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前員工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突然收到一位從未聯絡的記者的短訊並相約見面,他說一位昔日曾替我爸爸工作的前輩想跟我見面,雖然只有短短幾行字,亦不知道爸爸是否曾有過這位員工,但完全沒有覺得這是騙案,既知道這位屬於體育版記者的「大名」,也一下子便提到我爸離世的事,若騙徒夠膽以此「不吉利的」方式作切入點,倒更要看他如何把故事編下去。

曾經也想認識這位記者,因為他在我爸離世的時候曾在他的專欄中撰文悼念我爸,他對我爸的尊敬令我由衷要向他表達感謝,只是用了好些方法卻一直未能跟他聯繫到,誰知現在他又會這樣「自投羅網」。至於他想介紹給我認識的前輩都有些來歷,雖然我當年可能因太年幼而對她沒有印象,但只是她曾替我爸打工這項「履歷」,就足夠叫我有興趣去認識她了。

這位前輩的畢生事業以翻譯工作為主,她有過一些風光事跡,在香港回歸祖國的歷史洪流中作過貢獻,她在相聚中卻鮮有提及,反而一而再地感激我爸當日給予她的機會,因為當時她到我爸爸的雜誌社應徵工作的時候才十五、十六歲,但卻因為這個機會令她在翻譯工作上多了很多實踐機會,似乎為她日後的事業奠定重要基礎,終於她的工作一做直到退休,所以她對我爸的提携感激不盡。雖然和這位重情義的前輩在某個交叉點曾經相遇,但在當時可能只得三、四歲的我其實全沒印象,甚至她提起那最早期的辦公室我也沒有記憶。儘管我和她的人生軌跡在當年未算得上真正的叠上,但可幸最終都沒有錯過。

這次短聚,有關她如何替我爸爸工作及翻譯文章只佔少數的篇幅,大家反而多說到老香港和舊社會,好像前舖後居的商業模式、比今日容易得多的創業夢、昔日紙媒的威力、簡單及有人情味的社會等,想不到我已經開始和退休人士一起緬懷老香港了。這次短聚包括了那位昔日曾替我爸打工的前輩,一位體育記者,並我和我太太,發現我們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或多或少都曾經和語言連上,前輩昔日從事翻譯工作,甚至現在還為興趣出版屬於自己的書;記者朋友繼續以文字工作為事業,在報館打工寫專欄;我也出版過屬於自己的書,到今日仍有寫網誌和日記;即使我太太在這個相聚好像只是「掹車邊」而來到,但她可是本港頭號大學學府如假包換的語言系畢業生,也許是這個原因,即使大家素未謀面,仍是說得好不投契,也許這就叫物以類聚了。

很驚訝前輩問我有沒有寫日記的習慣,這應該是我自從小學要被迫寫週記以來第一次被人這樣問起,而前輩恐怕亦不會見人就問有沒有寫日記的習慣,她似乎相信我真的保留了我爸的基因,就算沒有把語言和文字變成事業,仍會在一定程度上繼續利用文字在我的生活中。的確,在這世代尤其在香港,繼續寫日記、寫網誌、自資出書、睇報紙,甚至把有意思的文章剪下來保存實在是食古不化,也許上一輩還有人保留這些習慣,但向我的同輩說我早上還會拿一份免費報紙看,我也會怕被他們取笑。

所以這次相聚是輕鬆舒服,大家說得投契,我也不諱言說起我「太遲」去認識我的家父,不知道他有過的影響力並曾經抓住過香港的輝煌歲月,他們也給我安慰,這些事情也不是人人聽得懂。相聚時間也就不知不覺便渡過,想不到我爸離世已經七年多,我仍發掘到他留給我的瑰寶。

