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作家VS.武打型男 截然不同的劉俊謙 你喜歡哪一種?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去年憑著影集《此時此刻》和電影《小曉》在台灣打開知名度的香港男星劉俊謙,最近接連在又推出了兩部電影《我在這裡等你》、《九龍城寨之圍城》。前者是帶點奇幻色彩的清新小品,後者是港風動作片,兩部片在台只隔一週的時間上映,截然不同的類型與角色,勢必又可以讓喜歡劉俊謙的影迷們看得很過癮。

趁著他來台灣跑映後時,感謝宣傳人員在滿檔的行程中擠了一點點讓我們聊一下這兩部新片。因為從小看過很多香港電影,我對港產片有著特殊情懷,所以從個人喜好來看,《九龍城寨之圍城》帶給我的震撼和感動是更大的。不過由於考量適當的觀影順序,如果你就是衝著劉俊謙要進電影院,那我還是建議先從《我在這裡等你》開始看起,我們也就從這部開始聊起。

劉俊謙最近推出兩部新電影《我在這裡等你》、《九龍城寨之圍城》。圖/抓馬文化、華映娛樂提供

劉俊謙最近推出兩部新電影《我在這裡等你》、《九龍城寨之圍城》。圖/抓馬文化、華映娛樂提供

《我在這裡等你》:找回相信的勇氣

《我在這裡等你》是劉俊謙在台灣繼《小曉》之後的第二部劇情長片作品,劇情講述從香港來的知名作家天宇(劉俊謙飾)遇到台灣街頭小混混阿翔(范少勳飾),一起尋找嚮往之地「鯨逝灣」的旅程。兩人在片中的關係發展介於兄弟情與曖昧之間,這也讓我很好奇,劉俊謙從小到大有沒有曾經對同性動心過?有沒有類似對情感走向捉摸不定的經驗?

「大概小學五、六年級有懷疑過自己喜歡男生,而且跟對方其實也不熟,當下我覺得自己有點奇怪,但過了幾個禮拜後這種感覺就沒有了(也太快了吧)。那時候聽媽媽說,小時候不管男女都會經歷過摸索性向的階段,之後我就都喜歡女生了。」他也曾像天宇一樣交過筆友,不同的是透過網路聊天,「像用MSN、ICQ或是聊天室那種,因為那時候開始對女生有興趣,但太年輕也沒交女友,就只好這樣聊天認識,但也從來沒碰過面。」

劉俊謙和范少勳因系成為好友。圖/抓馬文化提供

劉俊謙和范少勳因系成為好友。圖/抓馬文化提供

他和范少勳因為這次合作成為了好友,兩人在各大宣傳活動上的超ㄎㄧㄤ互動相信大家也都看過不少了。戲外玩到瘋,那戲內兩人的關係又是如何?「我覺得天宇和阿翔是兩個完全不同世界的人,天宇是相對有錢的成功人士,阿翔比較像是社會底層的小混混,兩個活在不同世界的人卻擁有同一種相信,他們都相信『鯨逝灣』的存在,但天宇在成長過程中有點慢慢忘記這種『相信』的感覺。」

回想從前,應該每個人也都有這種「相信」某些事物的經驗吧?比如我就是相信聖誕老公公存在,這個信念到了差不多7歲才被親戚不小心戳破。劉俊謙說,他沒有相信過聖誕老公公,但有相信過自己會七龍珠裡的龜派氣功。

劉俊謙小時候曾相信自己會龜派氣功。巫昀穎/攝影

劉俊謙小時候曾相信自己會龜派氣功。巫昀穎/攝影

「大概是5、6歲的時候,我們揉完眼睛再張開時眼中會看到閃閃一點點的影像,那時候我真的相信自己會龜派氣功,會躺在床上出掌。」等到再大一點,念體藝中學的他,總是相信自己練每個運動都會有很棒的結果,「比如可以進入香港隊啊之類的,但結果什麼都沒有!」聽完這段有點哭笑不得,不知道是要說他真的很容易相信某些事,還是要說他自我感覺良好?但無論如何,那都是出於一種非常「單純」的信念才會有的想法,如同劉俊謙為《我在這裡等你》下的註解:

