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鱈魚的婚禮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是一條鱈魚。」他母親溫柔地對他說。

母親溫柔的話語彷彿一條柔軟的棉被,蓋在他身上將近三十年。他是有四肢的鱈魚,會說話且不需要海水,用力地呼吸著空氣的鱈魚。

 

而今天是他的婚禮,大喜之日。早在鬧鐘響起前的兩個小時,也就是凌晨三點半時,他就醒了過來。他走向窗邊,拉開窗簾,皎潔的月光宛若不止息的微風一陣一陣地流到他的眼前。他焦躁不安,便決定出門走走。靜悄悄地、用最微弱的步伐走到戶外。他踏在鵝卵石的道路上,向著遠方的教堂走去。他曉得,再過幾個小時,神父會來到教堂,為他的婚禮見證,唱詩班會演唱著聖歌,以優雅而甜美的嗓音。現在靜止不動的銅鐘,屆時也會被敲響。已經年邁的母親會配帶著念珠,為他和他妻子的未來朗誦玫瑰經。

 

他的步伐輕快了起來,接著成了舞步。空氣突然化作海洋,兩條抹香鯨正追逐著不可計數的磷蝦從他身邊游去,一邊發出低沉的共鳴。路燈一盞又一盞地倒下,腳下的鵝卵石開始碎裂,所有的一切正在他的眼前崩解,並化合,重組成一曲交響樂。他已經哼起歌來,歌頌永無止盡的喜悅。

「請停下,先生。」打斷這一切的是一名警察。

海水退了,舞步停了,樂音中斷了。

「是的。」他說。

「你為什麼大半夜的在街上遊蕩?」警察問。

「今天是我的婚禮,我興奮地睡不著。」他回答警察的盤問。

「我不相信這套說法。」警察嚴肅地說。

「就在今天下午,那座教堂。」他指著遠方的教堂說。

警察從口袋掏出一本記事本,翻閱了一會兒說:「今天那座教堂唯一登記的活動只有芬斯女士的葬禮。」警察拿著記事本給他看。

「甚麼?」他難以置信地察看筆記本。

「芬斯剛剛還在家中啊!我躺在她旁邊,為了不吵醒她我還…」他顫抖地說。

「我想你該思考更具有說服力的答案告訴我你為何在凌晨三點的街頭遊蕩。」警察說。

「我…我想去海裡游泳。」他大喊。

「凌晨三點的海?」警察質疑地反問。

「凌晨三點的海有抹香鯨。」他說。

「任何凌晨三點的街頭都有答不出問題的罪人。」警察說。

「我不是罪人。」他說。

「你當然沒有罪。」警察開始笑了。

「任何人都沒辦法為誰定罪,如果有,那麼他必定是一名罪人。」他說。

「那你為何遊蕩?」警察問。

「我說過,我下午要結婚。你的記事本鐵定出了問題。」他說。

「你總不會告訴我,你是要冥婚。娶她的屍骨和擁抱她的墓碑。」警察說。

「芬斯真的沒死。」他說。

「你質疑我的記事本?」警察問。

他一把搶過警察手中的記事本,重重地摔到地上。

緊接著,雷聲響起,落下斗大的雨珠,又急又猛烈的雨勢。警察撿起了淋濕的記事本後,便匆忙地跑走了。他想警察要去躲雨,又或者,這個警察根本不是警察,即便他穿著深藍制服,胸前刺繡著「警察」二字。

雨勢絲毫沒有減緩的跡象,他依然繼續朝著教堂走去,他不在乎冰冷冷的雨水,走著,瘋狂地朝教堂走著。

 

「今天是後天為昨天寫的詩篇。不需要在意押韻、抑揚格與否,每一句的字數都不相同也無訪。錯誤連篇的詩,像是那笨警察的記事本,潦草的字跡。」他一面走著一面想。過多的雨水將他眼前的一切再次化作海洋,路燈生鏽而倒塌成了深淵鐵錨,沉沉地落了下來,他急忙地一個個閃過。遠方的教堂受不了水壓而崩垮。發出震耳欲聾的巨響。他開始哭,漸漸地停了下腳步。

