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破墓》的一些亂七八糟的想法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誠實而言,我已經好久沒有完整的看過一部電影了。大部分看到一半就失去了興致,但是這一部,我是一口氣直接來了個三刷。。。下面我就分享一些自己認爲有趣的點,可能有點亂哈哈

raw-image


先説說最後幹掉怪物的邏輯,用的是土五行。。。我隨便找個圖,大家凑合看。。。

raw-image


是土居中,土承萬物,然後水木金火。。。

那他為什麽要用土五行,而不是常規的呢?因爲這是在講一片土地的故事啊!

說起來有趣遷葬的一家之前是賣囯(相當於賣土地)子孫做房地產(也是個賣土地的)

由此可見這位編劇導演相當的左派啊 哈哈哈哈



如果你認真聼《破墓》中起棺时的唱詞,其實很早的時候它就做好鋪墊了。

天宫三十三天 地宫二十八宿

三十三天诸佛诸天 今于太岁南赡部洲

朝鲜甫建国 吾太祖登基后

于河脊打磨地基 坐子向午所建之宅

导向冠岳山 仁王山乃成青龙

东九济万里 是为白虎啊

raw-image

吐槽一句,這得是什麽想象力能看出這是老虎來。。。

raw-image



当然我还是觉得这个兔子比较惟妙惟肖。。好吧!人家夸自己民族,外人也沒什麽好説的。。。




在起棺之后,他丢入了一枚李舜臣头像的硬币。。。我认为作者要表达三点

1、纪念李舜臣或像李舜臣这样的人。。因为没有这样的人,朝鮮人民就不再擁有這片土地。。。

2、為後續金尚德的一系列行爲做鋪墊。

3、帶有李舜臣的錢幣就是朝鮮人民的釘子。。。日本人在這片土地上釘上了軍國主義。。。金尚德就在朝鮮的土地上釘上守護民族、守護鄉土的記號。。。

raw-image

愛民族和愛鄉土真的是非常寶貴的品質,當然它也非常容易走向另一個滑坡。。。就是極端民族主義或愛國主義。。。

僵尸(精靈)口中的前進!前進!是啥意思呢?就是擴張!擴張!擴張!

raw-image

看到這我就想起俄羅斯來了,這個智障國家狗比不會幹。。。又不會發展經濟,又不會造福人民。。。論科技教育樣樣不行。。。就會擴張。。。還有中東那些國家,要啥啥不行,天天製造仇恨。。。當然還有我們這個國家,一天天净整用不着的,什麽人類命運共同體,天天威嚇這個,又去威嚇那個。。。。。。都是答辯 臭狗屎。。。。

那麽愛鄉土愛民族和民族/愛國主義到底啥區別呢?

raw-image


我想引用崔永元老師的話,就是你得先愛花草樹木!再愛人!再愛家鄉!愛民族以至於到一個國家。。。你不能上來就愛國家,你他媽知道什麽叫愛嗎?(不是原話,大概是這個意思)


最後的那個橋段精彩至極,我反復看了無數遍,在這裏必須還原一下,後面括號内容是我自己的理解。。。因爲這段實在是太精彩了。。。我簡直要愛死這段對白了

故事是這樣的,女主假裝成山主,就是樹神和僵尸之間有一段對話。

raw-image


山主:是誰在那裏嗎?我的山太吵鬧了。

僵尸:這是老翁你的山嗎?

山主:沒錯,這裏是我的山。(這就是我的山,我的土地。。。我就是這片土地的人民,也是這片土地的主人。。。不是中共是這片土地的主人,是我本人及全體中國人民共同享有的。。。我們才是這片土地的主人)

僵尸:原來是該死的樹翁。但爲何聽不到槍炮聲與刀劍聲?

山主:并非如此,戰爭早已結束了。

僵尸:不,我們的戰爭尚未結束。(我們的戰爭。。。是軍國主義强行把自己和個人做了捆綁。。。拼命地給人灌輸是我們的戰爭。。。比如南海爭端、台灣問題、釣魚島問題都拼命把我們裹挾。。。我真的想上去抽他兩巴掌,然後告訴他 王八蛋,這不是我們的戰爭。)

