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我愛佛陀—慶祝國定佛誕節暨母親節 Part 1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文/編輯部  ◎圖/蔡忠宏、蔡清華、佛陀紀念館

  春暖花開好時節,一年一度溫馨的佛誕節降臨,雙閣樓滿池蓮花有的含苞待放,有的繁花盛開,花姿動人,賞蓮觀荷之餘,一定要參與「2024 我愛佛陀—慶祝國定佛誕節暨母親節」系列活動,自5月4日至5月19日連續16天,歡迎闔家出遊到佛館,歡慶佛誕。5月11日至19日佛館各滴水坊有限定的佛誕餐,都是新鮮食材料理而成,可為母親點餐享用,為人母也能感受到兒女孝順體貼之心,飯後再漫步參觀絲路光華特展或參與浴佛、聆聽講座、觀賞音樂劇等,讓母親節成為難忘之旅。

「絲路光華—敦煌石窟藝術特展」燦爛佛宮

「絲路光華—敦煌石窟藝術特展」燦爛佛宮


  為什麼佛教徒這麼重視一年一度的佛誕節?而且政府已將國定佛誕節暨母親節合併放假,讓民眾更能感受佛陀降誕人間,這天也是母難日,母親懷胎十月之苦非一般人感受得到,藉此佳節更要報答 母恩。佛教講「四重恩」,首要是父母恩,其次是眾生恩、國家恩、三寶恩。

  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在〈四恩總報〉文裡說,「佛教強調報恩,尤其重視孝道,不僅報答此世父母之恩,並且擴及生生世世父母。因此報恩應該由自己的親人做起,進而擴及社會國家、十方大眾,乃至無量無邊的眾生,使累劫父母親眷都能得到濟拔,可見佛教提倡的孝道報恩思想最為究竟。」來館的大眾懷念星雲大師,欣賞完一筆字還可以在六度塔參與「緬懷大師—我想對你說」留言。

國定佛誕節暨母親節期間觀賞賞「絲路光華-敦煌石窟藝術特展」,感受另類度假風情。

國定佛誕節暨母親節期間觀賞賞「絲路光華-敦煌石窟藝術特展」,感受另類度假風情。


  佛陀到忉利天為母說法、為父擔棺之孝,都是報父母恩的典範。一般人對於佛陀不甚了解,藉此專刊特別節錄星雲大師《釋迦牟尼佛傳》其中〈佛陀的家譜〉、〈藍毗尼園中太子降誕〉、〈成就無上正覺的佛陀〉、〈最後的弟子及遺教〉、〈涅槃〉等篇,讓社會大眾重點式了解佛陀的故事,在5月18日至19日大覺堂觀賞〈悉達摩太子音樂劇〉之時,耳聽英文歌曲卻也能知劇情的起伏跌宕————

  〈佛陀的家譜〉
  說起佛陀的家譜,先要知道釋迦族的來由。在佛紀前二、三千年的時候,居住在中亞細亞的雅利安 民族發起了一次移民運動,開始往印度和波斯移居。起初印度當地其他的種族也曾作強烈的抵抗,因為雅利安人的體格強壯,皮膚白皙,終於征服了其中最有勢力而又體格矮小,皮膚黝黑的達羅毗荼族。雅利安族因此控制了印度,在那裡建立許多國家,奠定了印度民族的基礎。這其中有名為釋迦族 的征服者,就是這雅利安族的一派。

  釋迦族的遠祖,最初的王名叫眾所許,同姓相承到大善生王,這就是釋迦牟尼佛的七世祖。大善生 王有子名師摩懿,師摩懿有子憂陀羅,憂陀羅有子瞿羅,瞿羅生有一男一女,男名師子頰,師子頰王生有四子,長子淨飯大王就是後來釋迦牟尼佛的父王。淨飯大王在他親族中迎娶了拘利族王國天臂城阿拏釋迦王的公主摩耶和其妹摩訶波闍波提為妻, 摩訶波闍波提夫人就是後來出家修行成道的佛陀的姨母。

  〈藍毗尼園中太子降誕〉
  摩耶夫人十月懷胎。一天,在春末夏初的月圓之日,一個風和日暖天朗氣清的好日子,夫人向淨飯大王說明要到迦毗羅衛國的國都郊外的藍毗尼花園中去郊遊,並且打算遊園後依著風俗回娘家去生產。淨飯大王聽後,想到夫人懷妊已經足月,回到娘家生育,這是不可違背的風俗,但夫人為什麼還有遊園的奇特請求,他考慮一會,命令更多的侍女隨行,並親自護送夫人。國王和夫人到達藍毗尼花園後不久,夫人在一棵正長得蓊鬱蔥蘢的無憂樹下誕生了王子。

