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喜歡《我在這裡等你》,卻難以推薦的原因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陪其他人去看《九龍城寨之圍城》,在完全不知道內容的情況下被這部電影大大驚艷了一番,在觀賞精彩的武打場面和運鏡、飽滿的人物角色與滿滿八零年代香港情懷之餘,我還分心地想著:哇,這部電影可以配對的CP太多了吧。沒想到劇中要角信一(劉俊謙飾)前陣子與范少勳合演的《我在這裡等你》還在上映,作為一種代理滿足(?),即便耳聞一些負面評語,還是進戲院看了。

題外話,真的香,拜託去看

題外話,真的香,拜託去看

先說結論,我很喜歡。

但這個喜歡不是基於這是一部可以得金馬或千萬票房的「好電影」,相反地看完後我可以理解那些負評從何而來──剪接的混亂導致劇情斷裂與情感堆疊不足,許多無意義的漂亮空景出現MV感,有些劇情上的不合理與不夠成熟的場面調度等,即便演員演技完全滿分,基於前述原因也讓說服力大為減弱。但是,劇情的核心情節實在太打中我。


※以下可能會有劇情雷


故事的描述香港當紅作家天宇(劉俊謙飾)因為被指控抄襲陷入低潮,他過去曾短暫來往筆友來信內容中提到,台灣有個鯨逝灣,是通往天堂的途徑,帶著不如在此終結生命的想法,他前往台灣,卻掉入不良分子的圈套,被阿翔(范少勳飾演)所救,並承諾可以帶他去鯨逝灣,自此展開一趟旅程。過程中兩人關係從不和到破冰,再到曖昧地靠近,如果劇情只停在這裡,這大概只會是一部演員挑得很好但劇情沒有驚喜的愛情電影,但巧妙就在劇情後半段,藉由一個時空交錯的設定,讓他們的關係不是萍水相逢,而是奇蹟般的命定。(關鍵就不多說,給大家自己去看)

raw-image

若以最重要的花火節那場戲來切分,前半是阿翔知曉時空秘密而挽救那個成為他多舛命運中支柱的天宇;後半段則改由天宇利用時空,試圖彌補他心中最大的遺憾,兩個人的生命軌跡透過一個時空接點,不斷相交又遠離,形成一個綁住彼此的套環,也因為這樣的設定,讓前半段許多角色看似不合理的行徑,都有了不同的涵義。只是很可惜,如果敘事手法能夠再好一點,這段的衝擊與驚喜感會更加強大。

除此之外,我真的很吃「心靈支柱」這個設定,尤其阿翔在親情方面的匱乏,有很大一部分是靠著天宇來補足,加上他離鄉背井後生活更加困頓,可以想見他就算曾有過天真也早已被現實磨滅,那個相信鯨逝灣的小孩可能早已不見,但他仍然願意帶著天宇去尋找那個夢想之地。而選擇以一個陌生人的身分與對方同行,或許是不知道怎麼解釋這個時空錯亂的相逢,又或是怕天宇為他當初的建議感到愧疚,也可能是對自己的現狀(成為一個小混混)感到自卑?不管是哪種都讓人揪心!

raw-image

每個人的人生都好像是平行線,相遇那一刻,都是奇蹟。」這句由天宇一開場就說出的對白,其實就是貫穿整部片的核心,結局能同時有喜劇與悲劇兩種解讀的空間這一點我也很喜歡,甚至不把它框架在一部愛情電影也可以,尤其在阿翔的視角中,天宇大概早就超出「戀愛對象」的範疇,幾乎是他信仰的存在本身。

若要視為一部愛情電影來看當然也可以(但似乎無法被歸類在同志電影或BL電影,就很奇妙),明明兩人不斷袒裎相見、白衣濕身、同床共枕、壁咚地咚連發,卻仍然是一部純愛電影,我認為這樣的安排會比某些觀眾期待的吻戲甚至更激烈的肢體接觸來得讓人動心,愛情劇裡最美的階段是曖昧,如同演員在採訪中所說,這部電影是把這段心動時光拉長,那些試探與不經意的真心暴露,都讓這趟旅程別具意義。

raw-image

最後,這部電影實在很難推薦的原因,在於它的缺點過於明顯,優點又很看個人喜好,我最推薦的打開方式,是不抱任何同志或BL電影的預期去觀賞,單純看兩個生命體如何相互吸引並彼此救贖,又或者,當作音樂愛情故事來看也可以(?),至少畫面真的賞心悅目,配樂也好聽。放上MV讓大家感受一下:

