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歐洲走路 | 葡萄牙朝聖之路 | (2) 抵達起點波多 Porto | 累積里程 0 KM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朝聖之路是極具彈性的徒步旅遊路線,對朝聖者來說,這條路有明確的終點 - 西班牙聖地牙哥大教堂,卻沒有固定的起點,你可以根據自己擁有的時間多寡與偏好,來決定要從哪個路徑上的哪個地點開始。我遇過一個住德國的朝聖者,他說朝聖之路的起點是從他家門口開始的 (我:😲)。

我的起點站:葡萄牙波多 Porto

葡萄牙之路又分為中央線和海岸線,中央線因為平易近人、基礎設施完善,是整體排名人氣第二的路線,海岸線近年在歐美人士間也蠻有人氣的,但我不想被海風吹得亂七八糟,選擇葡萄牙波多 Porto 出發走中央線:

我規劃的路線 Porto - Santiago de Compostela: 242km

我規劃的路線 Porto - Santiago de Compostela: 242km

這條路線以田園風光為主,高低起伏小,一次可以體驗到葡西兩國的人文風貌,
中間會在 Valenca - Tui 跨境,會有一個小時的時差唷!過個河人生突然少了一小時 XD 很有趣。

要走多久?

從葡萄牙波多到終點站西班牙的聖地雅哥大教堂的旅程大約是 242 公里,平均大概會需要 10-14 天來完成,視個人的體力和步調而異。我個人平常在台灣蠻少爬山或徒步健行,但有固定每週打排球、算有運動習慣,就結論而言我個人覺得舒服的步調是一天走約 18-20 公里,總共花費 14 天,中間有 1.5 天停下來耍廢休息,算是安排的比較不緊湊的類型。

這邊提醒大家,不要傻傻地跟著網路上的 Guide 或部落客的里程數一次把住宿都訂下來,我第一天就是這樣給自己 31 公里的目標,結果累到崩潰 XD 最後 5 公里內心含淚硬撐走完。最好是實際評估自己在負重後的體能,滾動式調整每天的目標會比較好。

朝聖者的身分宣告:朝聖者護照

怎麼跟世界宣告你是個朝聖者呢?就是去買一本朝聖者護照!以 2023 年物價為基準,一本朝聖者護照大約是 2-3 歐元,主要城市的遊客中心和教堂都會販售,我是在波爾圖主教座堂 (Google map) 購入的:

raw-image

我很幸運地在遊客中心外面遇到一個身穿童子軍裝的加拿大大哥,熟門熟路地帶著我去買護照 & 蓋第一個印章。之後的每日任務,就是一天至少要收集兩個印章,來證明自己在這條路上的移動。只要循著這條規劃好的路徑,沿途中的餐廳、教堂、住宿地點店家都一定會有自己的印章,花樣多變、很有搜集的樂趣,之後再慢慢展示給大家看!

raw-image

有趣的是,除徒步外,單車、騎馬、划船也是被認可的移動方式,只要累計旅程超過 100 公里,最後都可以憑著這本護照在聖地亞哥的朝聖者辦公室免費換到一張證書,因此坊間有的旅行團會推出從最後 100 公里開始走的 5-6 日行程,如果只是想短期體驗的朋友可以參考。

買完護照從教堂外看出去的市景~有種「哇!我來到葡萄牙了!」的不真實感。

買完護照從教堂外看出去的市景~有種「哇!我來到葡萄牙了!」的不真實感。

朝聖者的落腳處:Albergue

朝聖者的住宿地點稱為 Albergue (庇護所),大致上分為公立、私人、教會三種類型。公立和教會庇護所一般費用較為低廉,約在 5-15 歐左右,或是採自由樂捐,通常是男女混宿的上下鋪形式。如果比較注重住宿品質的話,私人庇護所的一個床位通常落在 15-30 歐,有機會男女分開,或是有更多預算者也可選擇個人房間,可以透過 Booking.com 或是直接電話或 What's app 聯絡住宿預訂。

好喜歡陽光會灑進來的房間,又住到上鋪真是太完美了!

好喜歡陽光會灑進來的房間,又住到上鋪真是太完美了!

我的第一家 Albergue 是 Lost Inn Porto Hostel (Google Map),推薦指數 6/5 🌟🌟🌟🌟🌟🌟 (破表)。地點就在波多的起點波多大教堂正旁邊,女生宿舍採光一極棒、從陽台就能看到教堂、乾淨舒適、Wifi 速度良好、服務人員友善熱情、公共空間寬敞便利又有早餐、晚上還招待現地直送的葡萄酒,簡值不能再更讚啦!

舒適的旅社交誼廳

舒適的旅社交誼廳

由於我是搭紅眼班機從荷蘭阿姆斯特丹飛過來,抵達的隔天我剛好還有荷蘭文課要上,所以就在 Lost Inn Porto 住了兩晚,才開始朝聖之旅。

旅社外面就是波多主教堂

旅社外面就是波多主教堂

各位~民宿外面的巷子隨手拍就這麼美了!你捨得馬上就出發嗎!

