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感]Jimmy Savile:英倫夢魘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Jimmy Savile(以下稱薩維爾),1926年10月31日—2011年10月29日,是一名英國廣為人知的知名人物,從礦工轉身成為廣播DJ,電視節目出現後也無縫銜接,整個70、80甚至是90演藝圈基本是他的年代,有點類似台灣黃姓藝人的形象,但保護以及隱藏自己的能力算是更上一層樓的。

一直到薩維爾逝世的那天,沒有任何媒體報導他的負面報導,直到逝世那天他在所有英國人民心中還是那個慷慨幫助他人的"薩維爾爵士"。(爵士名稱是透過前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幫他爭取獲得頒發,屬於英國的一種特殊國家級的榮譽制度)


邪惡,的確是一種力量,也是需要能力去堆疊的

紀錄片中的前段,大抵是透過他的各種樂於展現在人們面前的形象,就是明明已經如此名利雙收,但是他卻熱於親身參與公益工作,例如擔任青少女教養院、醫院的志工,幫助醫院募款,自發舉行馬拉松募款,但其實一直有人覺得不對勁..。


例如,他完全沒有任何的緋聞,從未有跟女性交往的照片,身為頂級八卦潮流的初代發源地的英國小報記者,怎可能會放過,

部分記者多次針對塞維爾的訪問中提問到:

你有什麼事情是隱藏起來不願讓他人知道的?

你有交往的對象嗎?


但薩維爾總是迴避的回應:

我有許多的交往對象,不只有一名。

我的生活非常的無趣,並沒有什麼特別的。


甚至有一名當時大砲級記者,採訪時直接順著薩維爾的話冷不防地問他:

聽說你喜歡小女孩?

但薩維爾以一貫無奈的口氣回應,

總是有這種消息,名氣總是會帶來人們的攻擊。


但是一直以來,真的都沒有狀況嗎?


詭譎的是,自薩維爾逝世之後,媒體開始播放薩維爾的相關報導,以及衛生及警察部門開始接獲數百通通報電話,據統計,賽維爾的侵害對象遍及他所有到過的地方,包括電視台、教會、醫院、教養院。


更令人沮喪的是,這些單位其實一直陸續都有接獲到零星的舉報,但都不了了之。


主要原因,其實在於薩維爾狡猾的人設,

薩維爾身為一位主持人,總是給人幽默、風趣、古怪及不羈的形象,


在跟他對話時,他總是用黃色笑話以及輕佻的語氣, 包裝著風趣的形象,

同時,他也致力不懈地從事慈善工作,例如幫醫院募款、主持兒童節目等。

紀錄片採訪的女性就說,從來沒有認識如此積極幫助別人的人。

英國人民的心中,薩維爾是陪伴他們長大的"國民表哥",是一種親切溫暖的存在。


這樣的人,取得了民眾、醫院、教養院甚至是皇室的信任,認為他協助大眾解決了很多問題,甚至皇室查爾斯王子(現在的查爾斯國王)一度還與他來往密切,總是向他諮詢對外形象的經營。


然而,訝異不已的事情是,透過紀錄片整理薩維爾的訪談,他卻總是若有似無的對外"暗示"真正的本性,

例如,他曾說


我認為我是狡猾不是聰明,真正的聰明的人仍然會犯錯,但狡猾的人不會。


我喜歡去醫院幫助少年,沒有人的時候我喜歡幫助少女,我喜歡跟他們消磨時間,醫院需要我這種"專長"的人。


母親過世時,我獨自待在她身邊,只有這個時候她才是真正屬於我的。


當我死時來到天堂的審判時,神會審核我很多的罪惡,那我就會給他看另一個帳本,我所做的善事,神得認帳。


令人洩氣的,薩維爾透過他多年精心營造的人設、得來的權力以及影響力,在他所到之處實行多達400件以上(目前有通報的數字)兒少騷擾、性暴力事件,許多受害者甚至到薩維爾死後還在責怪自己,為何自己不早點說出來。


這個故事,不僅僅可類比台灣近期的各種案件,更是呈現出

當一個精心策畫及擁有權力的犯罪者,他可以擁有"施展"的範圍有多大以及犯罪時間可能是非常長期的,終其一生,或許都不會受到懲罰。


權力+犯罪,還想要上天堂?!,這不是極度的邪惡,這是什麼?

