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子不語-南昌士人》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忽然想起一則鬼故事,和大家分享。。直接上白話文了。


在江南的南昌縣,有兩個讀書人,一年長、一年少,他們一起在北蘭寺寒窗苦讀,平時甚是友好和善(就是好基友)。某日年長的讀書人回家沒多久就突然暴斃身亡,而年少的讀書人則全然不知,在北蘭寺仍舊專心讀書。

raw-image


一天入夜,年少者打算睡覺時,突然看到那年長者推門而入(原文是披闥而入:闥字在古代是門簾,窗簾的意思),隨即跨上年少者的床用手輕撫這年少者的後背說道:「我與兄臺(原文稱兄,古代文人自謙,對比自己小的朋輩也稱兄臺)你我分別不到數日,我竟然就因為一場突如其來的大病身亡了,如今我已是鬼物了,念及我們深厚的友誼,實在是不忍不告而別,因此特意來與你訣別。」年少者害怕得說不出話來。這死去的年長者則安慰年少者說:「我如果想要加害於你,怎麽可能還對你直言相告呢?請兄臺不必害怕,我之所以來到這裏,除了道別,還想將一些身後事囑托與你。」 年少者心神稍微安定了一些,問道:「所托何事?」年長者說道:「我有一個老母親,已經七十多歲了,另有個妻子,年紀又未滿三十,她們只需要幾鬥米就能過活,希望兄臺平時費心體恤救濟一下,這是我想囑托給你的第一件事情。此外我還有一些文稿尚印刷出版,請兄臺代我刻板印刷,好讓我這微薄之名不至泯滅於世,這是我要囑托你的第二件事。最後,我賒欠了賣筆的人幾千文錢,還沒有償還,希望兄臺能替我償還一下,這是第三件需要囑托你之事。」年少者唯唯是諾,都答應了下來,於是,這年長者則站起身來說道:「既然兄臺都答應了,我也就此去了。」說罷,就要轉身離去。


這年少者看這兄弟說話是人之情理,模樣又更平時一樣,逐漸沒有了恐懼之意,於是流淚挽留這已非人的年長者說:「自此與你就算永別了,何不在多留一會兒呢?」年長者聽完也開始哭泣,兩人回到床上坐下,又重敘了平生舊事。說了一會,那年長者又站立了起來,說道:「我去了。」但是他的身體卻站立在哪裏,雙眼瞪大神采漸失,而模樣也逐漸變得醜陋殘敗。年少者又開始害怕了,催促他說:「你既然都已經說完了想說的話了,你可以去了。」那屍體巋然不動,不肯離去。年少者拍打著床發出大聲的喊叫,想嚇走這死人離去,但是這年長者的屍體依然不動,屹立在那裏。年少者越來越害怕,於是拔腿就跑,一通狂奔,而屍體則緊隨其後,也跟著奔跑了起來。年少者跑得越快,屍體也跑得越快。一人一屍追逐了數裏地,年少者翻過一面墻摔倒在地,(狗急跳墻,人也不外如是)暈死了過去,而追逐他的屍體翻不過那墻,只把頭掛到了墻上,也停止了活動,隨後,那屍體的口中的唾液唾沫涔涔不止地滴落到暈死過去的年少者臉上。


raw-image


天亮,幸有路人經過,拿姜汁讓年少者灌下,年少者才得以蘇醒過來。而長者的家人斂葬時四處找不到屍體,聽到這個消息才來把這屍體領回家中斂葬。

對於這個事件,有識之士說「人的魂善良,而魄兇惡;人的魂聰明,而魄則愚鈍。因此那年長者的屍體剛來的時候,靈魂尚未消泯,魂魄一起都來了,後來他要走了,心事也了結了,魂則飄散離去,但是魄卻滯留了在那身體裏。魂在的時候人還是人,一旦魂離去了,只剩下魄,那麽那個人就不再是原本的那個人了。世界上所有的行屍走肉,都是只剩下魄在驅使軀殼。而唯有道之人才能控製駕馭魄這東西。」



