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5日 - 有感而發 (上)

2024/04/2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如果我說我存粹因為社會學這一科而選擇就讀媒體系的話,大家一定會覺得我瘋了。

事實是,i was (am) crazy (maybe)。

我真的就是因為不敢冒險就讀哲學系,所以退而求其次選擇了媒體系,當中最大的原因是我看到其中一堂課有社會學。當時的我認為哲學和社會學應該都蠻像的吧。哲學探討的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社會學探討的是社會上的每一樣人事物,比如是什麼讓他們有這樣的觀點、行為?為什麼會這樣?(那時的我是這樣想的,我覺得哲學和社會學的相似之處就是 “探討why”。)當時的我希望可以通過社會學來找到一些答案。

故,我常用 “誤打誤撞” 來形容我選擇媒體系。因為這根本就不在我的清單內。當時的我除了想要學習哲學,第二選項就是心理學,夢想成為一名精神科醫生,主要想要學習犯罪心理學,和囚犯們打交道。(可參考《我的小時候》系列。我在文中提及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轉變。就不說我打從懂事以來,第一志願是想成為醫生。)說實在,我的個性根本和一般大眾對媒體系刻板印象——活潑可愛——不一樣,我慢熱又害羞。

學生時代(從幼兒園到大學)的我沒事總是習慣站在最後(除非要聽課而前排的同學們太吵,老師都會說:“要上課的坐上來,不要的去後面,放低聲量。互相尊重。”(老師真的好酷哈哈))、能夠不被老師發現就盡量不被發現、歌唱比賽、演講比賽、辯論等等,我能避開就避開。但有時候還是莫名其妙被老師點名站到班級前朗讀(我小學最怕這個)、點名站起來唸一段文、被組員推選 project lead 等等。可能你覺得我在凡爾賽,但我還真的想低調都好難。總是會有不得已要露臉的時候,而我往往因為想要得到分數以能順利畢業,所以都是硬、著、頭、皮、上。

回想中學畢業後,回校處理一些事務,輔導主任和我打招呼後知道我就讀媒體系的樣子,說有多驚訝就有多驚訝。他瞪大眼睛問我:“你理科生怎麼就跑去讀媒體了?”

我知道,我知道,我知道理科生不繼續念和理科相關的科系,至少都會去學經濟系、精算系,舉凡和計算有關係的。可是我的數學很差呀。買菜找錢我都要用手指算好幾次,到底收銀員有沒有給少或給多。最近工作遇到 invoice/po 這種東西,我到現在都會亂。知道自己有幾兩重真的很重要。對我來說,數學做功課好玩,但考試卻讓我挫敗。

我的學生時代過得比退休人士還簡單。一放學就是回家吃飯做功課看電視看書睡覺,repeat。大學時候多了放學去看電影然後買菜回家煮飯吃飯做功課看書睡覺,repeat。有次大學同學約我去他的生日會,我以吉隆坡治安不好,晚上不出門而推掉。他可能以為這是我推掉邀約的藉口,但我打從心裡覺得——吉隆坡的治安真的不好,我一個人在外地生活,人生地不熟,只能自己保護自己。後來成為朋友,舉凡誰想要約我出門,朋友都會拿這事出來揶揄我,“不要晚上約他,他不出門的,吉~隆~坡~很~危~險。”

這樣的我,在和我熟悉以後的大學朋友們,甚至講師都認為我的個性不適合當公關。除了喜怒哀樂表現到臉上,個性直接又不會察言觀色,更不明白世間險惡。媒體界最多就是表裡不一的人,大家不明白為什麼我選擇了媒體系。我也不好說:“因為社會學。” 這聽起來感覺很瞎。

我就讀的媒體系提供了各種課程,有公關課、print media、攝影、拍攝、市場學、廣告學等,讓我可以發覺自己的興趣。原來媒體系不是只有在電視台、電台或者報社工作而已。當我遇到 broadcast、desktop publishing(主要使用 illustrator、photoshop,我從小的繪畫天份無論是手作還是用電腦操作都是零水準,作品不如一名孩子。)、public speaking 等這些需要大量創意以及公開場合說話的科目,我慌了。雖然媒體系有很多 presenation,我為了不被當掉所以每次都是硬著頭皮上。只是當遇到比如 broadcast media、public speaking 這種不得不開口講話的科目時,我都超級想逃。