7會員
41內容數
浮生若夢,生活從來不是個好朋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蔡雜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夢見未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旅人在金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旅人在金門-金門早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突如其來的離婚通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獨旅記:漫步老城區(鹽埕埔)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晝顏之紗和日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觀後感|電影《我是千尋》在孤獨的路上尋找同星球的人他們說人都是一樣的,但事實是我們都是來自不同的星球,難怪我們無法理解彼此,哪怕是一家人、愛人,或朋友,這和你是誰無關,我們都來自不同的星球。
Thumbnail
avatar
無狀態裡的獨白
2024-04-10
觀後感|《富都青年》(Abang,Adik,2023)「你叫我不要放棄,繼續生活下去,但我不行。你知道我活得很辛苦嗎?」-- 《富都青年,阿邦》
Thumbnail
avatar
YU's電影筆記
2024-02-17
【觀後感】一個人的台北行(一):TARO ONIGIRI太朗飯糰和Naked Flower 花之舞光影展Naked Flower 花之舞光影展是由村松亮太郎(NAKED,INC.)帶領團隊打造沉浸式光影互動體驗,是近年蠻炙手可熱的展覽項目,運用科技於屏幕呈現環繞式的空間藝術。展覽共分七大展區,如花之書、花朵小徑等,像是走進去愛麗絲墜入的夢幻仙境。
Thumbnail
avatar
希姆圖文創作
2024-01-08
【觀後感】書籍《惡魔的租約沒有期限》:故事再黑,切開來還是粉色的。《惡魔的租約沒有期限》是一部關於惡魔承租老宅房間,作為行刑辦公場地的故事。以劇情來說,關於家產爭奪戰、三角戀和黑色愛情喜劇。作者描寫到惡魔時,男主角形象會特別精緻,還有漸漸對女主角產生興趣的過程。故事結構跟2023年韓劇《與惡魔有約》也有異曲同工之處,或許這是最近這類型劇情的趨勢。
Thumbnail
avatar
希姆圖文創作
2024-01-01
【觀後感】《小王子》中文版音樂劇:真正重要的事情,只有用心才能看見。我覺得一部好的作品不會因為時間、空間和語言而產生隔閡,恰好《小王子》正是這樣的作品,即使原文為法語,改編成韓國音樂劇,再轉譯成中文化的韓國版權音樂劇,仍然能將故事的精神傳達給現場的觀眾知道,真的很不可思議!
Thumbnail
avatar
希姆圖文創作
2023-12-21
觀後感|《蒼鷺與少年》我們被生命創造,也在創造生命在《蒼鷺與少年》裡,宮崎駿打造了全新的世界,是由簡單的人物組成,卻蘊含深層意象的世界。 . 我不太喜歡某些人的解釋,他們認為小朋友會看不懂,所以叫爸爸媽媽可以不用費心或浪費時間。 . 看懂《蒼鷺與少年》本來就沒有年齡限制,唯一的限制是要先意識到人類總是以自我為中心判斷事物。必須先捨棄自己習以
Thumbnail
avatar
地瓜嗓(さん)
2023-11-07
觀後感<蒼鷺與少年The Boy and the Heron>,一首由動畫大師所唱出的靈魂讚歌 一部所有創作者都該去看的電影。 當創作者將自身投影成創作,說的不是故事,而是揭示了「靈體如何與肉身交流。」
Thumbnail
avatar
地球人類圖鑑
2023-10-22
【觀後感】2023韓國音樂劇《拉赫曼尼諾夫》:回歸初衷,正視內心的聲音這次韓國音樂劇《拉赫曼尼諾夫》共八名主演,五個組合,陣容十分豪華,演出時間更長達一個禮拜多的時間,我看了10月15日下午14點30的場次,選在有特別謝幕和Photo Day觀賞劇。如果時間跟口袋允許,真的很想每個組合都去看一次。
Thumbnail
avatar
希姆圖文創作
2023-10-17
avatar
huang默默
2022-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