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倉鼠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6/13

我在很久以前就跟家人說過,以後我的後事越簡單越好,如果可以,把骨灰撒向大海,省了大家日後還要祭拜。

總覺得撒向大海是一種浪漫也是回歸。

「如果你們想留一點在玻璃瓶,我也不反對。」我跟女兒們說。

那種玻璃瓶就是海邊風景區常販售的瓶裝彩色砂子。


前陣子女兒們共同養的小倉鼠死了。

那天我如往常要換牠的壂材,先把小倉鼠移至另一個小盒子,再把舊木材屑倒進垃圾桶,之後鋪一層厚厚的新木材屑上去,補了飼料,也換新了浴砂,就算大功告成。

通常,我換完浴砂後,小倉鼠就會馬上爬進浴砂盒滾一下,以示歡喜。

但那天我換完所有的東西,牠反常地不為所動。

牠只是靜靜地趴在溜滑梯口,微閉雙眼。

看到牠身體還有跳動,心想也許是最後一天了。

從飼養牠到那天,已經兩年了。據說,小倉鼠的生命期就約是兩年。

我趕緊呼喚女兒們來看最後一眼。

大女兒看完後默默回房間,後來才發現她躺在床上哭紅了雙眼。

小女兒顯得沉靜許多,雖然知道小倉鼠命已垂危,但平日的她就是較姐姐沉穩。所以,她看完後默不作聲。還是照著她的步伐念起英文單字。

大女兒去學校後,小女兒正逢學校放假,在家與我作伴。

午休時她刻意把小倉鼠的籠子搬回她房間與她就寢,算是陪牠一段。


下午三點多,我探視了小倉鼠的狀況,發現牠一動也不動了。我刻意搖晃籠子去弄醒牠,但牠仍然維持那樣僵硬的姿勢。

我一邊大聲呼喊在廁所的小女兒,一邊抱著籠子走向她。

她出來後,用手去觸摸小倉鼠,的確小倉鼠已經不動了。

我說,那趕緊拿下去公園埋了,久了會發臭。

小女兒沉著一張臉,連拿出牠進到另一個小盒子時,神情都還是那麼平穩。

後來,她終於忍不住嚎啕大哭,原來沉靜的底下是一顆抑制的心,再也忍不住了。


我帶著她下樓去公園,正巧遇見對面鄰居見她淚眼婆娑的可憐樣。於是鄰居好心地去拿鏟子,要陪她去公園掘出一個洞給小倉鼠安眠。

幸好有鄰居幫忙,埋葬的事就這樣簡單地結束了。

為了安撫小女兒傷心欲絕的心,他說不哭,我去買另一支給妳。

小女兒邊哭邊搖頭。

但沒多久,鄰居很有效率地買來一隻名為布丁鼠的寵物給她。小女兒邊抑制內心的激動邊撫摸新來的布丁鼠,整個神情還是很落寞,但仍然很熟練地把新來的布丁鼠安置好再小倉鼠的舊籠裡。