這是一部比較單純的電影,故事沒有很複雜。我們小時候總會有一些後來看起來『很笨的相信』,但長大後都沒有了,人們容易變得很現實,變得沒有勇氣去相信以前所相信的事情。這部片其實就是在讓你思考,現在的你有沒有勇氣再去相信以前相信的那些東西?同時也讓我們知道,世界上也會存在另外一個人,跟你有同一種相信。」

說老實話,以我的個人觀影喜好來看是無法發自內心欣賞《我在這裡等你》的劇情架構和敘事節奏的,但是如果是談論「相信」的這個核心,確實是值得已經被社會現實摧殘已久的我們反思的一個重點,畢竟有時候單純與天真是可以讓人暫時忘記一些當下的不愉快的。

劉俊謙認為《我在這裡等你》講述的是重拾相信的勇氣。巫昀穎/攝影

劉俊謙認為《我在這裡等你》講述的是重拾相信的勇氣。巫昀穎/攝影

《九龍城寨之圍城》:找回迷人的香港情懷

接在《我在這裡等你》的下一週上映的《九龍城寨之圍城》,是劉俊謙第一次嘗試動作片,香港票房目前已經突破4500萬港幣,更獲選坎城影展午夜展映單元。

回想上世紀末90中、2000年代,香港電影刮起了港漫改編熱潮,很多人小時候愛看的《古惑仔》、《風雲》、《中華英雄》等等,都是在那波流行中出現的代表作。集合主角威能大開的劇本、突破性的視覺特效、流暢痛快的動作設計,不曉得圓滿了多少人兒時的英雄夢。《九龍城寨之圍城》,就是結合上述特色的一部電影,在時隔多年的2024出現,再次讓許多觀眾掉入港漫改編的動作片魅力漩渦中。

劉俊謙在《九龍城寨之圍城》中無論是人物性格或造型、道具配件都是開外掛的帥氣。圖/華映娛樂提供

劉俊謙在《九龍城寨之圍城》中無論是人物性格或造型、道具配件都是開外掛的帥氣。圖/華映娛樂提供

電影以已經在1994拆除的九龍城寨為故事主要場景,逼真的場景重現宛如當年台灣《天橋上的魔術師》打造出中華商場一樣。城寨由古天樂飾演的龍捲風佔領,提供一個自有規矩、自成一格的法外之境,收留了許多無家可歸之人。劉俊謙在片中飾演古天樂的手下信一,整部片就看他和林峯飾演的洛軍、張文傑飾演的四仔、胡子彤飾演的十二少這「城寨四子」如何對抗入侵勢力、守護自己的家園。由於男角眾多,陽剛之氣濃厚,兄弟間的義氣、擺平事情的正義感爆棚,這也讓劉俊謙實現了曾經的英雄夢。

「以前看《灌籃高手》我會看到哭(他最喜歡櫻木花道),練運動的時候也都會去幻想自己是英雄的話那有多棒!可是結果都沒有成真啊!」話雖如此,但他倒是有鋤強扶弱的經驗,也算是在生活中當過英雄。「小時候住在屋邨,我和一個鄰居是好朋友,後來他去欺負新搬來的鄰居,我就去保護那個新鄰居,結果我反過來被好朋友欺負。」即使是這樣他當時依然沒有退縮,他說可能是因為爸媽都是有正義感的人,所以自己耳濡目染之下也成為這樣的人。

劉俊謙小時候也有英雄夢。巫昀穎/攝影

劉俊謙小時候也有英雄夢。巫昀穎/攝影

目前看過電影的觀眾在網路上一面倒大讚劉俊謙飾演的信一「好型」、「好靚仔」,而據我看完的心得是他的角色就是天選之人,外貌這種天生的條件不提,信一的人物性格、服裝髮型和專屬配件都沒有一個是不帥的。講義氣、老大一聲令下使命必達、皮外套搭捲長髮、重要時刻騎著摩托車飛來飛去,還很能打,請問他不帥誰帥?大概也是因為如此,他說如果再給他一次機會,還是會選擇飾演信一。至於想不想演氣場逼人的老大龍捲風?他說自己火候還不夠。

