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丘2

2024/04/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來了來了,敲碗許久的沙丘2三刷觀後感。(結果根本沒多少觀眾在期待)


對我來說,沙丘是一部奇幻且充滿想像力且氣勢磅礡的作品。在某個程度上我感覺得到作者思考世界的方式、價值觀與我相去不遠,比如說一部1963年的文學作品,照理說應該是對民主陣營歌功頌德且視之為圭臬的時代,描寫出的宇宙背景卻是一個極權的大一統帝國....說極權也不盡然,應該說有個大氏族割據的宇宙星系背景,更像某個封建王朝一樣,貴族與王族互相制衡著。


事實上人類歷史在很早的時候就有民主制度,距今2500年以前的雅典城邦即有投票資格,但是綜觀人類文明的所有歷史,似乎一統集權的文明仍然占了大多數以及長時間。民主制度現在看起來似乎是一種合情合理的選擇,但是似乎經不起時間的考驗,最終還是會消逝在弱肉強食的基本人性上.......彷彿人類的歷史就是在告訴我們如此。


同時沙漠的奇幻風情、抑鬱的氣息以及飄落在厄拉科斯上閃閃發亮的香料,都有一種奇幻的殖民帝國時期,歐洲帝國對神祕東方的想像。探險家們越過了海洋到達印度、阿拉伯取得香料,而宇航員們穿過了浩瀚的星空進犯了弗瑞曼人的家園。


甜茶主演的保羅出場時,老實說像是急著想證明自己的富二代。我們一向對所謂的第二代都有一些標籤或偏見,缺乏見識、容易憤怒、沒有耐心等,然後在後面的劇情中經過種種的磨難讓人成長,這是故事中常見的套路。


對我來說,主角父親雷托公爵的死,以至於亞崔迪家族的覆滅,就是一個鋪陳。畢竟衰敗、成長、復仇、興盛這樣的故事是歷久不衰的話題,不論是哪個時代,都受到觀眾的喜愛。但是這些老梗並非是我在沙丘這作品中想探討的部分。


對於未知,我一直都是充滿好奇的。我認為求知慾與好奇心是人類的本能,凡事要是能夠去知道,那往往就能得到一種滿足。那保羅在充滿香料的厄拉科斯上,種種的幻象之中,看到許許多多的預兆,但是他能遏止自己不去知道,對於這點我其實是感到非常奇妙的。


保羅不想去知道的理由,是因為他隱隱約約知道,當他成為無所不知的奎薩茲哈德拉赫後,他將會做出許多他不願做的選擇。他會讓銀河的聖戰開啟,他會讓上百萬的弗瑞曼人失去生命,同時他也會失去很多珍貴的東西──因為來自於身邊的人對他的崇拜。


raw-image

我想應該比起被崇拜,多數人更想珍惜的是被理解吧。


我很喜歡那句保羅與葛尼之間的台詞:
「因為你會失去控制?」

「因為我會獲得控制。」


對於一個年輕人而言,他十分明白力量的代價,十分明白擁有力量可能會失去什麼,而那個什麼包含某種自我。


我也常常想著,現在的我應該會因為某些做過的事被年少時候的自己唾棄或瞧不起。但是現在的我和過去的我也不一樣了,對於那些會唾棄或瞧不起的事,也有了不同的感受,因為我走過某些路途,感受過某些感受。

那這樣的我,也算失去了某種自我嗎?


我覺得「知道」「學會」也往往會帶來一些些改變,長長久久。


而在知曉了以往所有基因記憶,進而得知所有的未來選擇,成為了全知者後,那人的改變,會變得多巨大,甚至讓人難以想像。


我認為沙丘二中最精髓的部分,在於保羅明白他的天命會帶給他什麼,而他也一直抗拒著那個天命,但是最後他仍然又不得不(或者說,自然而然地)選擇了他的天命。

沒有擁有知識,就沒有力量。沒有力量,就無法保護想保護的人。


raw-image

對我來說,保羅變成了現在的荃尼所痛恨的樣子的受人膜拜的救世主,大概是這個樣子。當然原作中似乎不是這樣,但是電影版的沙丘2,讓我覺得辛蒂亞所飾演的荃尼,更加立體,更加有血有肉。


救世主往往都是讓人難以理解的,畢竟位置不同腦袋不同,光立基點著眼點可能就不一樣,沙丘中的保羅是如此,保羅的兒子是如此,進擊的巨人中的艾倫也是如此。如果看透了所有的選擇所帶來的結果,從其中選擇即使最艱辛卻也最合理的結果,那似乎也往往還是讓旁人感受到這選擇是如此地殘酷而無人性。


但是或許在全知者的眼中,那已經是最有人性的結果了,只是因為少了許多選擇的掙扎,看起來就是那樣的殘忍。其中卻包含了他人所無法看透的仁慈。


我不想成為那樣的人。

但是我必須成為那樣的人。

最後我成為那樣的人。


大概這就是沙丘2,所帶給我的感想。

    3會員
    29內容數
    12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