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心認為自己值得擁有財富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標題看起來好像在罵人,還是只有我這麼認為?


一篇生活反思

在《有錢人和你想得不一樣》裡,有一個章節在討論每個人對於錢的心態,其中有一個讓我深思的問題:「你真心認為自己值得擁有財富嗎?」


我發現自己無法立即回答這個問題,所以我想來試著談談看。書裡不斷強調,我們的金錢觀會受到父母的影響,而且程度比我們想得更深。所以我想試著寫下一點自己對於錢的印象,以及我家對錢的態度。


最直覺想到的,是我爸媽在餐桌上討論菜價的畫面。由於我們家是我爸負責買菜,我媽煮飯,所以我媽會問我爸:「這蔥多少錢?這樣一包豬肉多少錢?」我爸則會照實回答一個數字。在大部分的印象裡,我媽的反應常常是:皺著眉、抿著嘴成微微倒U,說:「好貴」。


那種時候,我總會覺得她看起來好像很痛苦的樣子。



出去吃飯的時候,我媽最常講的話,似乎總離不開「這盤感覺好少」或「上次那家好像比較划算耶」,但是其他人其實都覺得眼前的已經很好了。


還有一個比較有趣的,是我完全不知道我爸媽的收入是多少。之所以會如此,我想多少和一個小故事有關。有一次我問我媽的收入,她完全沒有回答我。在我印象裡,她連繞個彎子比喻都沒有。我無法想起這究竟是多久前的事,但我想自從那次之後,我再也沒問過類似的問題。


關於錢的印象,我想大概還有很多還沒挖掘到的。不過,就這三個印象來說,似乎可以用幾個關鍵字來概括:痛苦、挑剔和模糊。


回到一開始的問題,我真的認為自己值得擁有財富嗎?我真的覺得自己能有不錯的收入、過上還不錯的生活嗎?雖然還沒辦法說出清楚的答案,但我隱約地想,答案大概不會是靠近正面的那邊吧。


 

 

-

 

 

一個覺察提問 

對於所謂的金錢,你有甚麼印象?或是讓你聯想到甚麼特殊事件?


 

 

-

 

 

