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自爬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吃同一鍋米飯長大的兄弟姊妹,也是有不同的人生境遇,每個人的因緣不同,善惡造化也就有所不同。一個人最重要的資產不是擁有多優秀的學經歷,多少的不動產和股票,而是擁有智慧判斷是非,判斷人生價值,造福自己的餘生和來生。


有一個故事是這樣的。從前有一個老先生,年輕時工作勤奮,中年之後白手起家,晚年造就不可計數的鉅賈身家,富甲一方。老先生有兩個兒子,都很孝順很聽話,老先生臨終之際這樣告誡兩個孩子,「世間財很短暫,我這樣打拼一生,真正享受的時光不若兩三年,所以你們要努力累積功德財,只有功德財才是永恆的寶藏。」說完就嚥氣了。


大兒子聽了父親的話,四處尋求「功德財」的真義,研讀各部經典,了解人生的義理,更是利用父親留給他的產業扶弱濟貧,用父親給他的身體行善積德,中年更是將產業交給弟弟打理,出家悟道去了。小兒子很認真經營父親留下來的產業,從原本的一億擴展到十億之多,財產增了數倍,然而,賺再多錢,依然要面臨時間的不留情面,小兒子老了病了,終也不敵病魔而辭世。


五年後,路上有一位農夫正在鞭打一隻疲累不堪的牛,一位出家人剛好經過,牛見狀,馬上四肢彎屈,淚流不止的跪在出家人面前。出家人突然福至心靈,問牠,「你是我的弟弟嗎?」牛哭吼得更大聲了,直接將牛嘴靠在出家人的腳上。出家人霎時明白一切,於是跟農夫出價想要買下這隻牛,沒想到農夫一念善,感動出家人的慈悲,於是將牛送給對方。出家人就把牛隻帶回寺廟養著,那隻牛從此逃過被奴役,被千刀萬剮的命運。


人如果一念無明,愚昧行事,就算擁有金山銀山,到頭來還是吃苦受罪。人生最大的無明就是貪,擁有了就想要更多,為了得到更多就會泯滅良心造下更多的惡。比如有人為了點閱率,無所不用其極,用腥羶色創造流量,流量有了,卻也將那些不堪的內容帶到世界各地,受荼毒的心也四散在世界各地,這樣子的果報,將來又如何承受得起。


求財不如求智慧,求富貴不如求健康,只要有健康的身體,有清淨無染的智慧,自然懂得人生的價值和是非對錯,知道要如何斷惡修善,知道未來的路要怎麼鋪就。


#求智慧不求財富

#自修自得

    43會員
    64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吳柳蓓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聞什麼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傳家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腰枝的故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塵緣與習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生只專注一件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即時縮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各自安好兩天一夜的旅程說長不長,當時的我還不知道它會如此意味深長。 各自別後,我舔著傷口,逐漸好轉。每回失戀,上天都會讓我遷徙到另一座城市生活,忙碌的新篇章得以開啟。我輾轉回到幼時熟悉的地界,接續了一段正緣,從熟悉的友人進階到親密的伴侶。 回到臺北後,自城南遷至城北,沒成想,昔日搭乘捷運所經的賣場,如今
    avatar
    蛙伯特生活觀點
    2023-11-14
    各自的留白,群體的共在[因著海葵颱風的影響,成大SCM團契的生活營在金崙滯留了兩天。留下這些珍貴的記錄,是關係肌耐力的成長痕跡。] 沒有合照的海灘 上一次帶團契來金崙生活營是三年前的事了。這個小村莊的美景依舊,街道的樣貌也不斷在變化。這次走一個慵懶路線,沒有排什麼行程,大家照著各自的步調來體會這種日常的緩慢。在這裡,沒有
    Thumbnail
    avatar
    HenBook 亨利說書
    2023-09-09
    各自遠颺記得2008年看過《海角七號》後,當時我還擔任英文老師的時候,我的學生都好愛,常常拿來當成聊天的話題。不過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那口述的七封寄不出的情書和中孝介的歌。
    Thumbnail
    avatar
    Celtic29
    2023-06-22
    兄弟爬山,各自努力 今天久違的跟認識10多年的朋友聚餐,每年每當其中一位旅居國外的朋友回國,我們就會聚餐。但,因為疫情的關係,已經2年未見了!這次聚會跟往年一樣,聊聊近況,聊聊工作,但,我發現似乎只有我不停的往前走,且越走越遠! 讓我想起,曾經有位我非常敬重的學長跟我說過,大家學長、學弟畢業以後,就是「兄弟爬山
    avatar
    蜘蛛人
    2022-12-03
    各自擁有愛的人,最後,也不必然走靠在一起因為愛,彼此陪伴,也許細微的變化,有時確實會讓人思緒紊亂,但通常,就是那幾樣相似的東西在反覆影響著我們而已,一家人即使一起坐臥徘徊,兩個擁有理想的人,不表示能夠擁有同一個理想,各自擁有愛的人,最後,也不必然走靠在一起。
    avatar
    看貓無點
    2022-09-12
    各自生活的時候像大人,在一起時像孩子「上周六我為小蘭艾灸,她直接被大漏勺打趴,夜裏我們一起睡,她打呼。周日我不必早起,我打呼,像小時候一起睡那樣,一起打呼。」 「哈哈 妳們好可愛」 「各自生活的時候像大人,在一起時像孩子。」 「本來就是個小朋友」
    avatar
    Lei Nani
    2022-03-30
    各自安好的生活,不用刻意聯繫先來分享一首歌,從剛開始出現MV的時候,我每次聽,都覺得很心酸,但卻也是無可奈何的。
    Thumbnail
    avatar
    Solis.Z
    2022-02-13
    各自安生即使那麼短的距離 有時候我們要強迫自己一些些 才能走到前方渡口 順流而下 我無法達到你要的樣子 在你的浪潮裡泅游 漸漸忘記妳的樣子 然後各自安好 或許各自安生
    avatar
    梓牙學語
    2022-01-11
    兄弟爬山 各自努力有一座很困難,很難征服的山,許多人都想征服這座山。 於是鄉民聚集在山腳下,開始討論如何爬這座山。 有位小哥性子急,不跟這群人討論,就開始一股腦爬上去。爬著爬著,掉了下來。於是這群人圍在這個小哥旁邊,開始討論著: "哎呀,他這鞋子不行啊!登山就是要穿登山鞋,穿普通的運動鞋怎麼行呢這..." "他這背包
    Thumbnail
    avatar
    傻多棒喬飛
    2019-12-18
    各自 飛拳是我們想像 絕望的最後 最後以前 總有廣告五分鐘 例如骨骼強壯 和大樹一樣高 只有機器人做到 可惜他從來不喝牛奶 飛拳離開以後 就不會回來 重新安裝 不會有上一隻 怪獸的傷痕 記憶並不共存記憶
    Thumbnail
    avatar
    黃戰士
    2018-05-13