  初降誕的太子非常安詳。這時,天空的太陽分外的光明,萬花綻放得分外的美麗,百鳥唱著歡樂的 歌聲;這一切都是在慶賀太子誕生於人間。太子的降誕,有著種種殊勝稀有的瑞相。他在誕生後不久時,行走七步,舉目眺望著四方,口中說道:「這是我在人間最後的受生,我是為了成佛,才生在人間。我是人中最偉大尊貴的覺者,我要廣度救濟一切眾生。」太子說後,天空直瀉下兩條銀鍊似的淨水,一是溫暖的,一是清涼的,太子沐浴以後,身心感到加倍的清爽。空中來了很多的天王和梵神,天王舉起琉璃床的四足,梵神恭敬地捧著珍貴的傘蓋,無數的天人都出現在空中,他們都來讚美這位現在的太子,未來的佛陀降誕。

  〈成就無上正覺的佛陀〉
  降伏惡魔以後的太子,進入甚深三昧的禪定境界中。他覺悟到自己以及一切眾生,無量阿僧祇劫以來,輪轉在生死界中,有時作人的父母,有時作人的兒女,有時作人的老師,有時作人的弟子,都是有著因緣牽連的關係。他更感到「生」和「死」本來是不二的,沒有執著的必要,太子的心、生命,此刻已覺得明顯地擴大,可以說,已經和宇宙同化了。佛陀證得這宇宙人生的真理以後,又在菩提樹下靜思二十一日,圓融無礙的《大方廣佛華嚴經》即說於此時,佛陀慎重其事地反覆吟咏著他所覺悟的真理,思惟他所覺知的生死之源。已經成就正覺的佛陀,從菩提樹下的金剛座上起來,他認為一切眾生要解脫這個世間上生老病死的苦痛,唯有修學八正道。

  〈最後的弟子及遺教〉
偉大的佛陀,應身的年齡到了八十歲的時候,帶著阿難行化到遮婆羅塔的地方,許多比丘也都來聚會在這裡,佛陀就對大家說道:「諸比丘!今天在這裡和你們相遇,真好。我告訴你們,自從我成道證得正覺以來,愛護比丘及一切弟子,教化大眾,賜福給大眾,把歡喜布施給人,以慈悲對待一切眾生。我說法度生,沒有想到過辛苦和休息。」

  「我應身的年齡老了,舊的車子要壞了,用修理來保養,不是永久的辦法。我在三個月後,於拘尸 那迦羅城的娑羅雙樹間依著法性進入涅槃,獲得無上的安穩,我會永久的照顧到你們,照顧到未來一切信仰我的眾生。

  〈涅槃〉
西山上高懸著一輪滿月,在二月十五日的午夜時分,它顯得更大更美,但誰也沒去注意,大家只沐 浴在佛陀慈愛的光中。偉大的救主佛陀,看看時間到了,他又慈祥的對諸比丘和皈依的弟子們作最後的叮嚀:

  「諸弟子!你們不要悲哀,我在世上就是把肉體的生命活上數千萬年,和你們共同在一起,也沒有太大的意義。有會合就有別離,這是不變的道理!這個世間上現在已有四聖諦和十二因緣之法,大家都會明白自利利他的道理,佛法已具備,我進入涅槃常在法性中照顧你們,還有什麼可悲哀的地方呢?」

  「我所要度的眾生皆已度盡,還未度的眾生,皆已作了得度的因緣。現在已沒有讓肉體繼續存在的必要,你們隨順我的教法而行,就是我佛陀的法身常在之處!」

raw-image


■ 延伸閱讀:《星雲大師全集》第六類【傳記】《釋迦牟尼佛傳》共2冊電子網頁
https://books.masterhsingyun.org/ ArticleDetail/artcle6965


  讀了佛陀的故事,您是否感動於佛陀一生為眾生的慈悲教化,不捨一眾生的佛陀,涅槃後在法身處仍照顧著未來一切信仰佛法的眾生。今年佛誕節,廣邀社會大眾一起來參與「2024 我愛佛陀—慶祝國定佛誕節暨母親節」系列活動。

