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自在快樂的老人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路邊人行道上,兩位婦人問我往動物園的公車哪裡可搭乘?

聽我指向後,就離開…


這時,一位老婦人推著手推車,問我剛才他們問路要哪裡?

我向她說明,

並好奇一個老婦人自行推著車,載滿資源回收物

我問她要推去哪裡?

她說:要去資源回收中心變賣

接著

她自己說 今年90歲了,每天都會將取得的資源回收物,推去賣


我觀察手推車上有大小紙箱,寶特瓶等等回收物滿滿的一車,

問她可賣多少?

他說上次賣29元,大概都是幾十元,

她女兒叫她不要做回收,在家休息就好,真要做,去做零工酬勞錢較多,

她說: 我做回收很自由,要做就做,不做就休息, 時間自己控制,自由自在,一切自己做決定


我估算她推車去販賣,行走一次約有1公里的路程,而且不只一次,有時早上一次,下午再一次

與她交談後,整理出如下 3重點:

<1> 自己主動運動

她利用手推車,走來走去當作是運動,

她為證明自己筋骨柔軟,當場彎腰,可將手伸展至摸到地,

這動作連我都無法…

不像有些老人需要靠輪椅,需要有人在旁扶持照料,而且還要被要求做復健動作,以防身體機能惡化

<2>平日有家人陪伴

有個女兒與她同住,照顧平日生活起居,準備餐食,日用品等。

她也會自行開伙煮點東西自己吃,不像有些獨居的老人,需要社會局介入關懷,當急需時,無人在旁照顧,求助無人,無依無靠,憾事可能發生

<3>不必煩惱金錢

她兒子每月提供5000元,老人津貼3000元,每月可以自行運用8000元,已足夠供自己開銷,不必為錢操勞。不像有些低收戶人家,每日為錢煩惱,還需依靠政府補助金過活,尤其是獨居老人,需要靠社會局與慈善團體提供免費愛心便當


後來過幾天,在同樣人行道上,又再遇見她推著車,打招呼後,交談中對她了解更多

<4>生活起居規律

子女有二男四女,長子教育界退休,小子已過世,四個女兒成婚有家庭,

白天推車去變賣回收物,晚上在家看連續劇,10點後準備睡覺,居住處有個女兒會來陪她,半夜可自行起床,上廁所…

<5>童年家庭遭遇

自誇小時候功課不錯,但為了家裡經濟,不敢花母親的錢繳升學的報名費,所以小學畢業就沒再繼續讀書,因為她父親在日本時代當公務車司機,有次維修車時,因千斤頂故障,發生意外早逝…

<6>戶外活動參加

她說有時候會坐遊覽車,參加里長舉辦的團體旅遊,到處玩耍,趁著現在可以走動,把握當下欣賞各地風景…


由於她身體健朗,手腳敏捷,體力尚佳,腦筋清楚,才能行動自如地到處行走,不像有些老人,動作緩慢,體力不支,失智失能,身體病痛困住了一切,行動無法自理,時時需要依賴長照居服人員或家人看護外勞,有的被送進安養護理之家,不僅自己不能自由自在,又沒有尊嚴地被照顧,家人還要花費不少精神,體力,時間與金錢。

由以上可知,她真是個自由自在快樂的老人。

----------recorded by linct-------------

18會員
63內容數
樂趣體驗紀錄,沙龍房間有歌唱,生活,科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linct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北前船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免費APP設計運用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柴山一線天 2024-5-3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柴山101觀景台 2024-5-6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再会酒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愛獻媽咪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