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死了 그녀가 죽었다(有雷)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她死了》

韓文片名:그녀가 죽었다

英文片名:FOLLOWING

導演:金世輝

編劇:金世輝

類型:驚悚、懸疑

片長:103分鐘

上映日期:2024.5.15(韓國)、2024.5.31(台灣)

產地:韓國

語言:韓語

主要演員:

卞約漢、申惠善、李伊、尹炳熙、朴藝妮、沈達琪、朴梨賢、尹瑟、朴明勳……等

劇情簡介:

具正泰是名不動產經紀人,他的興趣是用客戶委託的鑰匙進入對方家,並偷窺別人的生活。正泰對在超商邊吃著香腸,邊上傳素食沙拉照片到社群媒體上的網紅韓素拉有興趣,便開始觀察她。某天,潛入素拉家的正泰發現素拉死在沙發上。知道正泰潛入素拉家的人開始威脅正泰,負責此案的刑警吳英珠則將調查方向轉為正泰。想找到凶手的正泰開始透過素拉的社群媒體尋找真凶……

(內容摘自維基百科、美麗新影城)

電影海報:

raw-image


電影預告:

懸疑驚悚鉅獻【她死了】Following 電影預告 卞約漢X申惠善 究竟是誰殺了我偷窺的那名女子? 5/31(五) 非禮勿視

 觀影心得:

我是看了《今生也請多指教》(이번 생도 잘 부탁해),喜歡上申惠善的表演方式與風格,而成為她的粉絲,後續又看了《歡迎回到三達里》(웰컴투 삼달리),徹底成為她的腦粉,雖然舊作沒補,但是有新作品是一定要支持的!

結果《一拳鮮師:勇敢的市民》(용감한 시민)記錯上映時間,直接錯過,至今還沒等到串流上片。

所以這次在看到《她死了》的預告後,就時刻注意上映時間,雖然老天爺以暴雨阻我,但我還是進電影院看到本片了!

一言以蔽之,這是一部講述窺探與被窺探,藉此產生優越感的電影。

開篇身為房仲的具正泰即表明,他喜歡觀察他人,甚至比他人的親密之人更了解對方,若是僅止於此,也不過就是一個擅長觀察的房仲罷了,偏偏具正泰會利用職務之便,拿屋主出於信任交付的房卡,在屋主不在家時潛入屋內,並拿走一樣不值一提的物件拍照作紀念。

雖然具正泰說自己會幫屋主做一些小事情補償,像是通水管,修喀喀作響的櫃門,但是不管他如何說服自己,這已經是侵犯隱私的犯罪,何況他還在觀察、了解他人的同時,產生一種凌駕他人之上的優越感。

隨著蒐集的戰利品越來越多,優越感就像怪物一樣填滿他的身體,所以在遇到網紅韓素拉時,他跟蹤、觀察、取指紋、解密碼鎖……等等行為,都已經往犯罪更深入前進,他卻仍舊不自知,反而在韓素拉找上他賣房子,親自交出房卡時,忍不住露出笑容。

是的,具正泰就是一名被運氣眷顧的勝利者,而他取得了夢寐,通往女神領域的鑰匙。

尤其是先前的觀察,加之後續潛入韓素拉房間,具正泰越是去了解韓素拉,韓素拉的形象越是完美,完全忽略了韓素拉身為網紅,就跟以「螞蟻爸爸」之名經營著房仲網站的具正泰一樣,日常偽裝起真實的一面,在鏡頭網路中又展現出另外一面,這些被營造出來的「我」,不過是數據時代編織的面具,卻會因為戴上面具迎來的掌聲而沾沾自喜。

這一切,直到具正泰再次潛入韓素拉房中,卻見到韓素拉滿身是血的屍體,開始崩解。

具正泰深怕成為凶手,匆忙逃離現場,可惶惶不安的他,還是假藉帶著看房的名義,找了一對情侶前往看房,然而,房內乾淨無比,不見屍體與鮮血,但是隨之送到具正泰手上的紅色信封,再再訴說著韓素拉死了,而前去案發現場的具正泰已被人拍下。

