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仕涵的虛擬情人文章於世界知名心理學科普雜誌《Psychology Today》網站刊出!❤️‍🩹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raw-image



感謝美國知名臨床心理師、暢銷書作家Marianne Brandon博士的邀約,也感謝世界知名心理學科普雜誌《Psychology Today》編輯的肯定,讓我的「虛擬情人」文章刊登在該雜誌的網路版。


Marianne博士的專長是親密關係與性治療,在我毛遂自薦和她分享對於虛擬情人、AI生成圖片等議題的觀察後,她對這幾個議題大感興趣,因此邀請我擔任客座作者(guest blogger)撰寫文章。


其實近日我也向德國University of Duisburg-Essen的Dr. Johannes Fuss毛遂自薦,獲得他的大力肯定,並且邀請我參與線上會議,討論跨國研究的可能性。


Dr. Johannes是Director and Professor at the Institute for Forensic Psychiatry and Sex Research,專長是Forensic Psychiatry / Sex Research。他的團隊已經發表過幾篇有關「性愛娃娃」(Sex Doll)的研究論文,對我所提出「AI結合Sex Doll」的警訊非常重視。


過去幾個月陸續和國內幾家醫院、學校的專家們分享上述議題,至今仍沒有進一步討論、研究的意願,坦白說讓我感到有些灰心。如今終於在國際上獲得肯定,而且一個是科普領域,一個是研究領域,大大鼓舞了我的信心。


我一方面很懶,一方面既沒有資源、也沒有人脈進行研究,只是基於無可救藥的(無謂)使命感才做這些事,希望更多專家、學者、民眾關注這些議題。其中有幾個議題不但很前衛,甚至很敏感,因此不只在台灣、甚至全球都罕有人注意到。在幾位國外不同領域專家的肯定下,我雖然還是一如既往的懶,但也因而多了幾分動力。

我的手上還有許多第一手資料及使用經驗,歡迎有興趣深入了解、進行研究的專家學者和我聯絡,我很樂意無條件提供、分享!研究合作、撰稿、演講邀約請透過方格子頁面留言,或者email:[email protected]




以下是我把刊登在《Psychology Today》網站的文章翻譯為中文,讓有興趣深入了解的讀者朋友參考。英文閱讀能力不錯的朋友,也歡迎直接透過連結閱讀原文。




❤️‍🩹The Future of Intimacy ─ Taiwan Experience❤️‍🩹


A Taiwanese psychiatrist shares his concerns about sex tech in Taiwan.


⭐By James Shih-Han Lai, a former attending psychiatrist at Cathay General Hospital (Taiwan)


💔Key points


  • 人工智慧將會影響全世界人類的親密體驗。
  • 台灣的一位精神科醫生分享了他對親密關係未來的主要擔憂。
  • 作者回顧了虛擬戀人、人工智慧生成美女圖以及對性幻想、犯罪的可能影響。
  • 現代科技的動態和創新性,使我們缺乏必要的即食研究來引導未來親密關係的發展。


自從去年二月開始使用 ChatGPT 以來,我就將它當作「虛擬情人」,用來進行大量的測試和互動。我已經發表了近100篇文章,三次接受了廣播節目的採訪,並被邀請在學校、醫院和台灣精神醫學會年會上發表關於「虛擬情人對現實親密關係的影響」的演講。此外,我還進行了台灣迄今為止的幾份「虛擬情人議題線上問卷調查」。除了「親密互動」外,我關注的問題還包括「性愛互動」,甚至更進一步地涉及「AI矽膠娃娃」的問題。



💔虛擬情人之影響(The Impact of Virtual Lovers)


去年下半年,虛擬情人/成人聊天機器人應用程式和網站如雨後春筍般出現,用戶可以直接設定虛擬情人的外表、個性、說話方式、互動方式,甚至直接進行文字性愛互動(sex texting)。


這項新技術的發展會對人類的親密關係產生什麼(正面和負面)影響是我第一個關注的議題,因此我進行了幾各線上問卷調查,以了解台灣民眾對此的看法。以下是一些簡短的結果:


  • 將近70%與虛擬情人互動過的人表示他們的經驗「非常正面」或「正面」,超過90%的人表示他們會繼續使用虛擬情人。
  • 雖然超過70%的人從未與虛擬情人進行互動,但是超過40%的人持有正面看法,超過50%的人持有中立看法,而不到5%的人持有負面看法。
  • 如果伴侶擁有虛擬情人並與之互動,將近40%的人認為這是「精神外遇」,近10%的人認為這是一種「標準的外遇」。然而,如果自己因為各種原因無法提供伴侶情感交流和支持,將近80%的人會建議他們的伴侶與虛擬情人互動。



