賣股票

如果股票暴跌你想趕緊停損,這個時候需要等待召回後才能過做買賣,通常需要一至兩天,但長期投資通常比較不會有這個問題。

元大雙向借券畫面

元大雙向借券畫面

結論

如果大家有長期投資的股票,可以參考這個方式,幫自己擴大長期投資的戰果,只要做一個動作,就可以多2%~5%不等的獲利,又可以保有取得股息股利的權利,與讀者分享,一起來賺大錢。

這是一個創造財富自由狀態的地方,財富自由是我的夢想,我想要跟大家分享一條我正在嘗試的路,我認為這個方式大家都能做到!每個人的目標都不一樣,但說再多不如起而行。我會把我的經驗在這邊跟大家分享,從0到千萬是我已經走過的路,但我的目標是億萬,就讓我們一起前行吧!學習、改變認知、然後努力去執行!希望我們都能早日財富自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