「一方面是還沒到那個年紀啦!我覺得古天樂跟龍捲風很像,他們都很愛講幹話(突然爆料)。龍捲風明明是個厲害人物,但平常又要去處理很多城寨裏的大小瑣事,古天樂本人也是香港電影圈中好像是爸爸一樣的人物,跟角色很搭。」的確,目前看到很多香港觀眾的評價點出,古天樂在這部片中既撐起主要核心人物的魅力,卻也讓城寨四子有大把發揮的餘地,是一部跨世代演員合作商業電影很好的範本。在劉俊謙眼中,這也是一部很能代表香港的經典電影。

「導演有跟我說,拍攝的時候其實真的沒有想那麼多,所有人都是專注把戲拍好,一天工作10-20個小時,但我們都很享受其中,大家都是往同一個方向前進。這部電影除了還原度很高、造型美術很厲害之外,我也很喜歡香港海報上那句『離不開,留不低』(無法離開,也無法留下),哇!那真的很打動我。」為了不爆雷,就留給觀眾進場去感受這句話的意境。

劉俊謙飾演信一,這也是他第一次拍打戲。圖/華映娛樂提供

劉俊謙飾演信一,這也是他第一次拍打戲。圖/華映娛樂提供

由日本動作指導谷垣健治設計的打戲是《九龍城寨之圍城》一大看點之一,雖然因爲是改編漫畫所以難免有些敘事和設定過於超現實和誇張,但是故事核心講述人情味、為了想守護的人事物不顧一切的熱血精神等等動人之處,也讓本片的「文戲」不落下風。

「其實無論是身處其中的人或是外界眼中的九龍城寨,都是個很糟糕的地方,很臭、很髒,很多見不得光的事情在裡面發生,但也有很多人在裡面長大。我覺得最感動的是,劇中幾個年輕人不惜代價粉身碎骨都要拿回我們成長的地方,這個情懷、這個熱血衝動,我好像已經沒有了。可能因為劉俊謙這個人長大後,有很多東西只能藏在心裡面,但這戲有喚起我內在的熱血,就會覺得人啊有時候還是要拼一下,為自己所愛、想守護的東西去拼。

作為一個看香港電影長大的觀眾,在這幾年的香港商業片中其實已經很難找到所謂的港味。上一次讓我回味無窮的作品是麥浚龍2013推出的《殭屍》,從劇情和動作設計、視覺效果、美術等角度來看都非常過癮。而《九龍城寨之圍城》也同樣讓我找回這種多重享受的觀影樂趣,就連插曲陳慧嫻的《跳舞街》、片尾曲岑寧兒《風的形狀》也都很好聽,即使不曾經歷那個年代、不曾親眼見過九龍城寨,相信還是可以感受到想念已久的香港情懷。

《九龍城寨之圍城》片中城寨四子。圖/華映娛樂提供

《九龍城寨之圍城》片中城寨四子。圖/華映娛樂提供

後記:因為這一兩年推出了很多作品,需要宣傳的機會也多了很多,再加上觀眾實在太喜歡他,也讓劉俊謙和許多歌手、演員一樣,除了本行之外還要多做很多事,像是出席許多活動、經營社群與觀眾互動等等。面對現在這樣忙碌的斜槓生活,他要如何適應?

「一直以來我都想好好把每個角色演好,對我來說這就是演員的功課,無論是哪一個角色,我都會做好準備、揣摩。當然也因為我是演員,我知道不是只有表演這樣的工作,還要顧及到市場、票房等等,畢竟演出還是希望有更多人看見,有才有機會演出更多不同角色,因此我也在調適自己去適應新的東西,像是社群之類。」

「當然每個人都會有累的時候,我也會有,所以真的累了我會喜歡一個人靜靜的。我覺得跟自己相處蠻重要的,有自己的空間跟時間,我可以知道自己的初衷是什麼,自己努力是為了什麼,大概就是用這樣的方式調適。」

劉俊謙工作滿檔,面對現代藝人顧本業之外還要經營社群平台的斜槓生活,他自有一套調適辦法。巫昀穎/攝影

劉俊謙工作滿檔,面對現代藝人顧本業之外還要經營社群平台的斜槓生活,他自有一套調適辦法。巫昀穎/攝影


299會員
51內容數
在這裡可以看到什麼呢?你可以把這個園地想像成是個線上雜誌。有著五花八門各種不同主題的專欄,從時尚專業領域、職場內幕,跨到電影、音樂、藝術......各種和美有關的話題我都想聊一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