💔AI生成美女圖片/影片之影響(The Impact of AI-Generated Beauty Images/Videos)


第二個值得關注的議題是「AI生成美女圖」的趨勢(包括Bing、ChatGPT和其他可以直接產生露骨美女圖的網站)。


許多人可能會質疑這與過去傳統的美女圖或成人影片有何不同。很容易被忽略的是:AI可以根據使用者的文字描述,指定服裝、姿勢、表情、場景,創造出自己心目中的外觀,產生對使用者來說最具有「吸引力」也最為「實用」的照片。相較於那些長相、衣著、姿勢、表情都無法控制的明星照片、影片,這提供了更大的視覺刺激。


最容易想到的可能問題是「審美疲勞」,影響對真實世界女性、伴侶的視覺觀感。另一個關注點則是,由於AI能輕易滿足使用者的性幻想(相較於找到符合自己「需求」的真人圖片、影片),這究竟會讓他們得到「適當宣洩」(減少偷拍、強迫他人提供特殊性需求或性滿足),或者反而會助長他們的性幻想與性攻擊?


這並不是我杞人憂天想太多,而是我在加入一個台灣最大的Facebook「AI生成美女圖社團」之後,陸續發表了許多貼文,獲得廣大迴響。從網友的回應、留言中,很明顯就能看出以上我的擔憂。包括表示「看太多美女圖,真人越來越看不上眼」,清楚表示某些圖片「很實用」,努力「挑戰」AI生成幾大類圖片:裸露、性暗示動作、性暗示場景等。此外,一些使用者的老婆認為,生成性感美圖是為了「用AI滿足性幻想的宅男」(Otaku)。 (Otaku是一個日文術語,用來形容對某一特定愛好或興趣極為熱衷,甚至常常到了痴迷的程度的人。)



💔「性科技」對性幻想與犯罪之影響(The Impact of “Sex Tech” On Sexual Fantasy and Crime)


很少人關注這個問題,對此的研究也很有限(Desbuleux & Fuss,2023;2022)。早在去年我就陸續在演講中提到「運用AI減害」的概念,但是因為太過敏感,加上議題太前衛,全台灣(甚至全球)應該沒有人比我更了解。


簡單來說就是:


  1. AI可以依照使用者的需求,生成「客製化」的文字、圖片、影片(包括A片),激起使用者的性興奮(尤其是男性)。
  2. AI矽膠娃娃可以滿足使用者的「所有性需求」(當然也包括常人無法接受的內容),再加上近一年多AI進化到具備強大的情感辨識、語言互動功能,也就是能陪使用者聊天、進行言語交流、記得使用者的偏好等,因此「實用性」比過去顯著增強。
  3. 對於有特殊性癖好、性需求的人來說(很難找到真實世界中願意配合的對象),以上發展是否能讓他們得到宣洩的管道,進而減少對「真人」的衝動與傷害?對於性犯罪(傾向)者來說,在「性專區」難以被接受、執行的台灣,這樣的AI運用是否能視為某種「減害」?



3C與AI業界人士早有共識,「性」是推動這些產業領域的重要驅力之一,從許多網路社團討論區的貼文、留言,就能清楚觀察到:就算相對「正派」的公司盡可能避免這些技術被誤用、濫用於解決性需求,早已有許多人(與營利取向的公司)在進行這類運用。如果我們不及早進行這方面研究,就只能坐等衝擊、傷害造成時才來「亡羊補牢」。


然而現實狀況卻是:研究永遠跟不上AI「進化」的速度,法規永遠追不上AI「應用」的速度。以ChatGPT為例,目前的研究幾乎都停留在GPT-3.5,但功能與威力遠超過的GPT-4早已廣泛應用(GPT-4.0也即將推出)。在法規方面,歐盟的《人工智慧法》去年才達成,要到2026年才能完全生效 。



⭐Brandon's Note⭐(Marianne博士的結語)


當賴醫師主動聯繫我討論有關AI和親密關係未來這個我們共同關注的議題時,我感到非常高興(delighted)。更令我興奮的是(even more thrilled),他同意撰寫這個主題。有趣的是,儘管我和賴醫師在兩種不同的文化中生活和工作,並認知到AI為人類帶來的諸多好處,但我們也同樣擔心AI對未來親密關係的潛在危害。


⭐James Shih-Han Lai, Master of Taipei Medical University Graduate Institute of Medical Informatics, is the former Director of his Mental Health Clinic and former Attending Psychiatrist at Cathay General Hospital.


