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陽西下的幼兒園》第七章【終章 & 分析】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7】

我大吸一口氣,睜開雙眼。

就像那些老套的劇情那般,我躺在醫院的病床上。

姐姐在旁邊陪伴著我,她手上的淤青還未消退。


見我醒來,她連忙跑去通知醫生。

我撇了一眼身旁的呼叫按鈕,轉而望向窗外的晨曦。

經醫生診斷,我由於後腦門受到撞擊,近期的記憶會有所喪失,能否恢復則有待觀察。

貌似正如醫生說的那般,我上一刻仍在房間裡把玩著姐姐送我的二乘二小魔方,玩著玩著便睡著了。


「你有什麼想問的嗎?」醫生的口吻很親切。

「太陽伯伯起床了。」

「是啊,新的一天又開始了。」醫生扭頭看向窗外。

「對了,醫生哥哥。」

「怎麼了?」

「我想知道今天的日期。」


醫生從胸前口袋拿出一個小日曆,舉到我的眼前:

2009年9月23日



* * * * * *



後來看新聞才得知,在我就讀的幼兒園裡,發現了兩具墜屍,墜樓原因不明。雖然我不知道那兩具屍體的歸屬,但我胸中卻因此有一種莫名的解脫感。心裡悶著的那一口氣,也消失得無影無蹤。


以後每當夕陽西下,我總會依稀想起,那尚未播放的第三首B大調夜曲。



~~ THE END ~~


後記:

小生在方格子的首個短篇小說圓滿結束,十分感謝大家的閱讀。❤
縱然我無法像《夏煙屍》(簡稱) 那般出道即巔峰,但最起碼我留下了這短短的7000幾字,開啟了自己的創作之路。

我不知道我的文字能影響多少人、能帶動多少情緒、引起多少反思...... 總之,寫就對了。


解析:

「有的人為了活下去,什麼事都幹得出來。」

幾個月前的某一天,小生在與友人的談話中,聊到了人類的本質。而這便是整個短篇故事的起源。

「為了生存而損害他人利益」這種自利的行為主義一旦與動物生存本能勾結起來,無可避免地會衍生一系列哲學難題。

倘若把這些概念套用到一個就讀幼兒園的小孩子裡,那會是一副怎樣的畫面呢?

以小孩作為主角,那麼這份惡意便是無視年齡的存在,所以善惡的本質是不分年齡的。

我們一般對於小孩的刻板印象是乖巧單純,透過這種方式就可以營造出一種反差感,讓人不禁詫異:「天吶,為什麼一個小孩子知道殺人這個概念啊。」


另外,故事是以家暴為主線劇情。講述一個小孩為了獲得安穩的生活,而做出一系列間接殺人事件。在我們眼裡或許是這樣。但小楠會怎麼想呢?他也許只是為了生存下去而行動。他並沒有殺人的觀念,他只知道,讓老師和媽媽從天台掉下去,就能解決當前的問題。

①遇到問題 ②找到方法 ③解決問題

小孩眼中的世界就是如此簡單,只不過在旁人看來這就是殺人罷了。

又或者這樣說,試想一下,將主角換成一個成年人、社畜,那麼這篇故事還會有相同的情感嗎?


其實在初稿裡,小楠還將姐姐和鄰居的公孫婆婆一拼殺害了。
本想藉此表達「伸出援手只會自招滅亡」的觀念,但這部分並沒有呈現在大家眼前,而是被我融合進墜樓過程出現的腦中夜曲。由於這個想法過於敏感,只好用一種更隱晦的手法來讓它出現。所以結局最後的那一句升華,說實話,我是覺得挺棒的 😂(自誇一下🤣)


那就先說到這吧,有關於故事內容不太清楚的都可以留言問我,我會盡量回答

我們下一篇短篇再見~~



最後,附送故事的城市概念圖:

raw-image


103會員
103內容數
很高興有這麼一個平台可以讓我直抒己見。小生自《夏天、煙火和我的屍體》開始入坑,至今已過數載。閱讀可以是獨自的事,同時也可以是一群人的事。透過相互交流,裨補闕漏,不正是群居動物的特質嗎?此外,小生也會偶爾創作一些短篇故事,又或是分享生活遭遇與心得。屏幕前的您,不妨用喝杯茶的時間,與我一同在閱讀和寫作的世界遨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姜元物語 的其他內容
《夕陽西下的幼兒園》第二章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夕陽西下的幼兒園》第三章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夕陽西下的幼兒園》第四章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夕陽西下的幼兒園》第五章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夕陽下的幼兒園》第六章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