具正泰為了擺脫嫌疑,也為了為女神尋找真凶,開始瘋狂查找線索,排查可能犯罪的凶手,但是,隨著具正泰的深入,他忽然發現,自己不僅成為凶手的替罪羊,甚至苦苦隱藏的偷窺秘密終將被曝光於陽光之下。

雖然劇情走向很好猜,但是後面我就不繼續劇透了,不過單看架構,讓我想起了《鋒迴路轉:抽絲剝繭》(Glass Onion: A Knives Out Mystery),只能說韓國擅長驚悚題材,調度人的情緒,即使劇情走向你猜得到,可是結構與情節呈現,還是會讓你看得很舒服。

在《她死了》中,我最喜歡的有三幕。

第一幕是具正泰的喜好,他做了一個觀景牆養螞蟻,新的一天從偷窺開始,透過觀景牆看著蟻巢剖面中的螞蟻來回走動、搬運食物,他十分滿足,就像是他每天觀察著別人,記下每個人的訊息,甚至潛入售屋者的房間,他站在蟻牆之前,更站在每個人的房內,窺探著他人的秘密。

當觀景牆被凶手砸破,具正泰被真凶留下的照片誣陷為凶手,遭受警方追捕,被破壞的觀景牆、死去的螞蟻群,正如具正泰被打亂的人生,一切都被攤在陽光下,只是蟻群之死有具正泰為之悲傷,具正泰的偷窺癖好被公諸於眾,卻是成了人人唾棄的變態,如溝渠老鼠四處逃竄。

第二幕則是凶手落網一年後,有記者前往採訪凶手,凶手滔滔不決地抱怨世道不公,每個人都想把成功者拉下懸崖,這就是醜陋的人性,凶手想證明自己即使犯了罪也沒有錯,只不過是要維持住不讓醜陋的群眾拉下來而已。

然而,這時記者卻問了風馬牛不相及的一句話:在監獄中是怎麼維持身材的?

多虧凶手是好脾氣,要是我坐在記者對面,絕對抄起椅子砸過去。

不過,這也佐證了群眾其實不想知道凶手犯案有多大的委屈與苦中,只是從凶手身上找樂子罷了。

第三幕其實發生的比第二幕早,不過有連貫到結局,故而最後說。

凶手遭到具正泰設計,真相曝光被警方壓制,凶手將一切不幸怪罪到具正泰偷窺舉動,要不是因為那雙亂看的眼睛,凶手也不會因為擔心隱藏的真實自我曝光而選擇陷害具正泰。

凶手氣憤地用雙手要毀了具正泰的眼睛,看到這時我以為具正泰會瞎掉,用失去光明,失去偷窺的能力,為他做下的種種贖罪,然而,具正泰沒有瞎,甚至在出獄後,找上願意傾聽真相、配合他計畫的吳刑警致謝。

吳刑警沒有接受,因為具正泰即使出獄了,仍無法抹去他身為犯罪者,攪亂他人與自己人生的事實。

我想,具正泰瞎與不瞎,就是我跟編劇的格局差異。

我要具正泰在黑暗中贖罪,可實際是,具正泰必須用眼睛去面對他人審視的目光,一如他過往觀察著他人,現在他成了被觀察、窺探的目標,他必須承受這些注視,必須一輩子時刻透過他人眼睛,提醒自己曾犯下的罪孽。

最後,作為一名申惠善的腦粉,十分推薦各位去看《她死了》,就算單純作為懸疑驚悚片,本片也有其魅力與娛樂性,尤其是我未曾深入提到,片中對於網紅人前人後的探討,都讓本片更有觀賞的價值。

內容總結
她死了 
4
/5
24會員
335內容數
《擬把疏狂圖一劍》:武俠小說《前篇 江湖易夢》、《錯簡 異地同生》、《卷一 潛鋒勿用》、《卷二 鋒戰于野》 《七詩六詞》:詩詞創作《屏南茶餘》、《西風漸》、《亂詩詞》 《聚羽成像》:觀影心得 《欲羽君同》:同人小說創作,天地劫《天地皆易》、葬送的芙莉蓮《河床上的白色花簇》;遊戲心得【天地劫:幽城再臨】、【霸劍霄雲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