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文《候鳥》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短文-2023


  我們被稱作候鳥,會在寒冬之際前往遙遠的南方尋找溫暖,他是帶領我找到溫暖的恩賜。對我來說,他等同溫暖。


  他是領頭的那隻,而我是隊伍末端的,隨時都有可能脫隊。即便是脫隊了也不影響整個隊伍前行,也不會有誰發現。


  我看不見他的身影,但我知道他一直在最前方意氣風發,他不只帶領著我,或許他都不知自己身後有多少追隨者。


  其實,我也曾在他身邊。在他成為領頭鳥之前,在第一次越過寒冬之前。


  第一次的遷徙他就離開我了,因為他在前面熟悉路線,下一次就換他了,領頭的是他的父親。而我一直都在隊伍末端,甚至來不及和他打一聲招呼。


  他可能也不記得我了,那時的我們都還羽翼未豐,以至於我以為我們是「同類」,直到夏天結束,他長成了雄赳赳的模樣,我才知是我的一廂情願。


  而在他第一次領著大夥兒到遙遠的南方後,我與他的距離彷彿我還身在北方。


  在這個溫暖的南方中,他找到了能相守一生的伴侶。


  在那個溫暖的南方中,他與伴侶度過了無數的美好。


  那是不屬於我的世界,各種方面都是。


  在漫長又短暫的冬日結束後,旅途再次展開了。


  只是,我沒有勇氣跟上去了。


  確實誰也沒有發現我脫隊了。


  我留在了遙遠的南方,炎熱的、沉悶的,不屬於我的世界,卻是唯一能容得下我的地方了,只有我。


  我終究會離他很遠很遠,之前也好,現在也罷,不是他把我留下了,而是我自己沒跟上去。


  又一年冬天,熟悉的隊伍磅礡大氣,一年的時間讓我沉澱了內心,或者說是麻木,可他們掠起的風與漣漪,仍成功撩撥了我的心。


  作為一個叛逃者,我不知哪來的勇氣,或許我就是希望接受懲處,我來到隊伍即將降落之地,我知道領頭鳥會落在此處,如此一來,他會見到我。


  某個方面來說,也算是他在追隨我。


  ──我是誰?我怎麼會在這?


  奇怪?這個在我面前落地、問我問題傢伙是誰?我知道,這不是他。


  我開了口,問了「他」在哪裡,領頭鳥才不會每年汰換!


  我很快得到了回答。


  ──他死了。


  奇怪?他為什麼死了?


  我又得到了回答。


  ──他在保護後代的時候被猛獸殺死了,好笑的是,孩子也還是死了。


  奇怪。太奇怪了。


  冬天又結束了。我又留下了。我又被留下了。


  他從未追隨過我,自始至終都只有我追隨他,以前是,現在也是。未來……就先按下不說吧。


  這個結局太爛了,但又稀鬆平常。是因為爛所以稀鬆平常,還是因為稀鬆平常所以爛呢?


  當陌生的隊伍開始了遠行,我也去往屬於我的世界,那個有他在的地方,他就是我的溫暖。


  他帶著孩子,總不會走得太快。


  希望這一次,我來得及追上他。

18會員
198內容數
個人作品整理,內有小說、新詩、非詩之詩/古詩、宋詞、短文。 年代過於久遠的就挑著放,內文首句為創作年份。 各類作品可能含有令人不適、陰沉、暗示等內容。先說聲抱歉! 如果閣下剛好經過看到,非常感謝您的觀賞以及支持:D ※未經同意禁止轉載借用謝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短文《浮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短文《穹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古風小說式短文《說書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故詩《月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候鳥北返鳥禽盡 空溪浮渚雲 紅暮相語失 遺我獨行吟
Thumbnail
avatar
林漢清
2024-04-05
候鳥關係       春分已過,埃斯米爾城的永晝降臨。        艾利的妻子兩天前便整裝上路,去到南方氣候溫暖的國家打工,順便研究氣候。        艾利說:「我的她,是個標準的斜槓,她熱愛當百貨公司的銷售員,也熱愛研究自然天候變遷。有心得時,就會寫文章投稿,上報率高了,她就更愛寫了!」
Thumbnail
avatar
文瑜
2024-02-22
《候鳥的女兒》|讀後心得「『你認為牠們會繼續飛行,是嗎?』我說。 尼爾緩慢地輕點一下頭。 『為什麼?』 『因為這是牠們的本性。』」 這本書描述在一個動物幾乎瀕臨絕種的世界,為了愛想掙脫自己的出走天性的法蘭妮在遭遇種種不幸後獨自踏上的旅程,追尋著最後一種候鳥的蹤跡。
Thumbnail
avatar
Ivy.聆空
2024-02-14
《候鳥的季節》解憂夢想郵局第3封信來了 也許在您們展信閱讀的此刻,我已經趨往機場的路途上,我不懂得如何在信的抬頭上向各位尊敬的稱呼,但是請先聽我把話說完…   如果,此生的幸福,是註定必須架構在改善家況之上,那麼就讓我當一隻候鳥吧,即使我的內心是多麼地掙扎與懊悔!   當我決定放開他的手臂時候,其時我的
Thumbnail
avatar
麻吉
2023-11-20
候鳥一個男人 的沉默 藏了太多情緒 從不說 我用懷中僅有的天空 只希望妳的旅途也有我 一個女人 的寂寞 需要多少癡心 化成季風 能讓妳感動 蕭煌奇 候鳥 妳曾問我 如果變成鳥 希望成為什麼 妳說了幾個選擇 我卻說 雁 不是妳說的選擇 妳問著 為什麼 我也不知道 甚至
avatar
TREE
2023-10-04
候鳥到了晚上 女孩得回家去 那裏有個人在等她 是她喜歡了好久好久 好愛好愛的人 但女孩心裡始終忘不了白天在海邊遇上的候鳥 從她第一天遇見牠的那一刻 她清楚感受到自己的心跳 是這二十多年來從未有過的 她對自己的反應嚇了一大跳 於是 她決定明日還要在相同的地方等牠出現 第二天 候鳥出現了 女孩依舊只是遠遠望
avatar
2022-10-20
2003《候鳥返鄉》| 聽見靈魂的聲音 定定看著你的微笑,望進你內心的酸楚,年紀愈來愈大,卻無法忘記心中的小女孩,她還沒長大,永遠躲在幻想中,在現實生活中,她無處可去。 你從小太早熟,太獨立,一個人孤單地長大,小心走過周遭的地雷,踏錯一步,粉身碎骨,沒有放肆的本錢。 不知道為什麼,見到你總是會讓我想起那些我本來藏得很好的苦痛,又回到無依無
Thumbnail
avatar
心靜 Hsinching
2022-10-04
候鳥獻給所有的候鳥
avatar
喬伊(JC)
2021-11-01
avatar
神勇火球
2012-10-10
avatar
蔡老師創意寫作教室
2007-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