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考績和升遷這檔事

2024/04/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只有一個問題


公司今年第一次公布考績。

不知為何之前的15年都神祕地處在一個朦朧狀態。😂


主管:

妳在OOO、OOO表現都很好,

不過高層還是會在意新事業開發,和業績的部份,

所以妳這次是拿到中等的評等。


薇:

(微笑點頭,表示沒問題請放心)

嗯嗯嗯。


主管:

對於這個考績評等,有什麼問題或意見嗎?


薇:

沒有。非常謝謝你的照顧。

(為什麼講得好像要離職一樣)

不過我有一個問題。

就是,

如果明年考績拿到最爛的評等,

會被扣薪水嗎?


主管:

目前是沒有聽說會扣薪水。


薇:

喔好。那我沒問題了。謝謝你。

(開心的離開會議室,

叫下一位同仁去找主管聽考績結果。)



沒想到。。。


過幾天,跟前輩吃午餐時,聊到這件事

前輩和主管的對答

竟然跟我的版本一模一樣!!!!!

難怪我們這麼要好對頻,哈哈哈哈哈哈。

(怎麼可能有人會跟我一樣,

只問考績最爛會不會扣薪水啦🤣)


前輩:

不過如果是業務的話,應該會有不一樣的想法吧。


薇:

喔對阿,我是助理魂。但大部分的業務好像真的會在意。



妳被升遷了明天會公布


場景轉到去年,冷不其防忽然被通知升遷的時刻。


主管:

明天公司會公布升遷名單,有妳喔。


薇:

什麼????!!!!!

你幹嘛升我啊,我不要升啊!!!

有很多其他想升的人,給他們升啊!

我不想得罪別人啊。

(我的人生目標是世界和平,不要引戰啊😱)


主管:

(此段主管開玩笑地鬧脾氣省略)


薇:

(笑)

可是我只是來打工賺潛水旅費的。


主管:

那升遷可以多一點錢當旅費,不是很好嗎?


薇:

ㄟ真的耶。(忽然被說服)


薇:

(想了一想還是不要)

那可以不要升嗎?


主管:

不行。


薇:

那可以降回助理嗎?


主管:

不行。


薇:

喔,好。謝謝你。


然後就莫名其妙地被升遷了。



升遷候選名單


場景轉到很多年前,前主管想提名我進升遷候選名單的時刻。


討論考績表進行到了尾聲,

前主管忽然開啟升遷的話題。


前主管:

這次想跟上面提名妳。


薇:

不用好了,謝謝。


前主管:

可是升上去錢比較多啊。


薇:

可是我不想要錢。


前主管:

(傻眼)(笑)

那妳再考慮一下。


薇:

好,謝謝你。

(替這段對話的結束感到開心)


備註:

【我不想要錢】真正的涵義是,我不想加一點點錢,然後工作翻了三五倍之多直接失去人生,這樣一點都不划算啊。



東京總公司的訓練營


場景轉到更多年前,前前主管,勸我參加東京總公司為期一周的訓練營。


前前主管:

聽前主管說妳不想去,

高層請我來跟妳談談。

妳參加了營隊才能繼續往上升遷啊。


薇:

可是我不想升遷。


前前主管:

做業務就是要一直往上升遷啊,職業生涯的發展。


薇:

(哇嗚,開始講到人生職涯規劃,

已經不是錢不錢能擋掉的情況了,

只好使出殺手鐧)

嗯嗯,可是我沒有想要在這裡做很久。

我之後想去從事藝術產業的工作。


前前主管:

(傻眼)(眼睛睜好大)

蛤?!


薇:

(點頭+標準微笑露八顆牙齒)

嗯嗯,對啊。

我原本想念台灣藝術大學

但怕畢業後沒飯吃,

所以才選商學院的科系。🙂


前前主管驚訝的表情至今還是很難忘。

究竟是要讓多少主管傻眼。🤣



備註:

關於不參加東京總公司的營隊,並不是對於成長或學習的排斥。

聽過很多前輩分享營隊內容,跟大學分組報告情況差不多,只是成員換成來自各國集團下子公司的員工。

基本上參加任何活動,都一定有利有弊,有收穫有損失。都是一體兩面。

當時的我一人身兼過量工作,別說空出五天去參加營隊了,連請假一天都要加班好多天加到炸,已經是物理性無法解決的情況。

在弊遠大於利的評估之下,選擇了不參加東京總公司的營隊。



前前主管和前輩的尾牙


雖然前前主管很傻眼,但他和前輩跟我都是老同事了。

去年特地上台北找前前主管,他請我們吃了一桌超豐盛的午餐,夫人還準備了精緻的禮物,請前前主管帶給我們。

我們跟前前主管約好,每年都要去台北找他(蹭飯?)不對,是見見面聊聊天。



每個人對於職場的位置都有各自的觀點,期望和想法。

你的想法是怎樣的呢?


「這個星球並不需要更多成功的人,但是迫切需要能夠療癒的人、能夠修復的人、會說故事的人、還有懂愛的人。」 ── environmental scientist David Orr (這句話的出處,到底是David Orr還是達賴喇嘛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