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障職業編曲家養成記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楊邦昊是我背後的超級救援者,也是我號稱御用的音樂電腦工程師。隨時提供我各種各樣無奇不有的需求,隨時為我解決因為看不見而延伸出來所有編曲上會遇到的任何電腦問題。包含我突然需要什麼臨時性的功能,或音色需要擴充、擴充後如何使用等。總之他永遠等著為我神救援,讓我免去許多摸索的時間。

其實他多年前,就已經經營昊奇音樂的網站,在他的網站上面主要在做數位音樂教學的影片,更擁有了一批為數不少的會員固定觀看學習。於是我就興起了找他來節目裡聊聊數位音樂的事情,同時也推薦他的網站給有興趣想要學習數位音樂的大家。(如果你聽了這集,相信你會感受到昊子絕對是小資族的好朋友)

 

事實上現在如果想要學習製作自己的音樂,甚至是為自己留下一點聲音的紀錄,或嘗試創作,其實相對過去門檻都沒那麼高。基本上你不一定要會樂器,當然如果有基本的樂器能力自然更好。只要你有一台電腦,還有對音樂的鑑賞能力,還有會聽音樂的耳朵,基本上條件就具備了。不信的話試試看來聽這集Podcast 你就會知道了。(編按:節目中說2005年為口誤,實際為2008年)

收聽本集: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lwf0doff03nu01y96r9j9xe5/platforms

 

也因為訪問昊子的關係,讓我也想來分享自己如何學習數位音樂的過程,成為台灣第一位視障職業編曲人的那些事情:

我1994年開始進入編曲的領域。而在這當中除了大腦懂不懂編曲是最基本之外,更為重要的是學習使用適合我的編曲器材,即能操作那些音源及取樣機。所謂音源顧名思義就是音色的來源,取樣機就是把真實音色取樣下來的機器。而這些器材基本上都不會有聲音,也不會有點字,更不會有無障礙的設計。所以首先就必須找到適合我使用的編曲機器。

機器是找到了,但因為並沒有無障礙設計的關係,且在這之前也沒有視障者真正成為職業編曲人,所以所有的一切都需要邊走邊摸索。包含要如何快速與明眼人接軌也都是需要在實驗過程裡跟朋友一起幫自己職場設計。

印象最深的就是編曲機上面的面板我不會知道內容,需要大量使用轉盤,所以我與教我的夥伴就發明了用打火機燒兩個洞來做記號的方法。首先我們在十二點鐘的位置燒一個洞,在接近一點鐘的位置再燒一個洞。那沒有刻度且無法讓我知道怎樣才算轉一格的轉盤就被我破解了。從第一個動作為座標,轉向第二的洞就是轉一格的概念。

另外我會把每一台音源或取樣機的內容用筆記記錄下來,這樣就會知道要尋找什麼音色的時候可以使用哪一台機器。更重要的是要把每一台機器的轉盤牢記在心,轉幾格會去哪裡,會發生什麼事情都要清清楚楚。這當中當然還會遇到很多無法事先知道或預防的困難。譬如轉盤轉過頭了但無法回頭到最原點怎麼辦?如果重新開機一切就要重來怎麼辦?如果機器跳掉了但自己又不知道所在位置在哪裡怎麼辦?總之這些問題都只能邊走邊看。但不管如何,總之結論就是我成了全台灣第一位職業視障編曲人。

 

2008年隨著時代的進步,我原本使用的類比器材逐一被淘汰,包含我賴以使用的編曲機己乎已經停產了,同時音樂生產線的工作方式也正用我無法趕上的速度快速改變著。面對這個情況,我一度以為自己的全台第一職業視障編曲的工作生命大概就要在此畫上句點了。就在這個時候楊邦昊不經意的為我找到了一條可以嘗試的路徑。

他那兩年已經是我的重要夥伴,為了面對工作流程快速的轉變,昊子成了我最重要的電腦工程師,協助我解決許多編曲及器材的為題,那時的我已經快要無法獨力完成這些事情了。就如上述所說,這些編曲系統並沒有任何的無障礙設計,且當時的我所面對的問題則比之前更加嚴峻。

昊子發現蘋果電腦會說話,且可以支援當時他們自家剛推出的一款編曲軟體,另外這套軟體還可以外掛一些其他的工作站。這個意思就是說,我可以有機會解決無法從類比跨到全數位的問題。於是我們既緊張又興奮地開始摸索一條全新的路,開始一場極為精彩的探險。

昊子是資訊工程系畢業,所以他善用自己的這個背景,我們經過無數的討論及測試,他為我從現有的可能性裡,為我調整了許多屬於我的客製化功能。在將近一年的時間,漸漸的我又回到了那可以獨力完成編曲的視障職業編曲人的美好狀態。

 

一晃眼將近二十年的時間就這樣匆匆而過,我依然在這全台灣第一位視障職業編曲人的路上摸索著緩步前行,而昊子也依然是我那打死不退的最大救援者。從去年開始一個未知的全新挑戰又完全不打招呼的來到了所有音樂工作者的面前。對我來說關於AI對對未來的我是否會馬上產生幫助,答案並不知道。但時間不會等人,工作也還要繼續,創作也還要繼續,新的挑戰也要重新再來一次。不過有了前兩次的經驗,這一切就是旅行路途中的冒險,昊子大概就像是我的眼睛,也像是我自己旅行隨時可以查詢的導航系統,而且是智慧型且有溫度的導航系統。

