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ify(SPOT) 1Q24,初次見面

2024/04/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raw-image

這公司到底有沒有賺錢啊? 這是好幾次我打開 Spotify 聽音樂,每當歌曲與歌曲間跳出廣告時,腦中會閃過的疑問。畢竟,我總把廣告插撥當作中場休息,因而完全沒有掏腰包付錢,成為 Premium 用戶的動機(我對它的統計數據庫有貢獻就是)。

因此,我就感到好奇…有付費的 Premium 用戶占總使用者數的比重是多少?訂閱收費是它主要的營收來源嗎?一看 1Q24 財報,Premium 用戶占總使用者數約 39%(比我想像中多),他們所支付的訂閱費用占 Spotify 近九成營收

那麼,它賺錢嗎?個人對於賺不賺錢的定義,是至少 Operating Income 連 6 季正值。以這準則來看,它並不賺錢。既然不賺錢,我就會接著想,是因為它處於企業發展的早期嗎?以它成立於 2006 年的年歲,以及營收/毛利的量體來看,顯然它不是企業創始階段。那麼,接著我會問,過去一段時間裡,它的成長率高嗎?它近 5 年的年營收成長率呈現出下滑趨勢,去年約是 13%。個人認知裡,算是 Top Line 成長表現偏弱

再來,我會接續問的問題是,那它未來成長潛力可能如何呢?這個問題,會是個費時且自由心證的申論題。面對像 Spotify 這樣一個初次見面的企業,在決定花更多時間、好好從基本面深入認識它、認識它所處於的產業賽道前,我反而會先做「價值投資」者不太會(如果不是完全不會)做的事,就是把股價線圖攤開,看看目前它長的什麼樣。

線圖的第一眼,告訴我現在不是我會想切入的時機。因此,這個時點我會在將對它的認真,歸檔並存放在電子記事本里的一個角落,暫時性地跳過。未來,無論它是從營運面上,出現爆炸性的成長而上了新聞,或是股價走勢呈現相對可人的線圖,因而觸發提前設定的提醒時,或許我才會再次將它從邊邊角角找出,進一步落實對它的研究。又或許,那時我看了看它,仍然覺得不感興趣,再次 Pass 也說不定。

Charlie says we have three boxes: In, Out, and Too Hard.
You don't have to do everything well. -- Warren Buffett



免責聲明 (Disclaimer)

本文僅供參考,讀者應審慎考量自身之需求與投資風險,作者恕不負任何法律責任,亦不作任何保證。本文內容或有取材於作者認可之來源,但並不保證其真實性或完整性;文內所有資訊或預估,變更時作者將不作預告,若資料內容有未盡完善之處,恕不負責。此外,非經作者同意,不得將本文內容加以複製或轉載。




2會員
8內容數
看財報|也讀線圖的|美股|投機型投資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