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如何理解股票市值?

2024/01/0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在眾多的股票投資術語或概念中,市值應該是最常見的那個,沒有之一。

就算不投資股票的人,平常看新聞也會看到市值這個玩意兒,例如這樣:

圖片來源: 旺得富

圖片來源: 旺得富

又或是這樣:

圖片來源: 經理人

圖片來源: 經理人

但我敢說,能夠用三言兩語把市值講清楚,說明白的人,應該不多。

先說我要的不是那種長篇大論、引經據典的官話,我要的是說大白話、講普通人都聽得懂的話的那種。

金融和財經圈有個共同的毛病,就是喜歡把簡單的東西複雜化,好讓自己看上去比其他人聰明。

總喜歡三不五時蹦一句術語或專有名詞,以顯得自己很行,別人都不行。

看到這裡肯定有酸民在偷笑: 「市值這麼簡單的概念你都不懂嗎?還要費這麼多唇舌? 雪大是不是在騙稿費呀?」

確實說到底市值就是股票的市場價值,但是我想在這裡提出的問題是: 市值真的等於價值嗎?

先別急著回答,可以等讀完這篇文章,再到留言區分享您的看法。

如果能回答好這一題,我相信那你是真把市值的概念弄清楚,而不是似是而非、人云亦云的那種感覺。

想要回答這題我們必須要先來看看,一個股票的市值是如何確定的。

首先讓我們假設有一家公司,它的大股東占比80%,但是這幾位大股東幾乎從來不交易。

其他股東占比20%,這個是國小數學,應該難不倒大家。

這些所謂的其他股東,交易可就非常頻繁,其中還有不少人天天都在做交易。

那麼有意思的問題來了,這家公司的價值該如何決定呢?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530 字、1 則留言,僅發佈於哲思隨筆俱樂部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歡迎來到雪大的方格子沙龍! 這裡是一個專門分享大陸財經、生活和旅行的地方,如果你對大陸的各種議題和時事感興趣,那麼恭喜你來對地方了! 如果你想要掌握更多即時資訊,歡迎至FB搜尋:雪球滾滾-兩岸投資觀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