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一千字,進化每一次】鐵口直斷告訴我,他的生存之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有一個鐵口直斷的朋友

沒錯,他的職業就是算命的,有一天黃湯下肚,他開始高談闊論,他的職業發財的秘密,而我當然豎起耳朵聽,以下是從他口中,算命的要如何賺錢的絕招:

  1. 對想被騙的人,說謊話,你將發財!
  2. 對想知道真相的,說實話,你將只能糊口而已!
  3. 對想被騙的人,說實話,你將會丟了飯碗!

具體大概如何操作呢?

這聽起來可能還是有點抽象,我來舉例子說明,如下:

有一個多年不得子的富豪,畢生心願就是,想要老來得子,他已經試過,許多種醫學的跟宗教的方法,比如說試管嬰兒,或是求神拜佛都不得其法,這時候跑到算命先前,你應該怎麼說?

  1. 如果他就是只想聽,要怎麼做才有兒子,你只要告訴他可能是前世如何如何....現在該如何如何,我幫你做功德後,你就可以如願!(醫學上給他安慰劑效益),也就是心理安慰,他之後真得子後,你將發財!
  2. 如果他是想知道真相,而你告訴他,有他可能是有無精症,但是可以治療,需要戒菸等等,生活治療,才能改善,還告訴他有成功的案例,那你只能糊口!
  3. 如果他就是只想聽,要怎麼做才有兒子,而你真的知道他患有不孕症,你告訴他,他是空包彈,那你就會丟了飯碗,還被砸店!

原來多數人,只想聽到,他想聽的話

有一句名言,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就是裝睡的人叫不醒,這真的是剛剛故事給我的啟發,因為多數人只想聽到,他愛聽,他想聽,他願意聽的話,而只要是他不愛聽的,就一律不接受,希望你看到這,不要想到你身邊的誰誰誰?但是要小心自己成為這樣的人!

或許你正氣氛,鐵口直斷的算命先生,怎麼可以如此沒有道德,那我們來用賽局理論的方式替他分析,說實話最好只能謀生,最壞是丟了飯碗那他最佳的策略,不管這個人,想聽實話或謊話,都告訴他謊話,那是最安全,且還有機會發財的決策,所以我這老兄會說謊話,哄騙前來算命的人,是理性選擇!

所以即便你不懂賽局理論,你只要知道,其實不是算命仙要騙人,而是人們需要騙子!

算命仙給我的反思,難怪社會上永遠不缺講"好聽"話的人

當然,你可以自己去解讀,這個加引號的"好聽",到底是不是騙人的謊話,或是非事實的話,他可能是政客,也有可能是企業家,有可能是演藝明星,有可能是有名的作家,也有可能是各種形式的KOL,總之他們繼續講"好聽"話,而不是實話優先,這是大眾跟他博弈的最佳選擇!

但我在方格子,應該也算是小小的專欄作家,那我把算命的實話告訴你,看來我寫作的生涯,肯定發不了大財啦!我相信我一定能糊口,因為我相信你們看到這,都不會讓我丟了飯碗的,因為格友都很有素質!

149會員
200內容數
這專欄主要是學習成長的專題,內容有我諸多的學習與思考。主要啟發我的素材有科技業的工作經驗,台灣與美國兩個商學院的學習心得分享,以前看過的好書與得到App,最後是我財經講師的一點投資淺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