山主:你爲何在此處。(sb,二戰都結束了,你他娘的還愣在這幹嘛?說你呢!國防部!外交部!操。。。sb華春瑩還當上了外交部副部長,一幫人還恭喜他。。。她他娘的在國外呆過,她最知道世界是如何運行的!但是她天天幫著中共洗地。。騙自己老百姓。。。草泥馬 幫凶 先拉出來鞭尸。。)

raw-image








僵尸:那狐狸,把葬在大德寺的我,沒遷到南山神宮,而是帶來了這裏,想必是周仁的子孫們所指使的吧,或者是實幹的嗎?(狐狸是什麽意思?狐狸就是魅惑啊!包括權力、體制和虛榮等方面的魅惑。。。軍國主義都帶著魅惑的,想想二戰時期的德國、日本,對年輕人是多大的吸引力啊。。。周仁是日本后陽城皇后1586年生人。實全名叫齋藤實,是1919-1927年的朝鮮總督。提這兩位啥意思?日本這個國家的軍國主義一直存在。。。。沒有斷絕過。)

山主:如今這裏是寧靜的土地,不再是你們該待的地方。

僵尸:不、不對,我們必須繼續北上。手持刀槍,前進吧!向北!勇猛的天龍,絕不後退。(打尼瑪朝鮮, 作者在這表明態度。。。武統半島的就是sb,這也是在和民族主義者做切割。。這裏多説一點,我現實生活中接觸的韓國人就這點挺好的。。。我曾問過一位韓國人,他回答我說:“打啥啊!打完經濟倒退20年。”什麽叫愛國?這就是愛國。)

山主:我作爲此地的主人,再次問你,你是從何時起,待在這裏的。

僵尸:對我尊重禮節,我即是恐懼本身。(是因爲僵尸自己認爲是這片土地的主人,所以他認爲山主不尊重他)

山主:此處是我的土地,我再問你一次,你究竟是何來歷。(重新宣誓主權)

僵尸:給我記住,雖然敵軍在關原將我斬首,但是我已經戰勝肉身,我是戰爭之神。(雖然二戰戰敗了。。。但是我不會因此消亡,我在世間永遠存續。。。我是戰爭之神)

~~~~~~~~~~~~~~~~~~~~~~~~~~~~~~~~~~~~~~~~~~

看到這可能會失望?難道永遠存續?永遠禍害人間。。。作者在後面給出了解決之法。。就是水木剋金火。。。

我對五行真的是不懂,所以瞎說一點。。。

既然金火是代表戰爭中的殺戮和毀壞,水木應該就是代表了生命和建造。。。這裏面隱藏了愛、關心和一切人類所能擁有的優良品質。。。這些優良品質看起來很弱小,卻是砍死軍國主義的利器。。。

raw-image

金尚德在這個過程中抹上了血,代表會流血。。。所有和軍國主義的鬥爭中都會流血,但是我們不會輸,一定會取得最後的勝利,用影片中的原話:因爲濕木比鉄更韌。

raw-image

~~~~~~~~~~~~~~~~~~~~~~~~~~~~~~~~~~~~~~~~~~

這部電影要表現的内容實在是太多了,我這裏只寫了一點點,在看的時候幾乎每個點都值得好好琢磨。。比如說軍國主義和他的代言人們要韓國老百姓的心肝。。。地方的貴族實際上在保護軍國主義等等。。。簡直是每個點都值得好好思考,然後得出個結論。這部電影是我有生以來看過的最好的恐怖片,沒有之一。。。以後值得四刷五刷的。。。

在看這部影片的時候就想,我們中國實際上有比這更好的材料。。。比如說海棠葉子變成了大公鷄,我們面對的事情比他們更複雜,更值得討論只不過沒有人來講。。。當然裏面跳大神的橋段咱們也是有的,比如東北薩滿教之類的。。。感興趣的朋友可以去bilibili搜搜韓金龍的《神調》只是我們不懂得再包裝,所以推不出來。。。

