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一年回顧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周是 1%就好的第 52 篇,以及休更公布。


一篇生活反思

raw-image


今天想來回顧自己不知不覺已經寫了一年的電子報。有甚麼感受?有甚麼變化?我如何持續地寫?這份電子報之於我來說又是甚麼樣的存在?我想試著談一談。


這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堅持」。堅持一周一更,努力維持發的頻率。過去我從來沒有堅持做一件事長達一年,不管是打球、增重都沒有。或許打電動這件事倒是持續了很久,不過那不是「有意識地」堅持。


我想這微小的堅持,或多或少在肉眼看不見、不明顯的地方,讓自己似乎多長出了 1% 的自信。就和養植物一樣,肉眼看總覺得沒變,不過它確實有所增長。好像有某種東西比以前變得更踏實1% 了。


村上春樹在《身為職業小說家》裡有這麼一段話:「…專屬自己的固有系統,是我花了漫長的歲月作出來的,非常仔細用心注意的整備起來,珍惜地維持下來。擦掉灰塵、添加機油、讓它不生鏽地注意維護到現在。而且身為一個作家,這件事情雖然很小,我卻能感覺到引以自豪的東西。與其去談每一件作品的成果和評價,不如來談這種整體的系統本身,對我來說或許比較快樂。


我想現在的自己稍微有些體會了。一年寫下來,根據我的印象,目前的訂閱人數並不算是很高,不過反過來說,即使是這樣不太多人關注的一份微小電子報,自己也以認真的態度看待,有時碰到禮拜四無法發出去的狀況還會想辦法提早完成,就這樣努力地寫了一年。或者說正因為外在沒有甚麼顯著的成果,自己卻持續著寫的態度,更讓自己珍惜。


這並不代表我完全不在意外在的成果。如果說不在意肯定是騙人的。我也時常會有「究竟怎樣的內容才會有更多人想看呢?」「現在寫的東西是不是很無聊?」諸如此類的疑惑。只是到目前為止,就算去思考那些,對我實際上寫出的東西似乎也沒有甚麼影響(或許有至少自己沒有意識到)。


比起別人想看甚麼,自己想寫甚麼似乎更重要一點。比起取得的成果,自己終於學會認真看待一件事的態度似乎更令我自豪一點。村上春樹似乎也是這樣的人,我想這大概就是為什麼他的文字總給我一種「深入靈魂的共鳴」吧。這種「自我」的個性,我想在各種方面都讓自己(和身邊的人)吃了不少苦頭,不過好像也改不掉就是了。


關於持續

最近剛好有一位讀者問我,我是怎麼持續創作的?


前幾天,小金魚在才她的信裡提到有人跟她說「妳的文章偏向紀錄而不是創作」。我完全能理解,因為我也是如此。與其說我是在創作,不如說我只是把自己的思考和自言自語寫下來而已。更簡單地說,我只是公開了我的週記而已。所以如果把我套上「創作者」的話,總會覺得渾身不對勁。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上面講得很輕鬆,但其實一開始我花了許多力氣和大量的自我懷疑對話。「公開自言自語」其實沒有聽上去那麼輕鬆。我還記得前幾篇,明明沒有甚麼人看,但光是想到要寫下某些想法,就好像在對抗全世界一樣。那種感覺至今都還能隨時回想起來。


自己能夠持續地寫,我想和許多因素有關。讀者的轉發和回信,不用說是相當確實的動力。我在 1%就好裡寫下的東西,幾乎都是平常比較難開口、藏在比較深處的東西,那些其實有點像訊號不良、斷斷續續的畫面。在收到讀者的回饋之後,那些模糊不清的畫面會逐漸清楚、鮮活起來,變成更真實的存在。那些細微的感受,能僅僅透過文字就被理解,是一種相當確實的回饋。


分享自己的思考,一部分我想也等同於打開自己的內心,那是相當具有風險的一件事。但是打開內心而被其他人所理解的當下,那同時會讓自己某些搖搖晃晃、地基不穩的部分,逐漸被填滿而紮實起來。


另一個能夠讓我持續寫的,我想和我總是在模仿《身為職業小說家》這本書的語氣有關。村上在書裡這樣說:「試著以演講稿的心情來統一整體的文章…假定在比較小的廳,大約三十到四十人坐在前面,對那些人盡量以親密的語調述說」。不知為何,試著模仿這樣的設定,過去很多難以表達的感受,似乎也能夠慢慢且自然地表達出來了。


不過坦白說,前面兩個因素,都是以回顧的形式才總結出來的。如果回到剛開始,還沒有任何回信、也沒有找到適當語氣的初期,是甚麼讓那時候的自己繼續寫呢?我想我會說「當時就是很想做這件事」,就算我可以根據當時的時空背景,試著多回想幾個理由,但是到頭來好像都沒有哪個比這更有說服力。也許是因為看了很多人也在寫、也許是受到 James Clear 的影響…這些理由其實也說不完,最後所能感受到的,總歸一句「就是想做做看」而已。


無論如何,1%就好是一份「為自己而寫」大於「為別人而寫」的電子報。雖然無法清楚言明,但我想它對我來說具有相當程度的意義。它是一件外在沒有取得顯眼的成果,卻仍然想繼續做的事,我相信有某種重要的甚麼藏在裏頭。


暫停更新

接下來,我預計會暫停更新、休息 2 個禮拜到一個月,沒意外的話會再重啟。

由於這段時間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想試著做做看,是一件前輩都跟我說不可能的事、希望渺茫、沒人看好的事,一件自己也不覺得會成功卻還是想做做看的事,會占用我幾乎 100%的心力,所以沒辦法做其他的事。

剛好電子報也寫了一年,我想是一個休息的好時機。自己也想順便感受一下沒有 1% 就好是甚麼感覺,想知道如果停止一段時間,自己還會不會想繼續寫。也順便思考有甚麼地方想要改變。衷心感謝每一位願意讀完、願意回信、願意投票、願意轉發的讀者,除了感謝好像說不出其他的詞。


那麼,我們 N 個禮拜後見!


