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創/短篇]雙魚的故事01:算命師小仙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Designed by Nijijourney AI

Designed by Nijijourney AI


  小仙是一名德高望重的算命師。

  他知道人們需要什麼,會在適當的時機給人們最需要的話語──卜卦要賺錢,其實重點不是你算的準不準,而是你會不會說話。

  小仙很聰明,也很理解人性。當他遇見一名新顧客時,他時常能夠透過兩三句話就理解對方需要什麼,有時甚至只看一眼就能明白。

  有時,客人需要慰藉,他給。

  有時,客人需要鼓舞,他給。

  有時,客人需要謊話,他也給。

  「謝謝!謝謝大師!」

  每當顧客感激涕零地鞠躬哈腰,彷彿總算找到人生的方向,並往他手裡塞錢時,他總是會閃過一個想法。

  ──真好。

  ──你們真好,都有人告訴你們應該要怎麼做。

  最後一名客人離去,命理館的大門鎖上時,小仙總是會坐在自己的辦公椅上很長一段時間。

  小仙的腦袋一團混亂,他的腦袋裡充斥著顧客的人生故事。有些他可以一笑置之,他壓根不需要卜卦就知道對方應該要怎麼做──但也有些人生故事,他哪怕是卜了卦,他依然不知道該如何回應他的顧客。

  這些故事讓他感到心慌。

  更奇怪的是,小仙遇到這種情況時,無一例外地,他都從顧客的眼中讀出一個情緒。

  『不要告訴我真相。』

  他們的眼中總是有股哀求,他們不想知道真相,他們只想聽見美好的回應──哪怕只是謊言。

  那些甜蜜的謊言和卜卦結果完全勾不上邊,卜卦的結果往往是慘上加慘、極其無力。每當他算出這個結果,他看看顧客眼中的渴望,感受顧客握著他的手時不住地顫抖,無一例外,他總是會做出相同的決定。

  他說謊了。

  當小仙發現顧客一片哀淒的目光,轉變成散發希望光輝的眼神時,他總是懷揣著顧客欣喜若狂而強塞給他的大紅包,微笑目送顧客離去。

  隨後,小仙會直接關起大門,將大紅包隨手扔到抽屜角落,拎起幾罐酒,邊喝邊坐在辦公椅上痛哭。

  他知道顧客接下來會怎樣。

  他知道顧客之後會多慘淡──希望越大,失望也越大。在莫大的希望之後,或許還會成為絕望。

  但他說不了實話。他辦不到。

  ◆

  小仙病了。

  「這是報應嗎?」

  小仙雙眼迷濛地躺在床上,剛動完手術的他,除了躺在床上休息以外,什麼也幹不了。收到他病況的消息,過去那些受他幫助的顧客紛紛前來送花送果,他覺得自己就像是個佛祖一樣被人貢著。

  但他根本沒資格接受這一切。

  他只是個大騙子。

  儘管身體不適至極,小仙依然維持一貫的微笑,耐心地聽顧客們聊他們的近況。絕大多數顧客的確後續都過得不錯,也因為如此,才願意來探他的病吧。但好景不常,冤親債主還是找上門來了。

  過去他欺騙過的王先生帶著一束菊花找上門來,王先生一進門就將菊花甩在小仙的病床上,眼神兇狠地彷彿要將他吃了。

  「胡說八道的江湖騙子。」

  小仙懵在床上,床上地上散落了一大堆菊花花瓣,儘管沒有說出口,但他也透過這些花感受到明確的恨意──擺明了就是咒他去死。

  小仙印象中,這個受騙的王先生是身世背景不錯的名人,此時依然名聲顯赫,所以再怎麼憤怒都不敢當面做出過激的舉動,但……不代表私下不會報復。

  小仙眼神一黯,問道:「你的父親還是過世了嗎?」

  王先生厲聲質問:「你早就知道了,為什麼不說!」

  「你明明還找了很多人算命,算出來的結果都是你父親三個月內會死,不是嗎?」小仙又問。

  王先生的眼睛一瞬間瞪得如銅鈴一般大,嗓音壓低,王先生怒極反笑,那個笑可怕極了。顧客一把揪起小仙的病患衣,將小仙強制拉起身,低吼道:「那又怎樣?那是你說謊的藉口嗎?你憑什麼騙我?」

  「我願意……全額退費。」

  「這不是錢的問題……這不是錢的問題!誰要你退我錢!你這江湖術士!你難道不懂嗎!為什麼不救我爸!為什麼!他做錯了什麼!為什麼沒有人願意救他!為什麼!憑什麼你這樣的騙子可以繼續活著!我爸就必須死!憑什麼!」