在這方面我們真的和人家差得好遠好遠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破墓:原本以為高潮之後回歸平淡,但人生卻總是風波不斷 – 卡西法觀影看人生韓國超自然驚悚片《破墓》由崔岷植、金高銀、柳海真、李到晛領銜主演,劇情講述居住在洛杉磯的一個富裕家庭在經歷一連串超自然事件後,為剷除引發一切的禍根,斥巨資委託巫女巫覡、風水師、禮儀師遷移實為凶墓的祖墳,不想卻意外揭開超越家族秘辛,甚至牽涉國家歷史的巨大秘密。 #韓國 #電影 #超自然 #驚悚 #驅魔
Thumbnail
avatar
嗨!卡西法
2024-05-01
觀影週記01:泳不放棄、極限長征、破墓、鬼聖胎最近發現自己的分享風格有些像「台式早餐店菜單」,就是「什麼都來一點」,這個特色我說不上好壞,有些場合適時聚焦是應該的,但有些感觸不吐不愉快,無論如何希望在自娛之餘也能讓訪客得到東西,因此我會朝理想風格邁進,煮出自己喜歡又適合訪客的料理,在成形之前,還請觀者指教包含。昨天看完極限長征...
Thumbnail
avatar
YJ
2024-03-24
【電影知識】《拿破崙》觀影前必讀的歷史知識 | 法國大革命下的英雄崛起與殞落由英國知名導演雷利史考特所執導的《拿破崙》,於2023年11月24日臺灣院線上映;本片由曾以《小丑》一片奪下奧斯卡影帝的瓦昆菲尼克斯主演,也是他與雷利史考特繼《神鬼戰士》後,睽違23年後再度合作。 以下針對電影劇情所涉及到的歷史事件做10個重點整理,希望能夠讓歷史小白在觀賞電影前惡補一些知識...
Thumbnail
avatar
XXY
2023-11-29
葉郎每日讀報:新冠和串流聯手重創了觀影禮儀,但更有破壞力的社群才是最大魔王 ▌葉郎每日讀報:新冠和串流聯手重創了觀影禮儀,但更有破壞力的社群才是最大魔王 ▌ 20230803 《Barbie 芭比》的全球票房正逼近10億美元大關。久違的現象級大片也驅動了大量睽違電影院已久的觀眾重新回到有點陌生的電影院。 然後狀況就出現了...... 本週一,TikTok 上開始
Thumbnail
avatar
葉郎
2023-08-03
【觀影筆記】《人選之人—造浪者》乘著風造浪,船千萬不可破!這是一部觀看起來很“舒服”的影集,為什麼用舒服來形容呢?因為它不像《黑暗榮耀》有沉重的內心折磨和心計的復仇,也沒有《模倣犯》痛心的失去和血腥的殺害,有的是基層員工的上班日常(包括練肖話、揣摩上意、職場性騷…)和家庭與工作之間的平衡點拿捏。
Thumbnail
avatar
小雲朵噠噠噠
2023-05-06
Silvergate破產引發白宮關注,此事件或將波及整個加密行業 | 區塊內幕 Cryptoinsiders區塊內幕 Cryptoinsiders 消息- 3 月 6 日,白宮舉行新聞发布会上,新聞發言人 Karine Jean-Pierre 表示, 白宮已留意到 Silvergate 加密公司出現的重大問題,并且表示政府將持續關注此事件。Karine表示政府以經發佈相關通告,銀行監管機構也已經發佈關於銀
Thumbnail
avatar
Crypto Insiders 區塊內幕
2023-03-07
[觀影雜談] 壓迫者也可能是受壓迫者?公視主題之夜:短片《無聲合唱團》《誠實的孩子不說謊》短片和討論的過程中,比較聚焦在反抗不合理威權的角度。不過或許也可以一併思考的是,在老師所代表的威權角色身後,是否也存在著其他壓迫老師的權威呢? 短片的故事為求有力和切入重點,單純地呈現教師運用權威的一面,但在現實生活中,事情的整體往往更為複雜,就像討論過程中有人略為提及的,也許我們用的是上帝視角,可
Thumbnail
avatar
北海魚
2023-03-04
旅途中的美好相遇 -「愛在黎明破曉時」-MOD電影觀後隨想 三部拍攝時間橫跨了將近二十年的系列電影,這在影史上也算是很少見的。 與雙胞胎在農曆新年總算有空可以全家一起看電影,挑了愛情三部曲-愛在黎明破曉時(before sunrise)、愛在日落巴黎時(before sunset)及愛在午夜希臘時(before midnight)。   我們就在一天裏連著看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1-01-06
破日記#15:: 電影院與非關電影之事電影院這樣的存在,果然還是適合與誰一起、約定一個能夠一起存在於同個空間的時間,讓彼此為了對方準時出現,再一同結構出一段時間與回憶的場所啊。
Thumbnail
avatar
破日記|白雪管
2020-11-07
破完關還是跟個初學者一樣的可愛遊戲──《輸出牧場》心得遊戲名稱:輸出牧場Output Pasture 遊戲類型:Rogue-like+塔防 遊戲壽命:兩小時以內或兩小時以上(非常極端的類型) 售價:台幣198元(建議打折入手,折扣越低越值得)
Thumbnail
avatar
懵夢
2020-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