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5天之後

2024/03/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又快到了探望故人的日子,為了避開大眾思念的潮流所以家人們提前了探望,再見了見曾熟悉不過常在日常風景的故人模樣,在他離去後他就像狡猾神準的狙擊手,任何只要沾染到他氣息的故事就會讓人情緒潰堤,好在有經過這915天的訓練後,在這兩年六個月又三天的時間也讓我加固壁壘防禦好抵禦日常陷阱的侵襲,這段日子裡我有好好扛起你不在的位子所留下的責任,賺錢真難,在剛出社會的時候就要學著怎麼養家,這功課真的不簡單,你給我最後的交待就是「該去找工作了吧。」你都這樣說了,我又怎麼敢任性。

  我知道你肯定不會對我太嚴苛,畢竟從小到大我就伶牙俐齒,你說也說不過我,你也總是被我碎念著不要抽菸,但在你離開後反倒是我染上了菸草的氣息,有次我被你的大兒子發現了,我們還一起開玩笑地打趣說道「你以為是爸回來了嗎?」「哈哈是我,你爹地!」我很慶幸有人可以陪我一起分擔這份苦澀,陪我一起長大,但怎麼可能沒有擔憂害怕,而這些不速之客在我偶遇的貴人開導下後逐漸開朗。


  他活得年頭肯定比我多,見識也挺寬闊,「這世界沒有欠妳什麼,妳想要什麼就去爭取,失敗了也沒關係,因為這是現實世界不是童話故事,吸取教訓,繼續往前行。我見過的人也不少,當中有著雷厲風行的執行者,或想法瘋狂的創業家,還有我專門為他們心中的世界視覺化給大眾了解,我知道這段時間對妳來說肯定不好受,但妳絕對不應該止步不前,逝者已逝,發生的事已不能改變,妳仍有無限可能,想要做什麼就去做,珍惜活下來的人才是最重要的。」跟在他身邊的日子裡,近乎一年的時間,卻像是認識好久的好友,他是個溫柔的人,待人處事笨拙了點但很聰明,說著三種語言且廣闊閱讀各種領域的知識,被這種遠超越我日常接觸平凡普通的人物稱讚,不禁讓我有些飄飄然也讓長期自卑的雛鳥逐漸豐富自身羽毛,儘管知道自己仍有諸多不足,但持續往前努力,且途中不斷調整方向,也許,可能,或許,會有一天創造出適合自己的位子。


  我知道你最掛心的是你老婆,你剛走的時候臨時靈堂在家附近,她每天都會走過去看你,但我卻是逃避著,整天只知道哭,知道看一次就少一次,但還是寧願未來少一點這些傷心片段,免得未來大部分的時間都被你綁架,整天沉浸在傷心的記憶回放,感謝我有*心盲症(Aphantasia)讓我在走出悲傷時所需要的時間相較短。
*心盲症:閉上眼後無法想像出蘋果,或是有任何影像,閉上眼後就像是電視雜訊的噪音一樣。空白。*

  這次再見到你,你姊還是哭得唏哩嘩啦,你媽也一如往常地不停碎念著,我今天特別化了妝提醒自己,漂漂亮亮的就別浪費了我畫好的妝,你小兒子又大了一點,快要到你老婆的肩膀了,以前還要人抱著才能抬頭看見你的模樣,現在遠遠挑望著就可以了,你老婆則是淡淡地看著這一切,說了一句「死了就不麻煩了。」唉你老婆也是我媽,你也行行好,知道她會罵你,而你也活該被罵,誰叫你這個死鬼要在你們25年結婚紀念日前給她畫下大餅口中說著要送她一份大禮,下午人就先享清福了,除了在辦你喪事的時期中我見過她哭,除此之外的日子我只能在你離去的週年感受到她惴惴不安的精神,
除此之外她都小心翼翼藏著,去她夢裡逗她笑一下吧,讓她醒了後再將難受的感受流出發洩吧,被罵就被罵,被念就被念吧,你還活著,還活在我們的記憶裡,所以拜託了,偶爾在現實抓不到的夢裡,來看看我們吧。


  「身體髮膚受之父母,怎麼可以隨意破壞呢?」正是你對我說的詛咒綁住了我,故此我還活在這現世中,爸,我愛你,但我見到你的那一刻我還是會揍你。




0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