  王先生不斷嘶吼,眼淚不住地流下。王先生雙目泛紅,呲牙裂嘴地掐住小仙的脖子。旁人見狀,連忙將顧客架走。王先生被驅離病房後,其他同房的病患以及護理師紛紛關心同樣淚流不止的小仙。小仙的心很痛,他用力垂著自己的胸膛,哭喊道:

  「我救不了他……我真的救不了他……對不起……我對不起你們……」

  小仙的呼吸越來越短促,他越來越呼吸不到空氣,最後他暈倒在病房中。

  ◆

  小仙做了一個夢。

  夢裡的他不是算命師,而是巫醫。

  他一輩子替人治病,治好了無數人,得到無數人的愛戴,但也對許多人的病況無力至極。

  「神啊,請垂憐我,傾聽我的請求。」

  「請不要再讓我作為巫醫降生在世界上。」

  「我救活了許多人,但我總是替那些逝去的人們感到心痛。」

  「我很軟弱,我承擔不了他人的生死,我好害怕,一直一直都好害怕。」

  「所以……神啊,如果你認為我是個好孩子,請您……」

  「請您……」

  「……」

  「您問我到底想要怎樣?」

  「我怎麼會知道呢?」

  ◆

  小仙又流淚了。

  他在睡夢中醒來,發現自己眼角又流出了眼淚,但他不明白是為什麼。

  小仙的父親來探病時,小仙將這些經歷告訴父親,父親垂下眼臉,若有所思許久,才回道:「兒子,你要不要去找別的算命師算算?」

  「……為什麼?我自己就是算命師了。」小仙感到很莫名其妙。算命師去找別人算命,不是很奇怪嗎?

  「兒子啊,算命師有個禁忌,就是不能算自己的命,你忘了嗎?」父親搖搖頭,如是說。

  「哦……」

  小仙從父親的言行中讀出了無奈與無力,小仙對於這種情緒很熟悉──這就是他一直以來感受到的。

  「爸,不能你幫我算嗎?」小仙忍不住發問。

  父親再度搖搖頭。

  「爸爸幫不了你。」

  父親直視小仙的雙眼。小仙看著這雙眼睛,張著嘴想說點什麼,但又什麼都說不出來。

  ◆

  小仙養好病後,繼續歇業一段時間。他走遍附近的命理店,很尷尬地發現,每當他走進那些命理店,別人都認得出他,以為他是來敘舊的──或者來踢館的。

  小仙灰溜溜地離開某間以為他是來踢館的命理店,愁眉苦臉地坐在占卜街附近的公園椅子上。

  哇,他都不介意給別人算命了,怎麼還是這麼不順利?

  「哎,小仙老師!你怎麼在這裡呢!」

  小仙嚇得差點整個人彈起來。他轉頭一看,原來是之前也給他算過的陳小姐。

  小仙吞了口口水,額頭流下冷汗。

  因為陳小姐也是多年前被他騙過的人。

  「陳小姐,好久不見。」小仙禮貌地點頭。陳小姐笑呵呵地坐到小仙身旁的長椅上,就像六年前那樣喋喋不休:「唉唷,好久不見!想不到在這裡遇見老師,老師啊,你算的真準!跟其他算命師都不一樣!」

  小仙一愣,「……呃,嗯?怎麼說呢?」

  「好像六七年前吧!那時候我覺得老公不愛我,一直四處找人算命,每個都跟我說我們夫妻感情不和,一定會離婚!我不信啊,就一直算、一直算!算到老師跟我說我跟我老公還有起死回生的機會!那時我多開心啊!」

  陳小姐很是聒噪,就算小仙沒有多少回應,依然繼續說:「雖然跟其他算命師說的一樣,我老公外遇了,我以為他不愛我了,那時候一直吵著要離婚!是我老公一直求我,孩子又還小,所以我心軟沒離婚。那時候我好生氣,我嫁給他之後下半輩子都在相夫教子,還要被出軌,我冤不冤啊?後來我就什麼都不管了,我當初為了嫁給他從公司離職,拜託,當初我可是主管!是主管!老娘工作能力多強啊!我替他犧牲多少!發現他出軌之後我就什麼都不想忍了!我又回去上班,把家裡都丟給他照顧,反正是他不想要離婚的!」

  小仙被這一連珠炮的抱怨搞得暈呼呼地,「……嗯,後來怎麼樣了?」

  陳小姐聞言,得瑟地說:「我聯絡以前的同事,很快就找到下家,而且薪水比我老公還高!我就叫老公辭掉工作在家帶小孩,反正他一天到晚抱怨工作不開心,那就讓他在家裡開心個夠!」

  說到這裡,陳小姐摸了摸鼻子,小聲地說:「其實我本來以為我老公會很生氣,我本來想讓他知道帶小孩有多辛苦。他剛開始也是很不甘願,覺得很沒面子,結果帶了幾個禮拜,我發現他帶孩子帶的好開心咧?」