以為離開校園就不會遇上 public speaking 但在工作上難免要開口說話,尤其是在一群人面前報告工作進度。每當會議進行前,我都要大量練習、寫稿子、反覆練習。我最怕就是吃螺絲和忘記自己要報告的東西。當然,我都很少有凸槌的事情發生。想來,要感謝的是學生時代遇到的老師們。“知道要公開講話就會不斷練習” 這樣的習慣其實從中學就開始了——公開講話對我來說不包括和我熟悉的家人朋友聊天,我在熟悉的家人朋友圈內不會緊張。

除了感謝常要我朗讀的小學老師們,也要謝謝中學時期的老師們。無論是英文課還是生物課,因為老師們的要求,所以我才開始接觸到 presentation。 才發現一個人要站在前面說話,無論分享什麼,都要先知道主題、釐清紋路、寫稿、找資料來佐證或是找一些例子來讓自己說的內容更加有power、讓聽眾更容易理解等(supporting details),準備工作完成後,還要練習。練習當中再修改稿子。再練習。

練習的除了是要讓自己記下所有的內容,更要留意自己的肢體語言,像我中學時候參加的英文演講比賽,評委老師說我講話的時候,全身都在搖擺、動作多。他知道我很緊張,雖然咬字方面都可以,但是演講時候的肢體語言也很重要。他這麼一說我才恍然大悟,我是真的緊張到完全不知道自己的動作多多。因為好玩而參加的英文演講比賽,雖然初賽就被刷下但是評委老師的給我的評語,至今受用。所以,每次要做 public speaking,我都會不斷提醒自己 “mind your body language please”。

我從小因為健康原因所以總是特別留意健康資訊,常做的事情就是看到有用的資訊就會做剪報。18歲因為家中長輩緣故而接觸到「營養免疫學」這個預防科學,深入瞭解後深深愛上這個遵循唯有完整的、植物性食物才是對我們人體最好的。也進而地認識了「系統」這個大家庭。如果說我身邊認識且熟悉的朋友都是成績優秀又個性好的,那麼「系統」就是一個臥虎藏龍的地方,因為我在這個環境遇到各式各樣家庭背景、不同年齡層和工作領域的人。我頓時覺得自己是多麼的渺小。

我在「系統」take 的東西還蠻多的比如學習如何待人處事、情商管理、如何關懷(才發現原來這個也是需要學習的)等等,從一個很慢熟的人到可以漸漸放開自己,這是一個讓我覺得舒服並可以成長的環境。後來,我被「系統」委派當主持,那“知道要公開講話就會不斷練習” 的回憶又再一次回來了!很怕、很怕、很緊張、很緊張。當然,我挑戰成功了。這一份主持的工作也讓我在工作上向上司報告進度時,信心倍增。

後來被「系統」委派講師的任務,那種學生時代準備 presentation 的魂又回來了!

如果說主持要懂得隨機應變、冷場就要會暖場、要懂得串場、救場,對我這個很怕講話又不會說笑的人來說,是很大的難度。講師,看起來似乎簡單很多,只需要負責自己要講的內容就好。可我發現要分享一個主題,首先要做的是大量 research,用詞也要小心,slides 不會概括全部內容細節,這就說明我要記下海量的訊息。這對不喜歡背書的我來說,困難重重啊。萬一我沒辦法把專業的內容輸出,或者說錯什麼,我豈不是誤人子弟了嗎?

原來,要分享一堂課,不、容、易。

致我在學生時代認識的以及所有的教育工作者,如果你教書很生動有趣,不是對著課本照著講、把複雜的東西講得張三李四都能明白,我真的很謝謝你們,佩服,感謝!

(未完待續)

63會員
278內容數
我喜歡分享,喜歡探索生活,探討生命。我喜歡的東西很多,想要說的話也很多。 簡單來說,我在這裡的原因很簡單。我把我想要說的寫出來,希望可以將這些小小體會分享出來,或啟發你,激勵你,或一起討論,或滿足一些想要八卦的你。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