特別不理解,為什麽像特朗普這種有魄無魂的人可以選美國總統,有朋友可以解答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在日本的不動產收益要繳稅嗎?源泉徵收稅是什麼稅?】東京子的不動產投資經驗分享因為日幣貶到日月無光, 對於在日本工作賺日幣的我們而言, 口袋越來越薄, 感覺日子是人比黃花瘦。   但是對於日本之外國家的人而言, 卻是一個進軍日本不動產千載難逢的大好時機。 日本業者間每天都在口耳流傳, 某棟港區塔樓被外國人買到爆, 一戶3億多的Premium頂樓Ocea
Thumbnail
avatar
東京子談東京不動產
2024-05-30
好文分享 | 下輩子,無論愛與不愛,都不會再見這封信是香港電臺節目主持人梁繼璋所寫給兒子的家書,內容充滿智慧和感悟,對生活和人生有著深刻的認知和啟示。
Thumbnail
avatar
Vivi Hsu
2024-05-22
[悦讀分享]《 子宮好,女人才好》速記心靜從容,氣血和順,思考、幹活就會順心,悦幹悦開心,悦有成就感,同時身體悦健康!芳療師媽媽整理編輯這本容易閱讀的中醫科普書,提醒女性重視子宮健康。內容包括保健養生、女性生殖系統、中醫藥治療案例等,透過飲食、情緒、保暖等方面的建議,幫助女性維持身體健康,避免婦科疾病的發生,歡迎女性朋友們多多參考❤️
Thumbnail
avatar
芳療師媽媽 | 悦心禾行芳療諮詢
2024-03-09
(分享)學生的賺錢管道有哪些?不用餐廳端盤子也能穩定賺錢學生賺錢只能去餐飲業嗎? 很多人在讀書的時候因為家裡給的金援不多,所以一定要自己去打工。大部份的學生第一份工作通常是餐廳或者是飲料店,小編在高中時候就去飲料店打工了,真的是非常的辛苦呀。 不過現在已經2023年了,其實已經不需要只去做餐飲業,也可以做到穩定的收入了,而且學生有很大的優勢.....
Thumbnail
avatar
想入菲菲的菲菲
2023-10-18
【世界不會變成我們想要的樣子,我們可以變成自己想要的模樣】(主題週案例:附教材分享)——節自《成長很難,願你不曾遺忘當初》(寧若曦) 是為序。 校長不見了? 究竟校長去了哪裡? 校長現在是否平安無恙? 全校師生收到了「怪盜Y」的戰書,原來校長是在「怪盜Y」手上。為了營救校長,全校師生化身為聯「幫」密探,展開了為期三天的「黃金72小時尋人之旅」。 我們與中華基督教會全完第二小學,舉辦
Thumbnail
avatar
Why Not Education
2022-09-13
新書分享會:鴨子湖故事系列套書《Guji-Guji》+《Guji-Guji不見了》鴨子湖故事系列套書《Guji-Guji》+《Guji-Guji不見了》/陳致元(信誼) 記得在小貝2歲左右時開始共讀《Guji-Guji》,我們很喜歡鴨媽媽對孩子們無差別的愛,而Guji-Guji雖然和其他三隻小鴨有著明顯差異的外表,在遇到壞鱷魚後一度自我懷疑自己是否屬於鴨子一家?但因為鴨媽媽對孩子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1-11-29
【分享】探路客作者推薦(6):不才珀筆、布恣芽朵,和木風禾子哈囉!大家好!我是子穎。 從10/12探路客官方宣布即將關閉至今,我們到方格子新家裡安窩已經快滿一個月了,今天,我想介紹我們共同開設的專題「那一年,我們在探路客的日子」裡的作者群們,共21名,預定每次分享3位。
Thumbnail
avatar
子穎
2021-11-19
Podcast 拉子幸福生活EP66 說書人完成一人一天第一次搬家壯舉,分享小撇步收聽連結 EP66 說書人完成一人一天第一次搬家壯舉,分享小撇步 蛤?說書人為什麼要選擇一人一天搬家? 而且她還沒有任何搬家經驗? 這集分享她的崩潰與搞笑, 以及第一次搬家如何上手 /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1-06-18
《好書分享》獅子追蹤師生命指南、不為錢煩惱的老後、成功竟然有公式、阿甘投資法、財富大預演《獅子追蹤師的生命指南》 《不為錢煩惱的老後》 《成功竟然有公式》 《阿甘投資法》 《財富大預演》
Thumbnail
avatar
JAFF
2020-05-27
開心角鋼 工作桌 書桌 開箱及心得分享,與想像中的角鋼不一樣,有質感又可客製化,櫃子架子 年初搬家時舊家俱像是書桌、床墊等等其實沒帶到新家,一來是因為舊了二來是因為當初買的時侯覺得買個便宜的用用,之後有了自己的家之後再來花錢買好一點的,而舊書桌真的不貴,若再花錢請搬家公司搬真的有點不值得! 其實舊書桌也真的用了有5年了,印象當初花 $1200就買到了,那時就是上網直接Google 查書
Thumbnail
avatar
千千的生活筆記
2020-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