也許這是一堂生命課程,自從小倉鼠離開後,大女兒似乎更用心對待家人,說話的口氣比起以前更有耐性些。

小女兒則還是維持原來沉穩的個性。


1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姐的早安日記|小倉鼠是競選者(ENFP)!有人看我一樣是E人嗎?!剛在格友冰兒看到MBTI16型人格|附免費測驗連結|ENTJ結果|企業人資面試心理測驗,因為最近在看MBTI的相關書,所以想來測一下! 而且冰兒說:網路上找了好幾個MBTI測驗,有的翻譯得不好,有的做到最後才告訴你看結果要收費⋯⋯!看到這段文字決定試一下! 🌱附上冰兒分享的官網測驗連結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4-05-24
8/12EP77下【手感筆記】小倉鼠2023的年度目標【三球人生】!當人被逼到最絕境...《極簡新世代》(3)5.❤️為轉移注意力而閱讀! 沒錯!小倉鼠就是在愛情、事業兩得意的時候,發現我的身體向我說不!一剛開始,為了讓自己轉移注意力,不去想生病的煩心事,所以,我選擇【閱讀】,但是到後來,我發現在閱讀當中,它慢慢幫我梳理出,我內心的焦慮、不安和恐懼,甚至對過去的後悔!人總是要好好地【回頭望】,才可以更清楚來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3-08-11
8/10EP77上【覆盤筆記】小倉鼠年中盤點,滿五百人Q+A,創podcast頻道故事《極簡新世代》(3)1.❤️小倉鼠年中覆盤, 找到下半年的前進動力! 很多人喜歡在過年的時候,許下新年的新希望,或是在一年將要結束的年底,回顧盤點自己一整年做了些什麼,但是,小倉鼠偏好在一年的「中間」,做一個簡單的盤點,這個概念有一點像我們之前在討論的覆盤筆記。上次,我有分享過,我回顧自己的高中生涯,還有求學時期,所發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3-08-09
EP71上【學習筆記】小倉鼠分享筆記思考術!如何簡單高效做筆記!用筆記來整理你的人生!《少才是力量》(1)❤️閱讀之後,如何化【知道】為【做到】呢? 這次挑了這本《少就是力量》,其實,這本書從買回家,反反覆覆被我看了好多次,反覆看原因是我內心一直有想培養的習慣,但是,想馬上養成並不容易,剛開始以為這一本斷捨離的書,可以協助解決內心的困擾,後來發現減法的道理,套在看待人生也是可以,但是,人生就是這樣,很多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3-06-28
EP49上【自律筆記】小倉鼠細說從頭,為何「寫筆記」會改變行為!?《你怎麼過今天,就怎麼過今生》(2)直接點,免下載聽小倉鼠podcast: 《你怎麼過今天,就怎麼過今生》 **************************** 🎯PODCAST節目名稱:【社畜逃脫筆記】🎯 歡迎在apple podcast及spotify各大平台搜尋+訂閱 【本集主題】 :如何改變和創造更好的人生? ⭐️ 你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3-01-25
EP48上【自律筆記】除夕前,小倉鼠內心自我對話覆盤!?《你怎麼過今天,就怎麼過今生》(1)🔴小年夜前不說「書」!來說說「故事」吧! 前幾天和朋友聊天,她是我的忠實的粉絲,總把我的節目反覆聆聽,終於有天她受不了了!決心不再原地踏步,所以她打電話來找我聊,有關自己對未來的轉變和展望,當然也包含對過去的種種不滿,她說自己不喜歡看書,所以都用聽我的節目來增進知識,我說閱讀是很重要的習慣,她說了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3-01-18
《小倉鼠的美食[末世]》作者:歪脖鐵樹 3星書名:小倉鼠的美食[末世] 作者:歪脖鐵樹 版區:耽美小說 世界背景【自分類】:末世 主題分類【自分類】: 關鍵字【自分類】:重生、空間、種田、萌寵、萌娃 評分【滿分5顆星】:3顆星 心得: 此文不長,作者想寫個末世小人物的求生,沒有什麼金手指,也不指望成為英雄,劇情安排和人物設定都很不錯,貓狗雞鴨
Thumbnail
avatar
白開水
2022-11-10
EP19 小倉鼠Podcast上架:現代人為何不結婚? 《長壽新人生》(4) 專題企劃當你的人生從一隻15公分的短尺,突然變成一隻30公分的長尺,對於人生的規劃自然多了變數及彈性。 #podcast節目https://podcasts.apple.com/podcast/1621682685 本集主題:為什麼現代人不結婚? #podcast節目大綱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2-06-30
小倉鼠咖啡金句1:用鞋保護腳,比為全世界鋪上地毯簡單多了!印度靈修大師 載麥樂說「用拖鞋保護腳,比為全世界鋪上地毯簡單多了!」 真的!被討厭的勇氣阿德勒曾說:「人所有煩惱的來源,都是來人際關係!」但是我們無時無刻不身處在人際關係中,與其擔心別人嘴巴突然說出什麼傷人的話,不如學會如何保護自己,這就像為自己的雙腳穿上鞋,比為全世界撲上地毯容易簡單得多!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2-06-18
EP.14《聲音經濟》(2)之下集,小倉鼠獨家手繪筆記!一秒GET趨勢! 聲音媒體「時間的部分」的擴大,使podcast的接收需求激增!除了本來「會」看影片的人,即有族群的「使用時間」擴大,擴大了Podcast市場規模! 1聲音媒體的特性,使「時間的部分」的擴大 2.邊做事邊聽,可處分的時間比起影像多3倍 3.知識型內容,靜心傾聽,聲波直入腦門,效益大比用眼大!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2-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