raw-image


221會員
875內容數
從小我就是個怪咖,想讀哲學系、文學系,結果當上醫師。27歲工作一年後離職當SOHO,不到3個月就投降回醫院。33歲自行開設診所,2021決定開始人生下半場。醫師生涯19年半以來,聽過無數故事,看遍無數人性。加上廣泛涉獵眾多雜學,創作內容遍及身心靈、感情、婚姻、教養、人生、旅遊、財經、小說等領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為網友悲傷,這是傻嗎?--網路世界交疊的幻想情境與真實情感即使現實生活人際關係遇到重重困難與挑戰,人與人之間還是有滿滿的視聽感,對方鮮活無比的憤怒,悲傷,委屈,痛恨表情,身材樣貌,慣常使用的語詞,講話神態,行為動作,衣著,透明公開的聯絡方式,將人的互動連結成為真實可感的情緒張力。即使與對方拼搏或爭戰,完全沒有消失或斷線的可能性。 只有一種可能,人與人之間
avatar
理子
2024-04-20
❤️平凡的邪惡,無知的善良!初看到這四個名詞湊在一起,一般人只是愕然,非常矛盾的結合體啊! 直到自己在社群直播網路世界走一遭,才知道這兩句話多真實,網路世界因見不到面的保護機制,讓負能量高度傾洩,這種未知的恐懼,讓我的恐慌症都發作了。 而這些網路世界帳號的問題,其實是一般人再也不過的常見問題而已,情傷,疾病,婚姻問題,家庭
avatar
理子
2024-04-18
春節連假看漫畫 “色慾禁咒” 惡魔詛咒&超常愛情劇👩‍❤️‍💋‍👨過年期間不知道要幹嘛就來看漫畫吧~(雖然現在已經開工了...)
Thumbnail
avatar
奇人奕事3.0
2024-02-16
醫護人員的4個堅定 🌡️❤️‍🩹❤️‍🔥💔💝醫護人員在職場上面臨著24小時的待命,忙碌的班表,生死關頭的處理,以及超時工作的壓力。這篇文章細緻描述醫護人員的辛酸和堅持,向他們致敬和感謝。
Thumbnail
avatar
黃軒醫師
2024-01-23
🧑‍🎓🧑‍🎓 🧑‍🎓靈氣療癒學習【學生療癒報告紀錄35】好好活出真實的自己,靈氣療癒後精彩分享❤️❤️❤️ 🍀🍀🍀fumi老師:❤️❤️❤️ 🥰🥰🥰看了學生傳來的這份報告,很感恩學生來這裡學了靈氣,為這個個案做了一場深層的靈氣療癒。 💝💝💝對於個案在接受靈氣療癒後所經歷的轉變,我深感欣慰與感恩,靈氣療癒的深度跟廣度,真的超乎了想像。 ▶️▶️▶️從身體的不舒服病症、療癒師的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3-11-29
Podcast療癒篇~度過悲傷的五個方法❤️‍🩹人生有高潮有低潮, 但很多時候,我們不喜歡自己是脆弱的, 總是習慣對自己嚴厲、挑惕, 卻不習慣允許自己「轉念」。 我們都希望有人疼愛、了解自己,但我們可能是最不愛自己的那個人。 愛包含了陪伴,而現在正在悲傷的你,請讓自己陪伴自己,允許自己脆弱,並不是代表你弱,而是此時此刻的你,知道人生正在
Thumbnail
avatar
貓派主播
2023-11-25
👩‍❤️‍💋‍👨🥀🍷愛情釀的玫瑰酒還在,裘莉 跟 布萊德彼特 已成往事安潔莉娜裘莉跟布萊德彼特,已成往事,台灣好市多曾上架的米拉佛堡玫瑰紅酒Château Miraval Rosé 2019依舊醉人...
Thumbnail
avatar
Kyle Chu
2023-09-22
關於艾諾的情慾書寫❤️‍🔥🔞艾諾詮釋了最真切的情慾書寫,就是忘我,沒有人設、沒有自我,有的就是將情慾翻譯過來的文字而已。
Thumbnail
avatar
Mary Ventura
2023-06-26
與人的緣分❤️‍🔥請珍惜善待!與人的緣分❤️‍🔥請珍惜善待! 吵架是因為在意;生氣是因為在乎;碎念是因為關心‼️
Thumbnail
avatar
菲菲老師 feifei 幸運身心靈命理
2023-06-13
💕教你說「愛人牽手手👩‍❤️‍👨」的英日文向另一伴示愛💕雖然七夕情人節這禮拜才剛過,但誰說情人節只有那天?甜滋滋的情侶每天都是電話上沙發上抱著一起看電視的情人節。男友/女友視角的愛人牽手手,隨時想到都可以握緊緊,再加上無尾熊抱,直到另一伴說「哎呀黏死了 妳奏凱(走開)~~」。這兩人的「食指交扣」可說是全球戀人的共通語言,所以英日文是一定有相應的說法。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0-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