特別鳴謝妹妹贊助的 Snow Peak 餐具,非常輕巧實用

特別鳴謝妹妹贊助的 Snow Peak 餐具,非常輕巧實用

雖然葡萄牙的食物明顯比荷蘭好吃又便宜很多了,亞洲胃的我還是決定用自己帶來的辛拉麵在宿舍用餐結束這回合,配上韓國美心三合一咖啡,真是舒服極了😚

下集預告

明天我會背著我的大包包在波多試走看看,從來沒有負重健行過的我,究竟能不能適應呢?

旅伴曾小虎

旅伴曾小虎


世界這麼大,不如就出去闖一闖。一個台灣女生在世界闖蕩體驗人生的故事,偶爾跌倒迷路,但總是遇到很多好人好事。我們都是自由的、是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來去印度當我憶起印度,第一浮現的印象是詩人泰戈爾,以及他鐫刻在歷史長河裡的豐富著作。真的期望能以更近距離,親身徜徉在泰翁詩文裡的美好世界。無論是親覽那故宅遺風、殘稿舊冊或者相關的史料與些許軼事。評論家曾說過,讀泰翁的短詩,有如咀嚼橄欖回甘般,素雅的字裡行間裡,才見其細密的清醇詩境與深蘊感。大學時代的印度之旅
Thumbnail
avatar
艾莉絲
2024-04-07
來去吃加拿大 IKEA 早餐,看看跟台灣有什麼不同來體驗一下加拿大 IKEA 早餐跟台灣 IKEA 的有什麼不一樣。比較看看在價格、菜色和口味有什麼不一樣。
Thumbnail
avatar
瘋人院院長
2024-03-31
來去賞花~玫瑰園三月就該把一部分時間浪費在賞花上。這篇文章介紹了在花博賞玫瑰花的經歷,以及園區內不同地方的特色和觀賞景點。文中分享了賞花的心得和遊覽路線,是一篇有關賞花遊記的文章。
Thumbnail
avatar
Jean's 心一點靈
2024-03-29
▍歐萊德永續設計 包裝系列三:明星商品養髮液展現永續精神 #去電鍍化 歐萊德為全球首間推動「去電鍍化」包裝的化妝品公司,所謂電鍍是經常在化妝保養品瓶身上看到閃耀著金屬光采的包裝,猶如美麗糖衣外表下,卻有著危害自然生態的隱性毒藥。 電鍍的存在對產品功能其實並無幫助...
Thumbnail
avatar
O'right 歐萊德
2023-03-03
來去Shiner小鎮喝啤酒,水龍頭直送最美味!|德州Shiner啤酒廠一日遊這裡的邏輯似乎就是找得到理由就讓你喝,所有的瓶子、杯子、水壺這類周邊通通可以免費裝滿啤酒帶走,反正買導覽送啤酒、買保冰袋送啤酒、買瓶瓶罐罐一樣也送啤酒。當天我真的把有興趣的都試喝了一輪,其實也沒喝多少就暈了,一路茫回家…不過整天都很開心!
Thumbnail
avatar
XinXin
2022-10-20
老歐歷險記之北海道跨年玩雪去(1)-成吉思汗烤肉吃起來!!2019年的跨年想說來國外跨年好了 因為沒有看過雪,想說去個有雪的國家 考慮到天數、金額還有交通等因素 很快就決定去日本北海道了 展開了我與老歐的白雪初體驗
Thumbnail
avatar
流水日記
2022-08-09
【頭條趣聞】笑著笑著就哭了《歐巴直播做多損失千萬美元一夕爆紅》才發現原來自己那麼窮14日當天,當 Satto 開 25 倍槓桿下了一張價值 1,000 萬美元、規模達 240 顆比特幣的多單,然而這時直播達到了高潮!該多單的入場價為 41,666 美元,爆倉點位為 40,208 美元,結果後來比特幣跌破 4 萬美元, Satto 的多單宣告爆倉。
Thumbnail
avatar
Mr.Light|觀察室
2022-04-16
【大人的繪本】《教海鷗飛行的貓》只有那些有勇氣去飛的,才能飛起來令人咋舌的游泳技巧就是——浮誇賣力的使用兩臂輪流划水,加上能濺起鋪天蓋地的水花那渾厚有力的踢腳,宛如北極星一般,永遠在原地默默指引大家起跑線的位置,那什麼物換星移、景物依舊人事全非的成語,在她踏入泳池的那一刻起,全部失靈。
Thumbnail
avatar
Katja 愛,的日常模樣
2022-04-01
來去監獄住一晚旅行時,住飯店是件免不了的事情,但現在除了一般的飯店外,有一些特殊有特色的飯店,比如說 Ice Hotel 或是近幾年很受歡迎的極光玻璃屋。 但你有想過要在監獄裡住一晚,稍微體驗一下成為一名囚犯的生活感受嗎? 其中也有共同交誼廳,而交誼廳裡的沙發其實還真的比房間裡的椅子舒服許多
Thumbnail
avatar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2022-02-23
坐在家裡去社交?利用這些管道來發展你在歐洲的商業人脈。對很多沒出過國工作或在國外長期居住的人, 到底如何跟外國人建立人脈?去哪裡建立呢?人又在亞洲,怎麼打入社交圈? 隨著科技的進步,有很多種管道可以去參與社交和建立人脈, 甚至不離開客廳就可以達成。 想藉此機會建議一些管道。至於怎麼利用這些管道取於你的目的、時間彈性、興趣、還有地點。
Thumbnail
avatar
Lina
2020-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