內容總結
我在這裡等你
5
/5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你很好,但我不喜歡老實人。【日日聊心|男孩喜歡你時都在想什麼?】: 給錯過他的妳,不要再一次錯過他有時候需要經歷錯誤和失落,才能更好地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無論是他還是妳,我們終究都還學會怎樣去愛和被愛,給錯過他的妳,不要在一次錯過他,如果妳愛他,就珍惜眼前的男孩。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12-29
【其實我很喜歡看到你們在板上吵架】 炒作流量黑帽手法以下分享的是自己這陣子以來檢視自己、觀察別人所獲得的經營心得,集大成寫給社群粉絲的一篇文章。隨著選舉快要到了,社群媒體想必是「各方勢力」的兵家必爭之地,最近也開始看到一些政治、民生議題的粉專、社群或是KOL開始使用這樣的黑帽手法...
Thumbnail
avatar
我是 Yeti,不是雪球
2023-10-30
像蜱蟲這樣的寄身蟲很喜歡在我的狗身上!?有時候在幫狗狗梳毛時,可能會發現驚喜。你可能發現一塊黑色圓點吸附在狗狗身上。它正在吸著狗狗的血,看起來長的像黑色玉米粒,不硬也不軟。但它其實存在著很多危險。 蜱蟲是蜘蛛家族的寄生成員,它們在美國有七種,而且許多種類都可能攜帶疾病。蜱蟲以溫血動物的血液為食,並在宿主身上保持附著直至飽食。然而,更可怕
Thumbnail
avatar
Weti lee
2023-08-17
#100提問:我很喜歡現在的自己。 親愛的孩子,謝謝你。 跟先生的不愉快,早上送小孩的口角,現在對你來說,都不會是停留很久的煩躁,只要一離開那個情境,你的心已經可以回到平穩安靜的狀態,去看剛才發生了什麼事? 你不會想要再去深化受傷的情緒,繼續傷害自己,也不會想要成為受害者或是下一個施加他人壓力的人,真正地提起自己的心念與力量:己所
Thumbnail
avatar
愛的正反合
2023-08-07
目前有別的很喜歡我的女生嗎?不管我怎麼說,好像都沒用, 很多人就是不信塔羅牌超級難解, 就是不想付費找專業人士解決, 你生病應該不會想自己搞,不去看醫生吧, 反正我再也沒打算收費教學賺錢,而且, 我寫這類占卜解釋也沒什麼人會看會回會討論, 所以我早就不在乎了, 我就直接了當說也沒關係, 普通人是不可能當塔羅師的,懂了嗎, 因為
Thumbnail
avatar
issutarot
2023-07-13
目前有女生很喜歡我的嗎? 劍四是可能會代表什麼實際情況 2 . 網友接續問的。 . 不過這次,我懶得再去筆電翻找例子, 因為我筆電中實在太多檔案了, 我就直接占卜自己的事情, 占卜了幾次後,出現有劍四的占卜結果, 我就直接拿來用了, . 現況和問題: 我也不知道要問什麼, 就隨便找了一個問題問吧,跟上次一樣吧, 目前有女生很
Thumbnail
avatar
issutarot
2023-07-05
有其他女生很喜歡我嗎?占卜人: 我自己。 . 現況和問題: 其實是網友來問我,怎麼練習占卜和解占卜, 所以我隨便想了一個問題問, 目前有其他女生很喜歡我嗎? 這是我隨便亂問的, 我以前都是這樣問,自占自解, 就是這樣學過來的。 . 占卜: 女皇逆,世界逆,杖騎逆,杖七正,杖四正,戰車正 . 解法: 先說答案,的確是有 (
Thumbnail
avatar
issutarot
2023-05-24
DAY 75:將大半的時間花在自己喜歡的事情上不是很普通的事嗎?~我們變成麵包人了~DAY 75:將大半的時間花在自己喜歡的事情上不是很普通的事嗎?~我們變成麵包人了~|2022.11.02 Wesnesday|布蘭達&維尼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2-11-03
筆在那場雨後 09 雲晴同學家裡人貌似很喜歡我「然後阿~她那時候就突然大叫我就想說發生了什麼事,結果只是不小心尿床而已」 「然後她就不敢跟媽媽講就跑來跟我說是打翻了茶,但殊不知她大聲大叫已經暴露了全部」 「阿哈哈...」 現在雲晴同學在廚房準備晚餐,而她的媽媽雲美小姐和雲靜姐姐一直在我身邊暴露她的黑歷史。 在旁邊聽著的我尷尬感不斷的來襲。
Thumbnail
avatar
飛一翔
2022-06-21
雜事_我實在沒有很喜歡商業區出了捷運站,南京復興北路口,四周好多玻璃帷幕武裝起的辦公大樓,大多是藍色、綠色或是咖啡色,走在大樓底下的走廊,一旁是放了好多錢的銀行;和甚麼都要錢的商品櫥窗交錯呈現,人們在辦公大樓一樓穿梭進出,他們大多是精裝版的人類,穿著西裝、套裝或其他華美衣裳並且略施脂粉。
avatar
湯姆火柴
2022-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