  小仙聽著這些故事,原本焦慮的心情逐漸平復下來,他莞爾道:「是的。妳跟他原本都在做不適合自己的事。他很關心家人、很愛孩子,但以前為了養家必須花大量時間在工作上,回到家發現孩子跟他一點也不親,老婆也很怨懟他,他發現辛苦一天回到家都沒有溫暖,才會跑去外面找小三。」

  小仙說至此,頓了頓,才繼續說:「陳小姐妳並不是不愛孩子,只是妳對於工作有強烈的熱情,妳有想完成的事。當初為了結婚就辭掉工作,對妳來說是很大的犧牲,妳因為犧牲太大,對其他事情的容忍度就變得很低,才會常常跟老公吵架。」

  「對對對!說得太對了!小仙老師!」陳小姐大笑著拍了拍小仙的肩膀,「唉唷,小仙老師你說的太好了。現在我回到職場,每天工作回家看到我老公跟我兒子女兒一起端碗盤跟我說『媽媽歡迎回家~』,唉唷我的心都要融化了!有夠可愛!現在我哪捨得跟他生氣啊!把他捧在手心裡都來不及了!」

  小仙臉上掛著微笑,繼續聽陳小姐講自己的近況,以及各種曬恩愛,和六年前遇見的那個充滿怨懟、害怕的陳小姐完全不同。

  兩人一路聊了快三小時──確實來說,是小仙聽了陳小姐講了三小時,陳小姐才忽然驚覺時間流逝了很久,她不好意思地說:「唉呀,看到老師太開心了,一不小心就聊了這麼久。老師不好意思,你還要忙吧?」

  小仙笑了笑,「不會,我很高興能聽見陳小姐在那之後的故事。」

  「唉唷,老師你在撩我嗎?不行啦,人家的心已經都給我老公了。」

  小仙臉上的笑轉為苦笑,他搖著頭反駁:「只是顧客回饋的一環罷了,請陳小姐不要誤會。」

  「齁──那就好。老師再見!我先去忙了,下次再去你那裡拜訪!」

  ◆

  陳小姐離去後,小仙發現自己渴了,本想去附近的便利商店買杯咖啡,他點餐前遲疑了一下,繞去酒架瞄了幾眼,接著又繞到飲料櫃前,最後他買了瓶裝水。

  小仙咕嘟咕嘟灌著水,一灌就是半瓶。沁涼而清甜的礦泉水入喉,使他乾渴的喉嚨舒服許多。

  小仙拎著瓶裝水在路上漫步,嘴角勾起一抹欣慰的微笑。

  『雖然會有一段痛苦的時期,但妳和妳的老公,最後會發現妳們彼此依舊相愛。妳們會一起突破困境,共同擁有一個美滿的家庭,那個家中充滿著愛。』

  謊言……成真了。

  他說的謊話,成真了。

  他竟然不是一個大騙子。

  他以為被他欺騙的人,對他道謝了。

  ◆

  「兒子啊,你的店還想繼續開嗎?」

  回到家後,父親憂心忡忡地望著小仙。

  小仙愣了許久,腦中浮出一個又一個的回憶。

  他想起陳小姐說要再來找他的約定,也想到王先生還沒來找他算帳。

  小仙的嘴角勾起一抹父親無法理解的微笑,小仙笑著說:

  「開,為什麼不開。」



──[原創/短篇]雙魚的故事01:算命師小仙──(完)


#十二星座軼聞錄 #雙魚座 #十二宮 #海王星 #水象星座


---


後記


本篇是新開的系列《十二星座軼聞錄》的第一篇短篇小說創作。

創作靈感來自於 Only Two 翁立兔 的文章:【一天一千字,進化每一次】鐵口直斷告訴我,他的生存之道!

幾乎是在看到文章的當下,我就決定要寫算命師的故事。

同時,我也決定第一篇故事不給予任何點評跟想法。

我想知道你們看完這一篇故事,內心的想法是什麼?你們看到了什麼呢?