「Peccavi!」他說。

喜歡寫故事,試圖將腦海中的思緒和記憶以文字轉化,創造人物、城市還有時空,希望這裡會有一則你喜歡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故事】寫字員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故事】圖騰夜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故事】河流夜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故事】街道夜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故事】滿是硬幣的存錢筒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小故事:「寄雪」 故事講述了一名在軍中擔任攝影師的年輕人,與一個小女孩的日常互動,以及對未來的思考。
Thumbnail
avatar
六星
2024-01-15
故事創意敘事成長營第一場直播 (孫中肯心理師-故事) 故事是敘事的基本單位,生活堆疊出不同的故事,而故事也帶出不同的自我認同。 亞洲創意對話中心(ACCD)邀請多位在地心理師與學員進行線上對話課程,本次的課程設計非常用心及精彩,也特別提到日常沁泡與修煉的方法包含閱讀/書寫/小組分享/團體討論,這是
avatar
小丸
2023-12-11
峨眉雪之湖咖啡品牌故事雪之湖咖啡Story 雪之湖咖啡是一間位於峨眉湖畔的景觀餐廳,由兩兄弟林大為和林大榮創立於105年。他們的父母曾經經營過峨眉湖咖啡館,讓他們對餐飲服務有了深刻的體驗。他們決定回到家鄉,利用爺爺林進益留下的柚子園,打造一個自然簡約放鬆的空間,讓遊客可以享受美食咖啡和湖光山色。 創業過程並不容易
Thumbnail
avatar
峨眉吃喝玩分享
2023-12-03
洞悉市場:跟著投資大師 - 肯恩.費雪,來正確解讀市場規律、面對股市波動站在歷史巨人的肩膀上,才能全局的洞悉市場,而不是盲人摸象。 1.這次沒有不一樣 不斷更新的新常態? 歷史沒有新鮮事,只有歷史看的不夠多。歷史不會重複,但會似曾相識。 經濟具有週期性,了解過去歷史才能面對未知。歷史會告訴我們,記憶會辜負我們。 不同政黨對經濟市場都一樣,市場沒有意識形態,只有
Thumbnail
avatar
90
2023-10-24
故事2022.11.30
Thumbnail
avatar
辰律師丨免費法律諮詢
2022-12-25
Snow and Fairytale Knock-off 雪的國度與山寨版童話故事女人住在無雪國度, 男人從雪的國度搬來定居, 這是個關於剷雪與除雪的山寨版童話故事。。。
Thumbnail
avatar
Ms. Rio
2022-10-29
夏天、太陽穴、雪|Valr #十點鐘講故事你聽在這個夏天,阿南與芝芝相識相戀,他們常常手牽著手,頂著炎炎夏日,漫步在各個街頭。 芝芝很討厭夏天,她討厭那種大汗淋灕,可阿南喜歡。 在一次散步中,他們如往日一樣談天說地,芝芝說,她喜歡冬天,喜歡下雪的感覺,她說時眼裡的雀躍讓阿南覺得很可愛。阿南允諾這個冬天,兩人要一起去看雪,在雪地裡散步。 他
avatar
三角關係
2021-09-19
小女孩和貓相遇的暖心故事:《呼喚我的貓》/ 蜜雪兒.羅賓森 &李瑾倫(上誼)《呼喚我的貓》/ 蜜雪兒.羅賓森 &李瑾倫(上誼) 小女孩一直想要擁有一隻貓可以抱一抱,於是她把家裡布置成貓喜歡的地方,等待貓過去。一天奶奶的貓,帶了好多貓咪朋友去家裡,有各種大小、不同花紋、不同個性的貓等,小女孩開心極了。可是在路上看到好多人在尋貓,牆上貼滿了尋貓啟事,究竟小女孩能不能擁有自己的貓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0-10-06
【柳下紅顏尹蕭陌】- 第五節 丹染雪衣|短篇系列故事他替她捻起額上的柳絮,輕道:「有些情愛......註定不屬於我,妳明白嗎?」「或許也正因如此,我才會對楊大哥如此執著吧。」這回她真摯的雙眸直盯著楊卓昊,彷彿想將他的容貌刻進心裡。而他也不閃避,只是靜靜地與她對望。柔風甘雨,柳絮紛飛。尹蕭陌會心一笑,眼裡卻再沒有光芒。這一刻,她真正的心死。
Thumbnail
avatar
晨煦 morning_chenxu
2020-09-22
《王雪紅的故事》智慧型手機女王與她的IT王國第3章 父親王永慶教導我的八堂課(節錄) 第三堂課 懂得運用財富 寫家書,否則不給零用錢! 金錢不僅要合理花費,而且夠用就好,「給的太多,反而會害了他們。」王雪紅說這是王永慶對子女的一片苦心。 「我們兄弟姐妹幾乎十幾歲左右,就被爸爸送到國外讀書,最重要的是讓孩子多磨練、多吃苦!他怕孩子們被阿嬤偷偷塞
avatar
蔡老師創意寫作教室
2012-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