 

 

-

 

 

一則句子分享

我想作為對抗粗暴現實世界的避難所,首先必須確立屬於自己的安定的世界。

《身為職業小說家》



 

 

-

 

 

一則有趣小事 & 本週的 1%

明明不被看好,自己卻也不認為能做到,卻還是決定要試試看,該說是有趣還是傻子呢?

    9會員
    24內容數
    這是一份想要「給予能量」的電子報。 我是一個需要透過寫作,才能感受到我究竟經歷了甚麼情緒的人。 我在挖掘的過程中,遇到了一些困難,讀了一些好書。有一天我發現,我講的話原來可以幫助到我的朋友們,幫他們更看清自己的情緒——即使我連自己的情緒都不太了解。 我想將這些故事和經驗分享出來,希望你可以從中獲得一點共鳴和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元宇宙 的其他內容
    夢想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如果一天只能看一篇貼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真實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回台灣之後要做什麼?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Mike電子報]名人代言!可以相信嗎..?在這封信中,Mike分享了他對金錢和機會的三大原則,並提醒讀者在金錢與財務問題上要多加小心。此外,Mike還提供了一個幸運核心圈的參加活動連結。
    Thumbnail
    avatar
    Mike Chen
    2024-04-23
    【一隅電子報 #5】 我們能夠自己去創造意義前幾天台南剛結束了為期10天的「紅球計畫」!而這顆紅球,不單單只是一顆紅球,它是由美國藝術家Kurt Perschke自2001年發起的一項藝術計畫,至今已經遊歷全球40多個知名城市,也是世界為期最長的街頭藝術行動。 這次紅球來到台南,每個展出地點都是由藝術家親自挑選出來的,像是永樂市場、
    Thumbnail
    avatar
    Bella貝拉寫字中
    2024-04-10
    電子報 4|《記得你是誰,哈佛的最後一堂課》|「勇氣」並不是無所畏懼,而是對恐懼「掌控」的「抵抗」|時間分配表早安☀️, 我是Elena,就讀政治大學民族學系, ENFJ,喜歡自由潛水、競技啦啦隊、文化人類學、習慣養成等主題,目前正在申請美國的傳播碩士,夢想是活在陽光之下,幫助他人做自己喜歡的事。 在這邊每週會有3-5則的資訊分享,固定主題為書籍摘要、每週任務挑戰,不定期會有哲學議題、美食旅遊或心情抒發
    Thumbnail
    avatar
    Elena 王羿崴
    2024-02-29
    電子報的無限潛力:從平台選擇到開信率提升的實用技巧,輕鬆創造你的個人化溝通渠道!你的電子郵件總是堆滿了瑣碎無聊的信息,令人不耐煩?!這些內容令你浪費時間,令你渴望更有趣、更有價值的東西?!那就來創建一個屬於自己的電子報吧!
    Thumbnail
    avatar
    miss aloha
    2023-04-21
    電子報的退訂說明,日本人會這樣寫你有訂閱日文的電子報嗎?有注意過電子報底部的「退訂說明」,怎麼用道地日文來寫嗎?如果你公司做日本市場,甚至提供電子報給顧客,除了推廣訂閱,提供退訂的說明也是電子報所必備。由於挑剔的日本人讀到難懂且有怪味的日文總有點不放心,那麼你將需要道地的說明內容,增加電子報專業形象與顧客安全感。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3-03-05
    [電子報]關於工作的覺察HI: 今天我想分享一下斜槓工作的體會。 假期過得好快,結束假期後新的一年又將開始了。 挺多朋友都是上班族的,我很能體會他們禮拜一的心情。 Mike雖然是自由工作者,但我其實也有Monday Blue。 且過完年後有一堆待辦事項。
    Thumbnail
    avatar
    Mike Chen
    2023-02-02
    電子報搭建系統 Buttondown 回歸這是 Will 第 365號作品,歡迎訂閱、轉發、回覆、支持。Buttondown 是透過訂閱付費做功能的升級,老實說,價格不算便宜。開發者,也正在考慮調整價格以長期營運的目標。❤
    Thumbnail
    avatar
    Liu Will
    2022-02-09
    發電子報四年後,我學到的 10 件事我從 2017 年 1 月 15 日開始發行電子報,名為【暢通電報】,每週五發出到現在,中間經過一次轉型,總共算一算也發了 200 多封吧。最初的 20 幾「刊」,我當時公司還有工程師和美編,所以每週五我把他當做「雜誌」來對待,請美編設計封面
    Thumbnail
    avatar
    于為暢
    2021-04-12
    電子報要寄送什麼樣的內容呢?不同購買階段的顧客大不同!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電子報行銷成功的關鍵是「個人化」。該怎麼寫出一封成功的個人化郵件呢?我們來看看針對不同購買階段的客戶該設計什麼樣的行銷內容吧!
    Thumbnail
    avatar
    哈利熊HoliBear
    2020-01-22
    電子報行銷做什麼?怎麼做?10個激發靈感的電子報行銷案例電子報行銷是一個低成本高回報的網路行銷手法,不只可以讓公司的營收大大增長,還能培養一群忠實的客戶。那麼到底大家都怎麼使用電子報行銷呢?哈利熊為你整理了十個做的非常成功的電子報行銷案例,為你的下一個電子報行銷活動找找靈感吧!
    Thumbnail
    avatar
    哈利熊HoliBear
    202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