斜槓不是為了賺更多錢,只是因為我想做就做! 國中斜槓寫小說,高中斜槓畫插畫,大學斜槓畫漫畫──現在又要斜槓寫部落格、做Podcast,到底有沒有在念書/工作呢? 這個部落格會分享我從小到大斜著向前走的過程,以及一些心靈成長、自我成長相關的故事,若有興趣歡迎追蹤訂閱,並留言讓我知道你的想法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斷橋殘月派 - 愛上一雙眼睛 極短篇小說獨生子的故事,從超市雜務員到內務監督主管的成長歷程,他遇見了清潔工艾薇,他愛上了她,想讓她成為他的助理,但艾薇對他的感情帶著疑慮。這段長期合作關係,充滿了曖昧與艱難。最終,他向艾薇求婚。這個故事充滿情感與機遇,是一段感人的成長與愛情故事。
Thumbnail
avatar
David Tai
2024-02-05
【迷你短篇】小孩受傷事件在小鎮的一所學校裡,有個叫做湯姆的小男孩,他非常喜歡和同學們打鬧。 他總是在課間休息時間追逐著同學們,玩耍得很開心。 然而,他的玩耍有時候也會讓其他學生覺得不太舒服。 有一天,當湯姆正在和一群同學玩得不亦樂乎時,不小心跌倒了。 他摔得很重,右手臂劇烈地疼痛,發出了呼喊聲。 同學們立即停下來
Thumbnail
avatar
普普文創
2023-12-30
雙醫生【凌趙】零的起點(甜 /短篇完)他把一杯威士忌塞進凌遠手裡,又說:「我知道你能喝。」 凌遠看著手裡的酒杯,想說等等還得開車不宜喝酒,但話才到嘴邊就被趙啟平攔住:「明天休假,不如就住下來吧。」 「你家沙發可不夠大。」 趙啟平輕啜著威士忌,眼如桃花:「我房裡雙人床夠大。」 不知這是否是一種挑釁,凌遠瞪著趙啟平,跟著喝下一大口威士忌。
Thumbnail
avatar
奔跑的藍汐
2023-03-28
雙總裁【譚陳】一個男朋友(暖甜/短篇完)「今晚可以住下來。」陳亦度說。 「怎麼?終於不用熬夜看報表?」 「案子都讓你了,還有什麼好看的。」陳亦度淡然一笑,似不在意。 「也是。」譚宗明笑笑,貪婪地在陳亦度頸間嗅了一口,高級酒店房裡瀰漫陳亦度身上一股淡淡的古龍水味,奢華的氣味。 既是延遲歸期的約會,佳人在懷,怎能不盡興承歡?
Thumbnail
avatar
奔跑的藍汐
2023-03-28
(20禁,兄弟姊妹亂倫,小黃文) (短篇)《我的雙胞胎妹妹》內容是18禁,因為尺度大,所以未滿20歲請勿閱讀 所有文章只是虛構小說,寫來自娛娛人,絕對不可以對真人做這些事! =================================== *********************************** 《我的雙胞胎妹妹》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2-11-11
極短篇小說|雙人床  寂靜的夜晚,男人與女人躺於溫柔的床上互相擁抱纏綿,月光透過房間的窗流了進來,映照著他們汗水淋漓的身體以及迷離的雙眸。   窗外,無風。    「我會保護你一輩子。」男人緊擁女人,在她耳邊輕語,「不會讓你受到任何傷害。」柔和的月光照著男人的面容,那麼地真誠而堅定。   她想,她的心也是。 
Thumbnail
avatar
靜語
2022-08-12
短篇小說-無雙好澀的茶 一句輕嘆融入濃厚的霧氣中,輕飄出窗。 眼前蒼茫的白霧圍繞了整座木屋,再延伸出去是有如雲龍盤旋在上的青竹林。 這樣的山景,不見遠天。 缺了一角的陶杯被我置於桌上,淺褐的茶湯折射著晨光映出我的容貌,歲月並未在我堅毅的臉留下太多痕跡。 這隻手,曾握著青銅刀斬過多少人的性命?
Thumbnail
avatar
自在生
2022-05-24
【極短篇小說】傷獸現在的牠,黑黃相間的鱗片脫落了大半,尾巴斷了半截,爪子被掀起,牙齒歪斜不堪。牠滿身是血,滿身是傷。這都是牠從以前到現在所累積起來的傷。 若是要問牠會不會痛?痛。痛到想死。 但,就算傷口再怎麼撕心裂肺地痛,這些傷,都遠不及堆積在內心的傷。 心靈的傷,精神的傷。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1-01-03
【極短篇小說】縔婆他思索一會。「縔婆,他還有多少價值?」 「下巴、耳朵、鼻子,他的顴骨,只要你沒打壞它。」 「那就全換了吧。我要壽命。」 「好啊,一年半。」 「什麼?不!你說他很有價值的。三年!」他討價還價。植物躁動。 縔婆舉著頭,誠懇道:「真的只值一年半了。你看,你把後腦杓打爛了。你以前不會這樣的。」 「唉。好吧。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0-08-03
漂洋記極短篇:冬殤 國際知名的哈洛斯百貨(Harrods)鄰近倫敦著名的海德公園,位於騎士橋地鐵站旁,附近都是高級餐廳與旅館。我應一位在製作公司上班的學妹的邀約,要來參加一個電視節目錄影,在一間充滿英倫風的騎士橋旅館裡,製作公司借了一個小廳錄影,他們想試錄一集談話性節目,想看看是否能夠賣回中國去,畢竟中國各省市與衛星
Thumbnail
avatar
司多思
2020-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