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友愛的兔子_阿兔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友愛的兔子 壓克力

友愛的兔子 壓克力

阿兔是我養過的兔子裡情感最複雜的。不管是生前還是離開時,我終是難以捋清。

半夜夢到兔子不知道為什麼心裡很慌,便開燈起床看兔子。阿兔已成癱軟的模樣,餵給牠草、零食、水也都不吃。此時的我再後知後覺也該意識到點什麼。第一件事是衝到樓下把弟給喚上來。簡單的急救無效後,兔逐漸失去心跳。從發現到埋葬,過程直到現在我仍無法了解自己到底是怎樣的心情,只知道有東西牽引著。

或許是主人的原因罷。阿兔是弟的。記得剛養的時候確實是因為主人的原因而有所偏心。看似明確的責任各自歸屬,實則是把兔子當作所有物,作為劃分彼此的界線。我的眼中只有我的兔兔,擔顧的也只有牠。我會把手伸向兔兔面前,卻少伸向阿兔。畢竟人們都喜歡親人又不咬人的兔子,畢竟偏愛屬於「自己」的兔子實屬正常。阿兔在偏愛的邊緣徘迴,等待和順便的賞賜把牠塑成孤僻的臭兔子。

也忘了是什麼時候開始注意到牠的眼神和舉止,可能是疫情的時候或者更早。我在籠門口久久勾勒牠的形狀,發現他沒有明確的輪廓。幾次嘗試親近未果後只能接受牠瑟縮角落,生人勿近的狀態,便只給予最基本的照料與關心。或許牠的主人應當感謝我如此關心「他」的兔子。

我和阿兔的關係像這樣蹉磨了大半,直到一切名存實亡後,兔子被我轉養到離我更近的陽台,他們也從籠改做散養。牠們日日在我眼皮下跑跳,我們隔著玻璃門相看。我聽說兔子的心理年齡等於七歲小兒,於是牠們在我心中有了具體的形狀。而當我抱著這樣的心理再看見阿兔時竟意外地顯得親近。我一面覺得這是最像主人的兔子,卻又不知道像的是哪一位? 一面又為此感到心疼,又因為兔子是我與弟為數不多能合作無間的事情,阿兔走後,我與他的羈絆怕只剩下誤會,不免在照料上給予更多。

然而他最終仍是離開了。唯一一隻臨走前被發現的兔子。唯一死在主人懷裡的兔子。

我們將牠和其他早夭的幼兔埋在同一塊地裡,他為牠下葬。而我是一個容易投射現實意義的杞人,撓人的草與虫彷彿責怪,某個方面寵物畢竟還是像主人。我無數次的說。




2會員
5內容數
到死都要搞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同一首歌在不同作品卻有兩種模樣 同一首“純情青春夢”,在兩部作品內,天差地別的兩種模樣。 在台劇《俗女養成記》,透過阿嬤月英五音不全的傳唱,觀眾可以感受到老人家回憶年少的自己,對過往青春的惆悵,還有滿滿的家庭溫暖。 在電影《血觀音》之內,這首歌反而是一種諷刺的存在。 尤其是那一句“查某人嘛有家己的願望”的歌詞被唱
Thumbnail
avatar
린/凜(筆名:155cm/九畹蘭)
2023-10-04
輕小說「【好消息】我的不起眼未婚妻在家有夠可愛」冰高悠2021校園戀愛作品由富士見Fantasia文庫推出的校園戀愛輕小說「【好消息】我的不起眼未婚妻在家有夠可愛」是作家冰高悠執筆撰寫、畫師たん旦擔任插畫的作品。日文版於2021年至今總共出版5卷,而中文版也由臺灣角川引進前3卷。本作同時也改編為漫畫,由漫畫家椀田くろ在月刊Comic Alive雜誌上連載。故事主要講述了身
Thumbnail
avatar
Ferdinand Tsai
2022-09-27
#109 那些旅行社不愛排的地方系列||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3)-大地藝術祭的作品特性透過前兩篇內容,我們大致上瞭解了大地藝術祭誕生的契機、從無到有的脈絡,以及北川先生對於「重拾長輩的笑容」的期盼等等。這一次想跟大家聊,就是經過這一番的努力之後,最終呈現於大地藝術祭中的作品,具有哪些共通的特性;以及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下,作品的呈現方式又有甚麼樣的轉變。
Thumbnail
avatar
NANA濕婦
2022-08-01
[痕跡]作品分享:《有一種愛叫我沒關係》2017《有一種愛叫我沒關係》 這個故事是在說生長在單親家庭的女兒,正值高中叛逆期,不明白為什麼父親總是沒有辦法多花時間陪伴她,直到有一天她無意間在一間麵店和父親相遇,她才終於知道,原來父親結束白天的正職工作後,晚上又再去麵店打工,是希望能多賺一點錢,給身為女兒的自己,過好一點的生活。
Thumbnail
avatar
我是演員許雯鈞
2021-06-15
藝術作品中有沒有台灣精神這回事?最近幾檔大型收藏展:《不朽的青春》、《經典再現》、《時代映像》收穫不少關注,予人一股當代台灣人渴求歷史的印象,欲透過對前輩作品的再考察、再認識,追求某種不朽的精神。本文藉由剖析這幾檔展覽的國家化與殖民美學復辟傾向,討論什麼是台灣,什麼又是台灣的藝術?以及藝術作品中有沒有台灣精台灣精神這回事?
Thumbnail
avatar
阿嘎
2021-03-29
藝術作品中有沒有台灣精神這回事?最近幾檔大型收藏展:《不朽的青春》、《經典再現》、《時代映像》收穫不少關注,予人一股當代台灣人渴求歷史的印象,欲透過對前輩作品的再考察、再認識,追求某種不朽的精神。本文藉由剖析這幾檔展覽的國家化與殖民美學復辟傾向,討論什麼是台灣,什麼又是台灣的藝術?以及藝術作品中有沒有台灣精台灣精神這回事?
Thumbnail
avatar
ㄚ嘎
2021-03-19
從《哈囉少女》對比東西方的霸凌議題作品有何不同和相同之處!(有雷)最近有一部以探討女性心機的電影-《哈囉少女》上映,引起不少人討論,而身為喜歡研究美國娛樂的台灣人,小編今天就來簡單做個東西方兩國,如何用各自文化的方式來探討霸凌議題的作品。
Thumbnail
avatar
POPO
2020-08-08
沒有作品是完美的,就好比人生偶像創作歌手陳書瑋在車上問我 : 「如果專輯沒有發揮到當下的極限,會不會覺得遺憾?」我想了一下,遺不遺憾好像不是做專輯的重點,隨著時間和自己的能力提升,面對之前的作品一定會有更多的想法。要說遺憾的話,回顧之前每個作品都有滿滿的遺憾可以說XD #那就照著自己的步調走吧!緩慢但充實飽滿地走著。也希望在這
Thumbnail
avatar
吳青原
2019-06-19
沒有笑聲和淚水的艾菲獎算不上好作品文/鄭學勤 圖/取自網路   評委們擔心今年艾菲全場大獎又會出現空缺的情況。因為已經有這樣的先例,2013年可口可樂暱稱瓶拿到中國艾菲全場大獎之後,2014年艾菲全場大獎空缺。   中國缺乏實效創意,成為業界的共識。   其根源在於,中國企業家不願意為實效創意買單。對此,艾菲中國秘書長吳孝明老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15-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