 

關於全台灣第一位職業視障編曲人的這些事情可以說好多故事,未來再慢慢說給你聽。你可以點進去聽聽我的節目,喜歡的話還可以幫我訂閱下來,我會分享許多用耳朵所觀察的事情給大家。

耳朵帶我去旅行:https://earsworld.firstory.io/

昊奇音樂:https://haochimusic.com/

我將在這裡與大家自在分享所有與我有關的一切:我是編曲人、鋼琴手、台語創作歌手、先天全盲的視障者,除了與你分享音樂筆記、耳朵所聽聞的那些事,這裡也會有我的心情日記和小說,歡迎來逛逛!對了,我用語音輸入,有時候會有同音的錯字喔。如果你不滿足於文字,也可以追蹤我的Podcast:耳朵帶我去旅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學障生適用職業輔導評量,行不行?這篇文章討論了職業輔導評量對學習障礙者的影響,並介紹了學習障礙和職業輔導評量的定義。作者分享了不同觀點,提出了對專業服務人員的影響和建議。最後強調了每個生命都有屬於自己的韌性,呼籲保持彈性和支持障礙者。文章內容豐富,涵蓋了多個相關關鍵字。
Thumbnail
avatar
佩雯姐
2024-02-04
記帳士在文化多樣性中的職業聯繫在當今全球化的社會中,企業跨足不同的文化環境已成為常態。對於記帳士而言,這意味著需要面對不同文化和語言背景的客戶,並在公司登記、公司設立、工商登記等方面提供專業的記帳服務。本文將探討記帳士在文化多樣性中的職業聯繫,以及如何應對相應的挑戰。 文化多樣性對記帳士的影響 1. 語言和溝通障礙 記帳士
Thumbnail
avatar
Carroll Kessinger
2023-11-13
記帳士執業流程記帳士登錄流程辦理紀錄
avatar
Keep Go
2023-08-11
專業---專業這種東西,必須拿到市場上運用,確定可以變現以後,才有價值。花點時間整理一下,想一想自己的專業,究竟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職場法蘭克
2022-08-25
《慢飆股-台積電的啟示錄》-發現一流企業的長相和深度投資價值張忠謀說過:半導體產業的成長率會大於國家的GDP成長率。意味著假設投資0050的報酬率是7%,大於台灣GDP2%,而投資台積電的報酬率又大於7%。 台灣景氣榮枯就看出口訂單馬上就能了解未來台灣加權指數未來漲跌幾率!? 台積電現在價格貴嗎?讓阿晏與你分享又上老師的書本精華。
Thumbnail
avatar
晏姊莎曼莎
2022-07-22
20211231直須看盡洛城花,始共春風容易別~是產業變遷趨勢而非等待,讓泰博重新站上風口浪尖~兼談疫苗原理與中國封城這個是「產業變遷」的案例,是「快篩試劑」取代PCR檢測,不是什麼績優股長期投資成功,試問一句,要不是政府改採「國境開放」,接受「與病毒共存」,而是跟中國一樣死守「實質清零」,泰博的產品需求如何產生。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2-04-12
社區型職業體驗場域-人物專訪: 永大會計師記帳士事務所 坐落在高雄市前鎮區的「永大會計記帳士事務所」是這次與我們配合的單位之一,記帳士是僅次於會計的財務工作者,須通過記帳師考核才能擔任,如同律師、醫生等,是一份需要高度專業技能的職業。而永大會計記帳士事務所在與客戶洽談時,總是帶者親切的服務態度,只希望能完成客戶的期待,更是值得我們信賴的公司。  記帳
Thumbnail
avatar
only實驗教育
2021-06-21
社區型職業體驗學習歷程檔案- 永大會計記帳士事務所【小六、國中版-商業與管理群財經群】一間公司要穩定的營運,金流的各種狀況掌握占了一部分的元素,除了公司整體人力資源的調配跟治理的理念核心價值觀之外,「帳」的狀況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哦! 公司每個月的報表可以反應出該月的財務狀況,公司高層再視其調整下個月的營運狀況,因此記帳、會計等職業也是相當重要! 今天會帶大家看看記帳士平常要做什麼?需
Thumbnail
avatar
only實驗教育
2021-06-21
【影劇中的職場學】:《她們創業的那些鳥事》2021職場女性必看!《與惡》編劇執筆。她們創業的那些鳥事 「賣命給老闆,不如賣命給自己」,《她們創業的那些鳥事》獻給在職場打拼多年的上班族們,描述社畜心聲,「你有想過你的未來會是什麼樣子嗎?」 台版《三十而已》?同樣是三個奔三都市女性的故事,不過劇中的年代背景、家庭價值觀、現實職場競爭,都更加貼近我們的生活。由林心如、陳意涵、簡嫚書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1-03-16
善變和不務正業,才是你超越單一專業,展現個人價值的優勢避役,俗稱變色龍,屬於爬蟲類,因為善於隨環境變化,改變自己身體的顏色而得名。 有些變色龍種類,是根據周圍環境來變換體色,有些則是用體色來表達.....
Thumbnail
avatar
嘻嘻的跳痛職場生存術
2019-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