勵志、激勵人心的正能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大與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情有義 佛館義工招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為佛誕餐作偈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不能只有我聽到2024.音樂選擇】我們因愛而生?我們因恨而生?Jeremy 李駿傑 x Serrini《唯美本尊》I don’t hate I rise in LOVE 「真美」Serrini短短七字,不是要打發Jeremy,然而這句話,直截了當地撕開了一切假道學。把所有東西探究到根源,你說的好,說的壞,只是來自你的愛與恨。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4-04-24
釀影評|那些紀錄片教我的愛情故事 feat. TIDF 2024文/陳婉伶 「愛情」是從古到今電影中最常出現的題材之一,從我國小第一次自己去看電影,一直到二十多年後的現在成了影展從業人員,進入紀錄片領域,多數時候的觀影內容都被戰爭、難民、移工、殖民、貧窮等議題包圍,漸漸地少在電影中追逐那些愛情故事,也讓人不禁要想:「難道真實生活中沒有愛情?紀錄片中的愛情會呈現
Thumbnail
avatar
釀電影
2024-04-17
2024農莊隨筆(13):突然覺得我們的雞很可愛,因為牠幫了我一個大忙前幾天我列出我管轄內的植物,數量多達40!難怪我每天為農事忙得人仰馬翻,過重的體力活也讓身體吃不消,好多部位都受傷,手指也變形疼痛。這是務農要付出的辛苦代價,但如果有收穫,就會忘記辛苦;如果種不好,就會很沮喪。
Thumbnail
avatar
許惠珺
2024-04-08
實人日誌_2024.03.26_嚴厲前,我們儲蓄了多少愛?_楊欣恩 「每次的嚴厲,都考驗著愛的存摺的厚度」在實人,老師也會生氣、也會責罵行為脫序的孩子,但我們有核心原則確保孩子不會因此受傷。
Thumbnail
avatar
En Yang
2024-03-26
「唉自己」或「愛自己」~完美的或夠好的我 2024/3/19 這幾乎用爛的「處方簽」,有需要為它「浪費」時間?我不是很愛自己了嗎?
Thumbnail
avatar
耶瑪
2024-03-18
【我會愛你一輩子】2024 年 Taiwan Young Lions 作品介紹(2024.3.18)「我會愛你一輩子」是來自實踐大學林品佑同學跟夥伴王慧麟的作品。是在創辦人學院甄選中,小魚本人和他們的指導老師 Shiny Lee 李心寧都很喜歡的作品。但是小魚請品佑他們寫自訪,一直到現在都沒有要到。不過品佑早上忽然出現了,所以小魚乾脆就花五分鐘採訪他,順便幫他們⋯⋯
Thumbnail
avatar
Jacqueline Lai
2024-03-18
2024/02/24_可不可以只愛我一天就好(晨悠)穿越燈會裡洶湧的人潮,踏入喜歡的文具店 雖然2月已經快要結束了,但仍買了一個小小的2024桌曆 因為上面花花草草的圖案很春天 因為就是想要任性買個小東西 因為…不為什麼,就是看中了就是想帶回家 不知怎地這首歌今天不斷迴盪在腦海裡 可能是個需要溫暖抱抱的日子吧 https://open.
avatar
keywish
2024-02-24
【不能只有我聽到2024.音樂選擇】他不愛你?還有我們!Beanies《今晚抹掉你》Beanies脫下冷帽,不盲目的為你送上溫暖,而是用急而湍的說跟唱,用最短時間「鞭他的屍」同時,也想每一位渴望被愛的你,把玩弄你的那個他都取消資格。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4-02-14
2024 0208 我個人的塔羅牌:狹隘2024 0208 我個人的塔羅牌:狹隘   哎呀! 我的惰性就是如此 明明知道應該要忙碌什麼 卻耽淫於美好的無所事事 一點也不知進取的重要   明明上了許多課程 也知道應要一項項整理重溫 筆記寫了一堆 有本子的 有紙張的 有便條紙的 雜堆在書桌上 佔據了一大半  
Thumbnail
avatar
Alyson ~ Dream Catcher
2024-02-07
2024農莊隨筆(2):香草篇──我愛健康版的「香氛蠟燭」香氛蠟燭的香氣迷人,可惜市售的香氛蠟燭,成份不見得安全。首先,蠟的原料若是使用石蠟,點燃後會產生毒素,吸入人體有害健康,最好避免在室內使用。再來,香氣的來源,大多是人工香精,這又是另一種有害健康的毒素。所以,選購香氛蠟燭時,看清楚成份實在重要,不要為了聞香而危害健康。
Thumbnail
avatar
許惠珺
2024-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