一則有趣小事 & 本週的 1%

【微小的願望】

大家或許有注意到,在過去的信裡我時不時提到村上春樹。其實我一直有一個想法:寫信給他。

我現在能想的到的方法只有一個:向有在出版社工作的人打聽看看。只不過問題是,我完全沒有這樣的朋友。


於是,我在一個社群裡提出這個問題,沒想到裡面真的有人的朋友是在出版社工作,我也因此獲得了一些沒想過的資訊。如果哪天真的幸運地有所進展,我會再來分享後續。

    10會員
    22內容數
    這是一份想要「給予能量」的電子報。 我是一個需要透過寫作,才能感受到我究竟經歷了甚麼情緒的人。 我在挖掘的過程中,遇到了一些困難,讀了一些好書。有一天我發現,我講的話原來可以幫助到我的朋友們,幫他們更看清自己的情緒——即使我連自己的情緒都不太了解。 我想將這些故事和經驗分享出來,希望你可以從中獲得一點共鳴和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元宇宙 的其他內容
    不可能做菜也能領悟什麼吧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夢想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如果一天只能看一篇貼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真實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回台灣之後要做什麼?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不用朝九晚五的單身日子,你都在做什麼?/ 重新認識自己吧?!昨天一直在思考星期一很多店家都休息, 圖書館也休館, 我還能去哪裡吹冷氣,看書,走動? 小7,真的是台灣人的好朋友,這裡有很多無聊的人,或者來接客和做生意的人, 或者來喘口氣的人,各式各樣的人都有, 但是真的很少看到像我這樣的人坐在這裡無所事事,我這樣的人? 是怎樣的人呢? 就是應該要上班工作的人
    avatar
    那年50花開了
    2024-04-22
    覺得自己不夠聰明怎麼辦 ? 想要提升智力,你需要重新認識大腦你並不是不夠聰明,你是被大腦限制住了。
    Thumbnail
    avatar
    哈利哥
    2023-07-31
    愛情裡沒有「認真就輸了」, 好的相遇需要你的認真,才能換得另一顆真心。我遇過一些人在感情路上走得跌跌撞撞, 於是難過地問了一句:「是不是認真就輸了?」 當然不是, 認真永遠是對的, 你只是因為付出真心後,得到的不是自己期望的結果, 害怕再次失望,所以不敢再輕易交付自己而已。 你不是想聽到「對,認真就輸了。」 你內心其實只是想知道,自己到底有沒有做錯。
    Thumbnail
    avatar
    彼岸
    2023-05-03
    獨處並不是孤獨,你該好好享受一個人的時光,重新認識你自己―我們都該遇見獨處也可以很快樂的自己―揮別和家人、朋友相處的時候,人總是有短暫的時間需要和自己相處,而這個時候的你是感到恐慌? 還是寂寞? 感覺一沒有人陪伴,隨之而來的會是寂寞、無聊嗎?
    Thumbnail
    avatar
    惡魔嘟嘟的理想生活
    2022-11-03
    貫徹超過40年的舞曲教科書!冠軍混音專輯帶你重新認識流行女皇 Madonna! Pt. II Hi there,上一篇說到了我在 Madonna 最新混音精選輯《Finally Enough Love: 50 Number Ones》(2022) 中的四首愛歌,但因為整張專輯的好歌真的太多了,所以在上篇分享了四首之後,還是決定要再多分享四首,畢竟舞曲女皇的歌在經過混音之後又會蹦出不同
    Thumbnail
    avatar
    睿忒
    2022-10-17
    貫徹超過40年的舞曲教科書!冠軍混音專輯帶你重新認識流行女皇 Madonna! Pt. I Hi there,就在舞曲女皇 Madonna 於2020年憑著專輯《Madame X》(2019) 中的〈I Don't Search I Find〉奪下 Billboard Dance Club Songs chart (舞曲夜店歌曲榜) 的冠軍後,他在舞曲榜上正式擁有了50首冠軍單曲,
    Thumbnail
    avatar
    睿忒
    2022-10-14
    沒有人喜歡虧損,因為這是人性使然。要如何才能坦然面對呢?舉個例子讓你重新認識停損的意義。俗話說:吃虧就是佔便宜。但老實講有多少人喜歡吃虧?無論是吃人生的虧,還是吃帳面損益的虧,我想沒有人是天生就喜歡吃虧的。 「人在江湖飄,豈能不挨刀。」在金融市場的操作亦同,停損是必然會經歷的過程,但到底該如何面對,才能坦然接受虧損呢? 願意,就進場;不願意,就不進場,找其他場次,就這麼簡單。
    Thumbnail
    avatar
    血哥-交易員培訓計劃
    2022-09-07
    avatar
    KUAN WEI
    2021-10-29
    認清自己,你是真心還是職場濫好人?好好好,什麼都說「好」!你職場身邊也有讓人又氣又好笑的「濫好人」同事嗎?其實自己之前也是,渴求於獲得別人的認同,不好意思推託他人的請求,不僅為自己帶來麻煩,也為別人造成困擾。經過了多年職場淬煉,我不再讓自己陷入這樣的惡性循環,首先要做的就是-認清自己。
    Thumbnail
    avatar
    茶布斯閱世界
    2021-05-09
    改變你的人生論,從《原來我們都對自我誤解太深》學著重新認識情緒(下)新的想法還是需要這個世界映證,才會得出不同的回饋。 行動的過程與世界有了真實的互動,隨著互動增加,真實世界給予的回饋,也會打破你對於原先的期待的認知,不論是好的壞的,這些真實的感受,比起單純的想法改變來的直接。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