(22.05.24)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來自日本漫畫的電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天氣及人流以外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逆境中要堅忍面對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師傅叫我下次去淘寶買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哈比亂亂讀|富爸爸窮爸爸系列:跟兒子的睡前對話要怎麼做,才能讓我們有錢去日本玩呢?與兒子的財商教育對話,希望對你也有啟發。
    Thumbnail
    avatar
    哈比就只是哈比
    2024-04-23
    揭開財富之謎:窮爸爸富爸爸的金錢秘密 在現代社會,追求財富自由成為許多人心中的夢想。《窮爸爸富爸爸》這本由羅伯特·清崎所著的經典書籍,以其獨特的視角和金融智慧,引起廣泛關注。本文將深入探討窮爸爸和富爸爸的金錢觀念,揭示其背後的財富之謎,並為您呈現一場關於財務自由的啟發之旅。 --- **第一部分:窮爸爸的困境** 在書中,窮爸爸
    avatar
    理財億
    2023-11-23
    富爸爸 菁英的大騙局|揭開金錢、教育、資產的虛假面紗|羅伯特‧清崎《富爸爸 菁英的大騙局》探討了貨幣、教育和資產這三個在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元素。這本書挑戰了我們對貨幣、知識傳授和資產的傳統觀念,揭示了它們在現實世界中帶有的虛假性質。相信能對你固有的思維產生衝擊,提供新的思考方式。
    Thumbnail
    avatar
    小新讀book
    2023-09-06
    出力出錢不分你我 一起守護爸爸的健康黃爸爸是一位退休教師,雖然已經八十多歲了,身體還算硬朗。閒不下來的黃爸爸將自己的退休生活安排得很好,不只有自己的交友圈,甚至在生活上還能幫忙同住的兒子文柏做一些簡單的家事。
    Thumbnail
    avatar
    優照護
    2023-04-28
    讀《富爸爸窮爸爸》重新審視自我的金錢觀及培養財商的重要性最近開始注重自己的理財方面,覺得人真的不能一輩子只靠死薪水來過日子。雖然剛從學生這個身分轉變成上班族,每個月有一筆固定收入真的差很多,開始吃飯啊、購物啊這種都對自己比較豪奢一些,不過認識我的應該知道我其實真的好像也挺無欲無求的。
    Thumbnail
    avatar
    跟著軌軌來讀書
    2023-01-04
    竹塹人物|作家李元璋變新手爸爸 比結婚生子更重要的事 「去新竹或別的兒童公園,所有家長都很討厭我,因為我會跟著鹿寶跑來跑去、鑽來鑽去,其他孩子看了也會跑去拉家長進來。」這是李元璋的日常。大家認識的他通常出現在:書籍作者欄、公視節目裡、大學課堂講台或新竹導覽的路上,身兼作家、老師、美食哲學家和文化觀察者,鮮少人知道他是一位充滿赤子之心的——新手爸爸。
    Thumbnail
    avatar
    新竹日常 Wind Read
    2022-03-26
    資產與負債-《富爸爸窮爸爸》教我的金錢配給方式文中以我對《富爸爸窮爸爸》得理解,解釋了為何要有合理的金錢配給方式,否則會對將來的財務狀況造成巨大的影響。
    Thumbnail
    avatar
    阿翔
    2022-02-27
    爸爸的睡前聊天課每天晚上,我幫姐妹刷好牙後,妹妹就會很快的漱口,上廁所,催促著姐姐說:「姐姐,趕快過來跟爸爸聊天!! 」姐姐就會很高興的從床上爬起來,去主臥室的床上,坐在爸爸的兩側,輪流對爸爸上課。 其實就是跟爸爸說說一天在學校發生的事情,大小事都可以,一開始爸爸是為了讓姐姐多練習把事情表達的更完整,雖然姐姐回來
    Thumbnail
    avatar
    塔拉拉
    2021-01-27
    【南極】出發前 我與爸爸的對話下午六點鐘我坐在沙發上玩手機,爸爸從門口走到了客廳,我淡淡的說「要是以前,你應該在外面幫我看車位了吧!」爸爸愣了一下,不太明白。 我家住在大馬路旁,就一個店面,常常都有很多人就會把車子停在店門口,轉身
    Thumbnail
    avatar
    CHER雪兒
    2018-11-16
    爸爸的睡前四寶長久以來,爸爸晚上睡覺前,床頭一定要擺著四件寶貝才安心,珣和弟弟早就觀察到了,有段時日,姊弟倆還會爭著幫爸爸準備,不過,現在已經失去新鮮感,沒興趣做了。 那四件寶貝呢?一寶是鬧鐘。除非假日,爸爸得在六點二十分前起床,有了它,可以高枕無憂。爸爸出門前叫醒媽媽,她七點再叫醒孩子,鬧鐘的第一聲「啼叫」,掀
    avatar
    JB Tan
    2006-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